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百六十三章:构筑太原防线 四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七月流火,炎热的天气终于透露出一丝凉意,残旧的古城上倒映着斑驳的墙影,飞鸟划过宁静的天空飞向远方,破旧的青石板上,总是会有劳累了一天的人走过,疲惫的笑脸下隐藏对生活的渴望,虽然他们的身份卑微,亦无法改变早已注定的命运,可是他们依旧选择了活下去,也许活着才是最大的勇气。

    就像杨凡上一世还是孤儿的时候,看到一只即将死去的流浪狗,他抹着眼泪,一边哭一边看着流浪狗死去,那种深深的无力感,让弱小的杨凡,无法改变什么,亦如他无法改变的身份,无法改变人们对他的怜悯和嘲笑,无法改变交不起学费,住不起房的窘迫,如果换一个人也许会就这样算了,可是杨凡没有,他选择了坚强的活者,迎着冷眼与嘲笑,倔强的活着,可是却在他弱小的内心里,认为自己这样,姑且就算是一名勇敢的战士了吧,毕竟只是想好好的活下去。

    做为一名大宋贵族,杨凡从来没有觉得自己会比他们高贵到哪去,一样会在金人的战火之下死去,一样会在这个城市里,经历着柴米油盐、悲欢离合。

    这个世界里面,总会有一些人死去,所以活着的人,要更好的活下去,不要悲伤和绝望,更不要对未来丧失自己的信心,只是杨凡在想到这些的时候,还是感觉到心头压抑着的悲伤。

    太原城的街道上,总会有一队队巡逻的士兵,与百姓擦肩而过,带着一丝麻木游荡在这个盛大的城市里面,没有人知道战争会在哪一天来临,也不会有人知道,他们会在哪一个时刻就突然的死去。

    看着那些穿梭于市井之间的百姓,杨凡的心里就像被压上了一块重重的石头,几乎让他喘不过气来,心里就像被掏空了一样,空荡中带着一丝忐忑,百十万的生命压在了他的身上,这种感觉,让杨凡觉得是不是过于严峻的环境,只能让人顺着压力的漩涡而非转,而不能有一丝的选择?

    “侯爷,天色马上就要黑了,我们还是回去吧......”高义的声音,从背后淡淡的响起,没有人比他更了解侯爷的担忧,平日里风光无限的侯爷,此刻也不免多了一丝彷徨与担忧,没有人可以躲避掉,繁华背后终是伤的宿命,皇帝不能,大臣自然也不行。

    杨凡有的时候真的很羡慕,这种黄昏下的平宁与美好,让人可以忘掉那些忧心的烦恼,长长的舒了一口气,伸了一个懒腰后,转过头笑道“走吧,我们回去!”

    赵恒很生气,后果很严重,也不知道是怎么了,自从知道自己来了后,太原的官绅们,一波接着一波要来拜见自己,来也就算了,可是话里话外,无不是透露着攀附与讨好,赵恒不是傻子,知道他们想要的是什么,看着那一张张媚笑中透露着冷漠的脸,赵恒就感到一阵的厌烦,也许自己爱慕虚荣,胆小怕事,可是却不代表着自己的身边,需要这样的人才或者说朋友,就这样,在某个昏黄的傍晚,贵为大宋的王子,看着窗外落单的小鸟孤零零的飞向远方,第一次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孤独。

    等到杨凡亲手焖了一锅猪蹄,又弄了两盘子葱爆羊肉和鱼香肉丝后,赵恒才露出了一丝难得的笑容,也许有的人就是这样,即使在一起的时间不多,话也没有几句,可是却有了老朋友的感觉,反而有些人经常在一起,话也很多,可就是很难有朋友的那种感觉。

    随手拿起一个猪蹄大啃了一口后,鼓着腮帮子摇头晃脑,“还是你做的东西好吃,可是为啥鱼香肉丝里没有鱼呢?难道是让你吃了不成?”

    这个问题杨凡还真不知道,为啥鱼香肉丝里没有鱼?随口应付了一句,“也许是被做菜的厨子偷吃了吧。”不料,赵恒就好像听到了好笑的笑话一般,哈哈大笑起来,就连眼泪都笑了出来。

    赵恒虽然是太子,但是他也是个年轻人,生长在皇宫大内,从来没有人能看到他的眼泪,他眼角的泪水,只有在每一个夜深清冷的晚上,才会流下来。

    赵恒记不清在自己几岁的时候了,由于皇宫规矩多,父皇一年也来不了几次看望自己,而母后由于是皇后,更不可能每日陪伴自己,直到后来搬进东宫,赵恒都是孤独软弱的,而他最大的欣慰就是那一床陪伴了自己多年的被窝,总是在无数个夜里,掩盖了自己恐惧的哭声。

    看着对面一边翻着白眼,一边啃着猪蹄的杨凡,赵恒从来都没有这样踏实过,有个朋友真的很好,顾不上笑了,眼见杨凡嘴里一扯一拽,一个猪蹄就没了,赵恒立即又捞了一块,这才吃的畅快。

    两人的吃相,让躲在院中角落里的吴峰撇了撇嘴,轻声问道“你家侯爷平时就是这么吃饭的?”

    “你家太子不是也这样嘛,彼此彼此”高义与其互相对视了一眼,欣慰的点了点头,无论于公还是于私,两人成为朋友没有什么不好。

    搅屎棍之所以那么有名,只是因为他是一根与众不同的棍子,但是隔壁老王那么有名,却是因为他是个十足的欠揍货,杨凡两人吃的正香的时候,蔡孝天走了进来,跟两人见过礼后,才搓着手说道“妹夫,大哥听微儿说,你在京师的时候,已经被任命为皇家慈善总会的副会长,我估摸着太原这样的地方,可以成立一个慈善分会,然后我替你打理,你觉得怎么样?”

    虽然与蔡薇儿还没有订下来,可是杨凡的心里已经默认了此事,对于蔡孝天叫他妹夫,自然不会有异议,让人给大舅哥拿了一幅碗筷后,迟疑的说道“在太原成立慈善总会,自然可以的,但是许多制度还不是太完善,施行起来,会有很多的漏洞的,这件事还等研究一下再说吧。”

    “这个是自然,等到妹夫研究出来了,我会替你张罗这件事的,这样一来对于你、皇家、地方都有好处,何乐而不为呢。”蔡孝天自从听说了这件事后,顿时眼前一亮,觉得这是蔡家增加影响力的一个机会,所以才厚着脸皮来要官,只是被杨凡婉拒后,心里有些失落,还不知道蔡家何时能东山再起。

    眼见大舅哥失落,杨凡也不想落了他的面子,笑着说道“大舅哥不必灰心,此事的确过于重大,必须研究好章程才能行,既然你提出来了,我会将此事尽快提上日程的,不过在此之前,您还要帮我一个忙才行?”

    蔡孝天微微一愣,疑惑的看了一眼杨凡,“帮什么忙?”

    “由于此事也很重要,所以想请大舅哥兼任七品观察使,带着一百千牛卫、巡察忻州、代州、寿阳、石岭关、太原、盘陀、交城的军备政务情况,一旦发现发现地方守军和官府玩忽职守,可立即上报于我,怎么样?”

    啪啦一声,蔡孝天的筷子掉在了桌上,观察使虽然是个巡察的小官,可是却不是人人都有机会的,干好了说升迁就升迁,不是县令可比的,更何况自己的妹夫就是太原府路最高大员,何愁没有自己的立足之地,当即脸色通红的表示道“妹夫放心,大哥自然会替你,好好的摸一摸太原府各州县的执行情况,你这就放心吧,明日我就会出发去代州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