二百三十八章:登船检查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“知州大人,我等乃一介书生尔,此次前来乃是状告南霸天,此人青天白日之下,就敢公然掳掠人口,还望老大人能为我等做主。”曾成带着一帮书生站在府衙门口喊道。

    由于杨凡已经失踪一天多了,曾成估计活着的希望不大了,所以心里非常的悲愤,此刻见到老知州来了,言辞越发的激烈起来。

    “还我江宁之清白、严惩凶手!.....”不知是谁喊起了口号,瞬间书生意气大爆发,一浪高过一浪。

    葛知府非常的头疼,暗自咒骂了一句齐格隆,惹谁不好,偏偏惹这帮愤青,真是不拿书生当干粮呐,尴尬的咳嗽了两嗓子,左右瞅了一眼,会意的通判扯着嗓子,大喊了一声“都给我安静一下,老大人有话要说...安静....安静!”

    场面控制住后,葛知府这才开口说话,“尔等乃饱读诗书之人,为何来此大声喧哗,圣贤之道都读到狗肚子里去了吗?”

    “回老大人,我等并非鲁莽之人,实乃他南霸天惹的天怒人怨,光天化日之下强抢我读书人,谋财害命,还望老大人能给我等主持公道,否则如此天怒人怨之事,我等必定上京告御状!”一位挽着袖子的书生,脸红耳赤的威胁道。

    虽然他们手无缚鸡之力,穷得叮当响,不过没有进入官场之前,多少还有一些读书人的傲骨,路见不平一声吼的事也没少干,如今好不容易碰到一件强权之事,一旦成了名,那可是读书人最光荣的事。

    葛知府眉头跳了跳,心中怒气一闪而过,好家伙,这分明是想要隔着锅台上床啊,还想去京城上访?真是不知道衙门的大门朝哪开了是不?

    “哦,本官自然会查清,不过官府办事一项以证据说话,你们先回去吧,这件事我会派人查清的。”说完就要走人,原本还想着与景王商量一下,把人放了,现在都要上访去了,那么就先拖着吧,以后再说。

    书生们眼见官府拖拉,也没有太好的办法,虽然他们不畏惧强权,但不代表敢围攻官府,毕竟以后的考试还要人家捏着呢,“曾兄,真是对不住了,我等也没有太好的办法,现如今就连葛老头都不愿意出头,实在不知道该如何是好。”

    “多谢连杰兄了,在先就不信乌云蔽日,会永远没有出头的一天,葛知府一天不办案,我等一天就不走了,”说完摆了摆衣袍,便坐在了府衙门口。

    李连杰挣扎了一下,最后还是随着曾成一起坐了下来,没过一会,便陆陆续续的坐下了三四十人,顿时惹来一阵阵围观,负责守衙门的衙役,暗骂了一句“晦气”,便转身蹬蹬蹬的跑去后衙。

    “大人,不好了,书生们盘坐示威呢。”

    葛知府脸色一变,顿感头大如斗,“子贤呐,这该如何是好?”

    宁通判抚须沉思了一下,拱拱手“大人不必多加理会,现如今他们正在火头上,所谓一鼓作气,再而衰,三而竭,我们只要冷处理一段时间就好了,不过景王那边还是要知会一声的,他那个小舅子也太无法无天了,就算撸个人也不要明目张胆嘛,现在好了,弄得咱们官府骑虎难下。”

    “子贤说的有理,明日我就去景王府见见景王,也该管束一下那个混账东西了。”一时间府衙内的气氛紧张到了极点。

    .....

