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百五十四章:找个好人嫁了吧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老石家的人,在杨凡眼里就属于茅坑里的石头,又臭又硬,不过却又没办法,谁让他家三代都忠于皇帝呢,下了马后,杨凡从怀里掏出皇帝的密旨,递给石中义说“马上把名单上的这些东西给我备齐,我有急用。”

    勘验完密旨后,石中义眼中闪过一抹诧异之色,不过却没有说什么,不该问的不问,不该说的不说,就是他们老石家,历代掌握皇城卫的根本原因。

    将密旨还给杨凡后,石中义转过头吩咐了几句,便有属下打开工厂的大门,之后迅速进入一队皇城卫,前去调运军火,而杨凡这边只需要一会装进车里就可以了。

    看着不断抬出来的箱子,在经过检验后,抬上马车,杨凡突然笑了笑,“老石啊,没想到皇上会把你派到这里来,皇上还真是重视兵工厂啊。”

    “燕云候有所不知,前段时间,有几伙贼人闯入这里,企图夺取机密,被我的人全部击毙,初步判断是金国人、日本人、所以皇上才派我到这里来,倒不是对燕云候不放心。”

    杨凡眼中闪过一抹尴尬之色,不过细想之下也没错,换成谁的地盘,被外人闯进来都会不舒服,当即转移话题说,“我看你们皇城卫抬箱子,脚步沉稳有力,气喘温和,可见战力之强悍啊。”军队待的久了,自然能会一些分辨之术。

    “燕云候过奖了,我皇城卫可比不上千牛卫。”一如既往的冷淡,丝毫没有因为对方是新贵,就多说两句。

    杨凡也感觉没趣,便不在说话,而是默默的站在那里,看着装运军火,心里也是小小的激动,检验它们的时刻终于快到了,是英雄,还是狗熊,就在这一回了。

    等到所有军火装上马车后,刘贵来到杨凡面前一抱拳,“大人,经过清点查看,没有任何不对。”

    杨凡看了一眼整整齐齐的三十辆马车,顿时感觉有些头疼,这要是大摇大摆的运到太原,就没有了突然性,在向石中义告辞后,杨凡便带着车队回了五里庄伯爵府,这里偏僻一些,只要严加把守,不会泄露机密。

    “大人,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办?刘贵问道。

    杨凡摸了一下胡子,想了一下,“老刘,从汴梁到太原,有几条道路?”

    刘贵和刘文静互看了一眼,还是刘文静拱手说道“回大人,从汴梁到太原的路径有两个,一条就是从汴梁往西北走,渡过黄河直奔隆德府,然后北上过辽州直达太原,这条线路近一些,补给也方便,但是毕竟要穿过多地,所以保密性差些。而另一条就要远的多,从汴梁西进洛阳,北上渡黄河,然后从平阳乘船逆流而上,直达太原。”

    杨凡摸着下巴想了一会,便决定从洛阳走,一来可以避开人群太多的地方,二来度过黄河后,就可以从平阳直接坐船到太原,省下了不少事情,也可以秘密的将这批军火运往太原。

    想通了此事后,杨凡决定休息一晚,明日将车队伪装成粮草车,便带着赵恒一起出发,让众人轮流去休息后,杨凡望着不远处的蔡家,神色一片复杂,犹豫了良久之后,还是朝蔡家走去。

    昔日门前熙熙攘攘的排着队,如今却无一人上门,实在是让人唏嘘不已,站在门外看着被烛光印出的背影,杨凡神色一片复杂,也不知道她回来了没有。

    犹豫了半天后,杨凡还是决定不再去打扰,就在要转身而走的时候,突然门被打开,出来倒水的蔡夫人,突然惊叫了一声,“谁在那里?”

    既然被发现了,杨凡只好硬着头皮站了出来,恭敬的说道“蔡伯母,是我。”

    “是你?杨凡!.....你来干什么!”认出来人后,蔡夫人神色一变,一想到宝贝女儿,远走他乡,心里就恨的直咬牙,此刻见到了正主,瞬间就爆发了。

    “谁啊?”待在屋里听见动静的蔡绦,推开门走了出来,当发现是杨凡的时候,惊愕的了问道“是你!”

