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百四十二章:乌衣巷(1/2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身为王爷看似尊崇无比,但与皇上的关系却不如外臣,自古无情帝王家即是如此,一个小小的动作,甚至都会迎来帝王的猜忌,更何况是这种事情,一时间有些心灰意冷。“罢了,罢了,本王有些累了,要回去休息了。”

    见景王有些落魄,葛知府也是无能为力,只能摇摇头朝来路走去,踏出大门的那一刻,背后传来王妃凄厉的哭喊声,叹口气,望了一眼天空,不知何时阴云密布起来。

    走过烟雨江南,岁月山河,那些历尽人间苦难,尝遍世间百味的人,会更加的珍惜生活,夕阳斜斜的乌衣巷口,几个顽童正撅着小屁股,蹲在地上捅咕蚂蚁玩,几个上了年纪的老人,眯着眼睛坐在大树下,闲聊着什么,巷子里的炊烟淡淡的随风飘散,杨凡甚至能闻见一股粥香。

    偶尔会有几个提前收摊的小贩赶回来,路过杨凡的时候会笑着说一声“让一让。”然后推着小车缓缓的进入巷子,车轱辘压在青石板上,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,安祥而平静。

    偶尔撅着小屁股的顽童,会一头撞进杨凡的怀里,然后一个腚礅坐在地上,眨着水灵灵的大眼睛,茫然的看着眼前的大哥哥,发现自家小孙儿倒在了地上,坐在树下的老人赶忙的走过来,慈爱的扶起小孙子,满脸歉意的跟杨凡说对不住,见杨凡一点都不介意,也就放下心来,迟疑的问道“这位公子您找谁?”

    对于老人和顽童,杨凡似乎多了一些耐心,恭敬的拱了一下手“请问老伯,谢柱子家可否在这里?”谢柱子是狗子的大名,说不上是因为什么起的这个名字了,还说攒够了一百文就要试着跑出去,给老母亲和弟弟买好吃的,可惜狗子最终还是食言了,做为狗子唯一的朋友,杨凡必须满足他的托付。

    经过岁月的沉淀,老者似乎明白了什么,指着乌衣巷最里面的一家说“往最里面走,最后一家就是谢氏的家了,唉,这几年一个人带着孩子也不容易,唯一的大儿子还没了影,也是一个苦命人呀....”

    告诉完杨凡,老人便牵着小孙子一瘸一拐的回了家,人毕竟还是老了,说会话的功夫就累的不行。只是夕阳下两人的背影拉的老长,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悲伤的味道。

    静静的站在那里,杨凡有一瞬间的失神,摇摇头便迈进了乌衣巷,昔日王谢两大家族的繁华早已不在,留下的只有巷壁上的青苔,静静的宣告着岁月的流逝。

    最后一家的板门已经掉漆,墙壁也已经破败,轻轻的敲了几下门后,一个清脆的声音由远及近,“谁啊?”等到门板缓缓打开时,一个头包着布巾的妇人露了出来,见来人是个年轻的男子,顿时有些警惕的问道“你找谁?”

    “请问您是谢柱子的母亲吧,我是他的朋友,杨凡。”

    一听到儿子有消息了,妇人顿时激动的抓住杨凡的手腕,哆嗦的问“我儿在哪里?为什么他不回来?”

    眼见妇人如此,杨凡心里莫名的悲伤,世间最残忍的事,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,强制压下心绪后,勉强的说“伯母可否松开晚辈的手,都被掐青了。”

    妇人这才不好意的松开手,带着杨凡进了院子,告诉一声,蹲在那烧水的小娃子,给叔叔倒一碗水后,便紧盯着杨凡问道“我儿在哪里?为什么他自己不回来?”

    杨凡不忍心告诉妇人,她的儿子已经死了,只好勉强的笑道“伯母不必担心,柱子他在外地务工,一时半会回不来,这是他让我给您稍的养老钱,告诉您想吃什么就吃什么,还有这是他戴的长命绳”说完便从怀里掏出两块金子,和一个破旧的红绳,这也是杨凡,想要给他的老母亲留个念想。

    听说儿子稍钱回来了,妇人显得很高兴,开心的接过金子后,便见到了那条红绳,眼神中一震,而后笑着点点头收下了,眼见妇人需要点时间,杨凡便走到男童的身边,摸了摸小娃子的头问“烧水辛苦不辛苦啊?”

    小男孩瞅了一眼这个陌生的大哥哥,摇摇头,“辛苦,但是小龙干完后,母亲就不用那么辛苦了,等哥哥回来了,小龙就给以玩耍了。”

    望着一脸天真的小娃子,杨凡差点没流下眼泪,心里无声的呐喊着“你的哥哥已经回不来了....已经回不来了呀。”

    拍了拍这个懂事的娃娃,杨凡就想要转身跟妇人说两句话,不料一转身,妇人早已泪流满面,当下大惊失色,“伯母您这是为何呢?我不是跟您说了吗,柱子兄弟正在外地回不来,您看那两块金子,够您生活一段时间的了。”

    妇人擦干了眼泪,小心翼翼的将红绳收好,冷淡的问道“我儿子怎么死的?”

    杨凡一震,痛苦的说“您是怎么知道的。”
二百四十二章:乌衣巷(2/2)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