    江宁府,柳林别院内,“什么!我儿子还没找到?”马氏气急败坏的说道,今天杨家的一切都是来自于儿子,一旦儿子没了,可以说什么都毁了,因此昨天晚上得知儿子失踪后,马氏等人立即让程铭派人出去寻找,不过到现在都还没有消息,顿感头晕目眩。

    眼见着马氏要摔倒,白月立即扶着婆婆进了东屋,大堂内的气氛格外的严肃,“杨老爷,末将有罪啊,没能保护好侯爷,不过杨老爷放心,我已经派人出去找了,就是把江宁府挖地三尺也要找到。”

    杨父到底是过来人,要比马氏坚强的多,听闻程铭如此说,憔悴的说道“这事不怪你们,是他自己要出去的,没想到这江宁府的治安如此之差,真是忧心忡忡啊。”

    “二哥莫要担心,凡儿乃是天上的文曲星,一定会没事的,我们再找找就是了。”

    就在这时门外突然跑回来一个千牛卫,呼哧呼哧的说道“爹,二伯,我和键哥打探到,昨天有个像三弟的男子,去了秦淮河游船,如果没有料错的话,三弟应该跟秦淮河有关。”

    不料,杨仁智立立个眼睛,就要脱下鞋底子抽儿子,“放屁,小凡怎么可能去那种地方,”在江宁待了几天,众人知道那是一种什么地方,所以这句话是说给东屋里的白月听得。

    见老爹要揍自己,杨平吐了吐舌头,转身冲着程铭抱拳道“大人,秦淮河有很大的嫌疑啊,咱们还是顺着这条线索查一下吧。”

    程铭狠狠的点点头,“你带着几个人去通知江宁官府,务必让他们调动驻军寻找,我这就去秦淮河,要是真是他们干的,妈的,都别想活!”

    雷厉风行的两人说走就走,转眼间就奔了出去,看的屋里的扬氏兄弟直叹气,目前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了。

    ......

    商女不知亡国恨,隔江犹唱后庭花。历经几代繁华的秦淮河,依旧笑语盈盈暗香漂流,不过很快那些醉生梦死的文人豪客,就笑不出来了,因为此时的秦淮河岸上,来了一队队杀气腾腾的军队,看起装扮明显不是江宁府驻军,因此都在好奇的观望着。

    登船检查自然是必须的,那些打手护卫还想要阻拦一下,结果被二话不说的千牛卫,一脚就踹下了河,口里威胁道“所有花船立即靠岸,否则后果自负!

    眼见所有花船都陆续的被控制,新任千牛卫校官的林充命令道,正在这时几个花娘走了过来,陪着笑脸问道“军爷您是哪个部分的?不知道我等可有犯法,还望能给我们背后的势力一点颜面。”

    林充自从被收服后,就恨透了那些有后台的人,此时见几个老娘们又来这一套,不耐烦的挥挥手,“少废话,立即将船靠岸,接受检查,有什么事情,我们大人会告诉你!”

    几个花娘互相看了一眼,没办法惹不起的人太多了,只能老老实实的将花船靠岸,等所有船都集合在一起后,林充走到程铭面前“大人,所有花船集合完毕,请指示。”

    程铭点点头,让那些船上的人给我安静点,我有话问他们。”

    轻门熟路的林充自然懂的套路,当即拿起枪朝天上放了一枪,“砰!”顿时几百条船立即安静了下来,尽管都不认识这是什么玩意,但是动静却是很大,而且还冒烟。

    见安静下来了,程铭冷着脸拿出一幅画像问道“你们谁见过此人,如果提供线索者,赏银一百两,如有知情不报者,后果自负!”

    大部分人并不认识画中的男子,只有少数的几十人顿时惊呼一声,其中包括冷眼旁观的沈姑娘和小雨等人。

    “姐姐,这不是那天的杨公子吗,听说已经两天没有消息了,不知道是否.......”尽管心里已经认定人没了,不过还是不忍心说出来,那是一个勇敢的书生。

    沈姑娘自然没有听进去,而是思索着什么,不想其中一个花娘咦了一声“这不是那天那个公子吗?”由于印象深刻,一眼就被花娘认了出来。

    程铭大喜,当即厉声问道“怎么回事,给我说清楚!”

    花娘迟疑了一下,犹豫的说道“这....这个我认错人了。”虽然眼前的军爷他们惹不起,但是景王府他们更惹不起,毕竟猛江龙压不过地头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