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百六十四章:构筑太原防线 五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回到房间后,蔡薇儿端过来一盆洗脸水,温柔的说道“吃的满嘴是油,赶快洗把脸吧。”自从表明了心迹后,蔡薇儿的性子的确收敛了几分,表现的像一个贤惠的妻子,当然也仅限于杨凡个人。

    杨凡秃噜了几把脸,接过手巾擦了擦后,才说道“夜深了,你也早点回去休息吧,不要忙的太晚了,等会我就睡了。”

    由于两人还未成亲,蔡薇儿只能点了点头,打开门去了隔壁,等到蔡薇儿走了后,杨凡脸上的笑意才渐渐敛去,神色凝重的叹了口气,自己来到太原已经一个多月了,而代州岳飞那边却没有一点消息传来,这该如何是好?要知道雁门关就在那里,自古就有得雁门关得中原的美誉,然而宗泽他....能护住代州吗?

    眼看着天气已经转凉了,一旦再过两三个月,就要下雪了,而金人最适合在冬季战斗,一旦那时西线战场,就会成为左右胜负的关键,至于东路,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。

    伴随着沉重的心思,杨凡渐渐睡了过去.......

    ........

    天气转凉,担忧的不只杨凡一个人,远在代州的府衙里,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同样担忧不已,不时的在纸上画着什么,而旁边站着的一位武将,却是他的儿子宗欣,眼见老父亲不时的咳嗽,宗欣眼里一片担忧之色,“父亲,已经子时三刻了,您老还是回房睡一会吧,不然身子该熬不住了。”

    “咳咳....”老者挥了挥手,示意不要紧,等到画完之后,才问向儿子,“岳飞呢?”

    “回父亲的话,岳飞他带着王贵、张宪、岳云等人去巡视雁门关了,估计今夜是不会回来了,哎,他们也是够辛苦的了,也不知咱们能不能守住此地。”

    “哼!...咳咳...你懂得什么,雁门关,那是什么地方!北扼塞外高原,南屏忻定盆地”,“三关冲要无双地,九塞尊崇第一关”!”自古就有得雁门关得中原之说,那里地势险要,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势,凭借着咱们训练的八千人马,金人休想跨过去一步,从即刻起你立即搬到关上去住,时刻给我盯着那个地方,金人最近正在蠢蠢欲动,时刻都有可能南下,咱们一定要守好中原的门户,就是死光了,也要将金人留在代州,听见了没有?

    宗欣当即跪倒在地,拱手保证道“孩儿谨遵父亲教诲,定会让金人有来无回!”

    宗泽满意的点点头,放下笔,将信递给宗欣说“你立即去关上,将此信交给岳飞,让他快马加鞭的送去太原,替我向杨宣抚使问好,并将这里的情形向他说一遍,看看他有什么办法没有?”

    “是!孩儿这就去,”等到宗欣走后,宗泽才一脸担忧的叹口气,“杨宣抚,莫要让大宋的百姓在失望了呀......唉......”

    "唉.....一声叹息,从岳飞嘴里叹了出来,瞅着雁门关上,无数个火把,岳飞知道那是因为有六千多人在关上,时刻的注视着关外的一草一动,以防金人突然的挥师南下。

    “大哥,听说杨宣抚使到了太原有一段时间了,你为何不去见见他呢,也好提一提咱们代州的形势,凭着咱们这里的人,根本守不住雁门关啊。”身穿盔甲的王贵,手按着战刀,担忧的说道。

    岳飞苦笑着摇了摇头,“你说错了,不是我不想去太原,而是最近云州的千牛卫送来消息说“金人的西路军已经由原来的三万五千人扩编到了六万人,其中三万是金人,三万是辽人,他们的战力不是一般的强悍啊,这才是我不敢走的原因,一旦他们南下,后果不堪设想啊。”

    自从知道侯爷来了后,岳飞就一阵的兴奋,盼望已久的援军终于来了,可是没想到随之而来的还有金军扩编的消息,这让岳飞大惊失色,所以只能一动不动的盯在代州雁门关。

    “什么!.”身边的张宪、王贵、岳云等人以为听错了,原本就比自己这边兵力多,现在又增加了这么多的兵马,简直不可想象啊。张宪凝重的说道“大哥,据我所知,金人尤其擅长冬季作战,眼看冬季再有几个月就到了,恐怕离金人南下的日子也就这几个月了,不知道您和宗知府如何应对?”

