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百四十二章:乌衣巷(2/2)
作者:破剑式

    “我儿这个红绳是我给他挂上的,任何时候都不会摘下来,现在出现在你手中.....”短短两句话,妇人再度流下了眼泪。

    “噗通!”杨凡缓缓的朝妇人跪了下去,悲痛的说“柱子兄弟是为了救我,被齐格隆的手下杀死的,你要怪就怪我吧。”

    终于听到了那个不想听到的答案,妇人顿时瘫坐在地上,无声的留着眼泪,蹲在一边烧水的小娃子,见母亲哭了,顿时愤怒的踢着杨凡,只是小短腿怎么也使不上力气,见不管用,小娃子只好跑到母亲身边抱着母亲,跟着一起哭。

    夕阳的余晖照在小院中,那一瞬间,悲伤居然无处遁形,哭过之后,妇人看着跪在地上的青年,“给我说一遍吧,我想听听儿子的事。”

    对于狗子的过往,杨凡并不清楚,只好从自己进去那天说起,一直说到狗子死后,听完了前因后果后,妇人将杨凡扶起来,问道“齐格隆那些人现在被关在官府里吗??”

    杨凡点了点头,“伯母放心,一百四十五口人全被关在大狱了,过几天就会处斩,柱子在天之灵也会欣慰的。”

    料想中的哈哈大笑没有出现,妇人叹了口气,喃喃的说道“齐格隆那几个人固然该死,可是那些妇孺何其无辜啊,她们原本都是苦命人罢了,如今还要跟着赔上性命,太残忍了。”

    杨凡一愣,想了一下看过的名单,齐格隆以及狗腿子一共五十人,加上家眷一共一百四十五人,要是全杀了,虽然占着法理,但是心里似乎有些不忍,可是斩草不除根,春风吹又生啊,这该如何是好。

    妇人见杨凡好似纠结,有些纳闷你一个书生又能决定什么呢,当即劝道“这个世道就是这样,黑发人送白发人,都是命啊,不过还是谢谢你送来的钱了,能带我去看看坟在哪么?”

    放下纠结,杨凡点点头,便带着妇人和小娃子出了院子,直奔狗子的坟地而去,来到一处山坡下后,杨凡将马车停了下来,说道“伯母,柱子兄的坟让我埋这里了,风水先生说是一处好穴,您下来看看吧。”

    妇人带着娃子走了下来,一眼就看见山下的坟包,脸色苍白的走了过去,摸着木牌流泪道“我的儿......我的儿...”一声声呼喊,随风飘走,好似召唤在外的孩子回家一样。

    清风拂过,好似有人正在轻声细语........

    等到放完了祭品后,妇人又苍老了几分,回头看了一眼儿子睡觉的地方,叹口气“走吧。”....

    将妇人送到乌衣巷后,杨凡犹豫了一下“伯母今后由我来照顾您吧,也算替柱子兄弟尽了一份孝心。”这是杨凡来之前就想好的事情,人不能没有情义。

    妇人摇摇头,谢绝道“柱子他走的勇敢,没什么好怨恨的,我们娘俩还有生路,准备在乌衣巷开一家小饭馆,也能对付个活,你不必担心了,回吧。”

    知道妇人不会接受自己的好意,杨凡犹豫了一下,从怀中摸出一块令牌,递给妇人,郑重的说道“伯母务必要保管好这块令牌,今后若有解决不了的难处,可以去官府求救,见牌如见人,或者前去京师的千牛卫大营,都可以找到我,告辞!”

    拱了拱手,杨凡便大步踏出乌衣巷,而交给妇人的那块千牛令,乃是非常珍贵的令牌,全卫只有九块,想必可以解决妇人的一些难处,等到杨凡走了后,妇人才仔细的看了一眼令牌,只见上面画着一个牛头,下面写着一个大大的令字。疑惑中,带着儿子回了屋里。

    老管家见到侯爷回来了,顿时惊喜的往后院跑,一边跑一边喊侯爷回来了,弄得府里一阵鸡飞狗跳,这让杨凡有些摸不着头脑,不是走了没多久嘛。

    率先迎出来的是三个小姑娘,莲儿大些,懂得一些礼仪,因此站在门口笑眯眯的施了一礼,而两个小娘子就不管那么多了,一个钻进怀里,一个抱着大腿,扭着小脑袋,叽叽喳喳的说个不停。

    ps.荮王...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