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百四十五章:夜回小田村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明知道太原守军正在加强戒备,不过金人并未放在眼里,此时的云州金军大帐内,各路先锋齐聚一地,而主帅完颜宗翰则抚摸着弯刀,片刻之后帐外传来一声“韩常求见!”

    “进来!”

    韩常进入帐中后,对于众位先锋的出现并不意外,冲着大将军低头抚胸说道“启禀大将军,我已经将要求告知了童贯,可是那个软骨头并没有答应,恐怕是不好像宋人的皇帝交代。”

    “宋人不答应,意料之中的事,不过,他们不答应也没关系,一旦我大金铁骑南下,夺取太原是迟早的事情,只是宗望那边,为何迟迟不回来,等到他们一旦传来消息,我们东西二路大军直接南下,夺取汴梁,到时候我大金必可万世昌盛。”

    “报!......”

    兵卒进账后,单膝跪地,“启禀大将军,二太子帐外求见。”

    完颜宗翰眉毛一挑,当即站起来迎到外边,“宗望既然来了,直接入帐就是,怎么从宋人那边回来一趟,就变得文嗖嗖起来,快,请进!”

    完颜宗望笑眯眯的点点头,待两人落座后,完颜宗翰示意属下先出去,只剩下两人后,才有些不解的问道“宗望这一去可是时间够长啊,如果不是为了等你,我早就南下了,何必让宋人逍遥到今天。”

    不想完颜宗望叹了口气,“宗翰,这次恐怕南侵的时间要推迟了,现在不宜动手啊。”

    “哦?这是为何,难道宗望是对我大金勇士没有信心吗?”身为大金第一勇士,完颜宗翰自然有着他的骄傲,现在一听说又要推迟时间,当即就有些不乐意。

    见宗翰不高兴了,斡离不苦笑着说“粘罕,这次我去南边,发现了一个天大的秘密,宋人居然新研发出来两种厉害的武器,专门对付我们骑兵的,一种叫做燧发枪的火器,还有一种叫做红衣大炮的武器,那威力真是太大了,一堆石头山,一炮就被轰的粉碎,那种枪更是不得了,一百人的密集射击,居然将同等数量的骑兵全部消灭,而自身只有两人受伤,实在是太可怕了。”

    粘罕听得一阵心惊,没想到才一年没见,宋人居然有了这么厉害的武器,这要是碰到一起,金兵就算攻下了汴梁,也是损失惨重,太不划算了,当下有些迟疑的问了一句“斡离不,你能确定他们的武器是真的吗?”

    一想到那血凛凛的场面,完颜宗望就一阵心惊,听其问起,认真的点点头,“听我说,粘罕,我们大金勇士固然英勇,可是全部加起来只有十五万人,而你我东西二路大军一共不过五万人,实在是消耗不起啊,所以我们必须有了准备之后,才能动手,所以我建议将南下时间推迟到冬季,到时候更加利于我们作战,也更加的能发挥出战马的威力。”

    犹豫再三后,粘罕只好点了一下头,“这次就听你的,务必要派人弄清楚,宋军到底有多少人装备了这种武器,不然实在是难以安心,走吧,你我多日不见,去喝一杯。”

    金军的一举一动,无不让代州的宗泽紧张,此时代州府衙内,宗泽一脸忧愁的合上军报,有些疲惫的问道“岳飞,朔州、云州、寰州内的金军已经平静下来了?”

    一身百姓打扮的岳飞,闻言抱拳说道“宗知府说的不错,前些日子金军前锋大将韩常,去了太原见童太尉,而云中地区的金军,也开始了秘密集结和调动粮草,明显直奔太原而去,只是不知道为何,这几日又缓缓的分散各州,平静了下来。”

    宗泽摸了摸胡子,转身问向儿子,“宗欣,这几日代州内征招的兵员多少了?”

    只见一位身穿铠甲的小将站出来说道“启禀知府大人,连月来以召集新兵八千人,现在正由一部分岳大哥的千牛卫训练,我们是否还要继续招募下去?”

    “招!”

    宗泽肯定了一声后,走到地图前指着云州说道,“虽然我们不知道,完颜宗翰为何按兵不动,但是南侵只是时间问题,看其动向,很可能直接集结兵力于朔州,直接扑向太原,然后一路南下,与燕云一路大军合兵于汴梁。所以我们必须召集兵马,以备防御金人南下或必要时驰援太原,只是这件大事朝廷上下却不相信,实乃可悲。”

    大堂内一众官员纷纷低下头颅,由于现在两国还没有撕破脸,朝廷里亲金派独掌大权,所以这种事根本就传不到朝堂上去,众人只能固守城土,以待救援。

    “大人不必悲观,我已于前些日子就把消息传了回去,想必杨凡将军已有了主张,我们正常行事就好。”岳飞自然不知道此时的杨凡,并未在京师,而送信的人也不过刚从京师南追而已。

    听到岳飞提起杨凡,宗泽脸上才有了一点笑容,“你这段时间一直混迹于朔州,可能不知道我大宋的消息,你们那位杨大人,已经升为千牛卫大将军了,并且被圣上封为燕云候,小小年纪已然前途无忧矣,老夫要是能有其一半顺畅,何至于此啊。”

    杨凡只用了几年,就从八品官一路升到三品大员,而且贵为侯爵,满朝上下几乎无人能比,这跟仕途坎坷的宗泽一比,简直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。

    岳飞也是感慨的点点头,杨凡的确升的太快了,别人几乎一辈子也不可能升到如此地步,他却短短的一段时间,就达到了这种地步,真是羡煞众人。

    眼见天色已黑,岳飞冲着宗泽抱了一下拳“大人早点安歇,末将招收了几个人要去训练一下,告辞!”不想宗泽有些疑惑的问道“何人能让你如此看中?”

    岳飞有些不好意思的说道“王贵、张宪、徐庆、姚政、寇成,王经、还有我老家的儿子,岳云。”岳飞这些日子,由于种种原因,把这些人都聚集到了一起,由其是自己的儿子,岳云。

    对于岳飞的眼光,宗泽非常的信任,这一段时间相处下来,两人非常的默契,因此笑了笑,便让其去忙,自己坐在桌上继续看军报.......

    .......

    古人不见今时月,金月曾经照古人,轻风拂过山岗,柔和的月光下,庞大的车队缓缓的行走于古道之间,望着不断退去的林木,杨凡非常的感慨,一切都有如时光境迁,唯有九天之上的明月不变,由于杨父急着回家,所以众人路过杭州府的时候,并未停下来休整,尽管此刻夜已深,车队却依然行走于钱塘方向。

    看着怀中睡过去的白月,杨凡心疼的亲了一口其额头,不料白月的眉毛动了动,却没睁开眼,顿时好笑的说道“既然醒了就别装睡了,在坚持一会,天亮之前,我们就能到家了。”

    缓缓的睁开大眼睛,白月往杨凡的怀里拱了拱,娇羞的说道“还是夫君的怀里暖和,我再睡会,累的很。”

    月落西边的时候,突然马车缓缓的停了下来,程铭的声音传进来,“侯爷,小田村到了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