    岳飞正要说话,突然有一队火把向这边走来,等到靠近后,才发现是宗欣,只见宗欣双手一抱拳,“参见岳大哥,我爹让我给你一封信,明早带着它去太原见杨宣抚使”说着从怀里掏出一封信,交给了岳飞。

    岳拍了拍宗欣的肩膀,看向众人神色郑重的说道“此地距离太太原,有三天的路程,等我走后,你们务必盯紧了对面的金人,我这就走。”

    “岳大哥,此时夜已经深了,路非常的不好走,你还是明日一早就出发吧”众人抱拳劝道,”由于此地毗邻太行山脉,所以多是崇山峻岭,并不好走。”

    岳飞笑了笑,冲着众人一拱手,“如今多抢一点时间,以后就少一点被动,众位兄弟不必劝了,我这就连夜赶去太原府,保重!”

    “大哥保重!”

    骑上战马后,岳飞缓缓的融入夜色之中........

    "阿嚏!......连日来的忧心忡忡,终于还是让杨凡病倒了,早上起来的时候,不但浑身酸疼,就连站起来都是晕乎乎的,蔡薇儿着急的摸了一下额头,顿时惊呼道“小凡,你发烧了,”说完冲着外边大喊“快来人呐,小凡病了,赶快找医生!”

    杨宣抚使病了!惊人的消息传遍太原府时,一时间行辕内外到处都是三步一岗,五步一哨的皇城卫,这让那些脸上满是着急之色的官员,更加的紧张了。

    等到张孝纯带着罗通判进了大堂后,只见太子已经满脸阴沉的坐在那了,当即施了一个大礼,等到起来后,才担忧的问道“太子殿下,不知道宣抚使大人病情如何了?”

    赵恒实在是提不起兴趣回答,不过还是勉强的说了一句“大夫正在里面看病,一会就知道了!”

    不久之后,大夫摇头晃脑的从内房走了出来,本来还想拽几句文,可是一看见众人的表情,顿时悻悻的拱了拱手,“太子。张大人,杨大人并无大碍,只是心病引发的伤寒而已!”

    赵恒点点头,让人将其送出去后,才带着张知府和罗通判来到了内房,只见原本还活蹦乱跳的杨凡,此时面色潮红,浑身发抖的裹在大被里,当即伸手摸了一下额头,顿时大惊失色,“妈的,这个狗大夫,原来是个庸医,什么伤寒,都烧成这样,还伤寒,吴峰!给我将那个狗大夫的脑袋砍了!”

    赵恒是真怒了,杨凡可是他唯一的朋友,如今却被疾病折磨,心情越发的暴躁起来,当吴峰就要领命而去的时候,杨凡虚弱的摇摇头,“不必了,我这是小事,休息几天就好了,不必担心。”

    看着一脸憔悴的杨凡,蔡薇儿抹了抹眼泪,小心的给杨凡的额头用湿毛巾敷了敷,然后张知府才一脸关心的说道“大人原本是南方人,千里迢迢的赶来北寒之地,再加上连日来的操心劳力,这才病倒了下来,下官代太原府所有的百姓,感谢您。”说完就带着罗通判跪了下来,行了一个大礼。

    “张大人,罗大人快快请起,杨某食君之禄,自然要为君分忧,如今到了太原,自然要为这里忧心一些,此次生病,乃是因为我的身体不太好,当不得你们的大礼。”

    等几人说了一会话后,才摇头叹息的离去了,外边还有不少同僚等着呢,如今危机越来越近,主帅却病倒了,实在不是什么好事。“一时间原本略涨的士气,再次降了下来,变得人心惶惶....”

    将药熬好了后,蔡薇儿一边用勺子搅拌了一圈,然后舀起一勺子,放在嘴边吹了吹,小心翼翼的喂进了杨凡的嘴里,苦涩的汤药差点没让杨凡吐出来,艰难的咽下去后,才感慨的说道“要是张小娘子在这里就好了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