    眼见躲不过去了,杨凡只好硬着头皮拱拱手“见过蔡伯伯。”

    蔡绦神色一片复杂,不知道是该愤怒还是伤心,想了一会后,终究还是叹了口气,“进来吧。”

    “老爷!”蔡夫人不乐意的说了一句。结果被蔡绦瞪了一眼,然后才缓慢的说道“既然来了,就进来坐会吧。”

    进了屋后,杨凡才拱手说道“深夜来扰,还请恕罪。”

    蔡绦摇了摇头,苦笑一声“何德何能能恕你的罪,不敢当啊,不过你深夜来此所谓何事?”对于眼前这个男子,蔡绦心里极度的复杂,想起女儿远走,就恨的直咬牙,可是一想起老爷子走时的交代,蔡绦就感觉到一阵无奈,复兴蔡家谈何容易啊....

    发现蔡绦脸色不对,杨凡犹豫了一下,还是问道“上次走时,未见蔡薇,今日为何也不在家里?可是出去了?”

    不提还好,一提蔡绦就生气,怒哼了一声,“小女已随他哥去了洛阳,至于其他的就不劳杨大人费心了,夜深了还请回吧。”

    “洛阳?”杨凡一愣,没想到蔡薇儿去了洛阳,也不理会蔡绦的逐客令,想了一下说“晚辈不日也要去洛阳,北上太原,还望蔡伯伯能告知我,她在洛阳哪里。”

    蔡绦神色一凝,凝重的问了一句,“太原?那不是童贯的地盘么,如今你去干什么?”见老蔡非要刨根问底,杨凡想了一下,觉得这个已经不是秘密了,所以便将出任河东路宣抚使的事情,告知了蔡绦。

    “什么!”蔡绦拍了一下桌子,大惊失色的指着杨凡,“你......你糊涂啊,金人要是真打过来,你待在太原,不是等死吗,赶快,明天趁着没走,去向皇上请辞,以你的圣眷,皇上是不会勉强你的。”

    混在官场这么多年,蔡绦自然明白其中的道理,换成以前,太原自然是一个好去处,一般人想去那里,根本没机会,但是此一时彼一时,如今金人的野心,已经非常明了了,再去太原无异于送死,朝廷大员的这一手,分明是捧杀杨凡啊,看似升官了,实际上根本就没命拿。

    眼见蔡绦眼中尽是一片担忧之色,杨凡心中一暖,就冲这个,也要保住蔡家一条活路,当即苦笑道“蔡伯有所不知,虽然此行看似危机重重,但是却是有惊无险,就算金人打了过来,太原地势险要,足可以固守待援,对于晚辈来说,未必不是好事。而且晚辈在朝中根基浅薄,需要一场功绩来踏入朝堂,而这次太原,就是一个机会。”

    知道杨凡心意已绝了,蔡绦只好作罢,细想一下杨凡的处境,的确如此,虽然升迁过快,就好似空中楼阁,终有倒塌的一天,所以才要从富贵险中求,一旦成功,自然就打好了基础。

    想到此处,蔡绦挥了挥手,“好自为之吧,薇儿他在洛阳哪里,我们也不知道,如果你们有缘的话,自会相见,如果无缘的话,就算了,让她找个好人嫁了吧”

    杨凡神色一黯,向两人行了一礼后,告辞离去,蔡绦的话已经很明显了,既然有了家室,就不要在打扰他女儿了,此时皓月当空,月影下,只有孤零零的身影,陪在左右。

    次日清晨,天色蒙蒙大雾的时候,杨凡便走了出来,看着整齐待发的五百千牛卫,沉声说道“刘贵负责留守大营,刘文静随我奔赴太原,太子那如何了?

    两人躬身称了声是后,刘文静便回到:大将军,粮草车队已准备完毕,随时可出发,太子那边已派人通知,在城门处等着我们。”

    杨凡点了下头,交代了刘贵几句后,便拔出千牛刀,大喊道“出发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