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百六十五章:构筑太原防线 六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张小娘子是何许人也?”蔡薇儿还是第一次听见杨凡喊一个女子的名字,不料杨凡侧过头去,望着窗外温暖干净的阳光,嘴角露出一抹笑意,“那个人啊,是个女大夫,靠着精湛的医术,救治了无数人,也包括我,虽然性格古怪了些,但是不能否认的是,她是个好人。”

    听说张小娘子救治过自己的心上人,立即来了兴趣,拉了拉杨凡的衣袖,娇声问道“那个时候你生了什么病?她又是怎么救的你呢?”

    想起当初的细针,杨凡就感觉蛋疼,仿佛屁股上的那几下,到现在还疼。无奈的给蔡薇儿讲了一遍,当初的事后,乐的蔡薇儿捂着嘴偷笑,谁能想当叱咤一方的大员,让一个女大夫治理的服服帖帖,笑过之后,见杨凡有些疲乏,给其掖了掖被子后,就轻声的走了出去。

    病来如山倒,病去如抽丝,躺了两天后,杨凡实在是不想躺在床上了,强行让蔡薇儿把自己扶起来,说要出去走走,蔡薇儿知道杨凡的脾气,只好扶着杨凡缓慢的走出了大门.......片刻后,三十几位便衣的汉子,若无其事的跟了上去.....

    大街上吆喝声,叫卖声依旧不绝于耳,尽管所有的人都知道要打仗了,可是为了能赚几铜板,不得不硬着头皮走出来叫卖,走出来也许自己会突然死去,但是不出来赚钱,全家都会活活的饿死,一分钱难倒的不光是英雄汉,也有可能是平凡的百姓。

    杨凡从来都没有觉得自己,像现在这样虚弱过,也许人只有在最虚弱的时候,才能认得清自己,看见几个衣衫褴褛的叫花子,躺在街边上胡乱的抓着虱子,然后双眼无神的望着天空傻笑,杨凡就一阵的叹息,太平年间尚且有人吃不饱,穿不暖,更何况是战乱的时候,几百万人的城里,还不知道有多少人,生活在黑暗中,他们挣扎着向往光明,然而却在黑暗中无路可走。

    还记得有一次与张孝纯闲谈时,问起此事的时候,张孝纯一脸的悲伤,颤抖的说道“世间不平之事,非卿不明,非我不公,管不过来的。”

    杨凡不知道有多少人,此刻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,明日就会被扔死狗一样的扔到乱葬岗,兴,百姓苦,亡,百姓亦苦,绵延了千年之久,不会因为是大宋而停下来。

    “小翠,你听我说,不要离开我好不好,我已经在码头上找了份苦力活,每天可以拿到八个铜板,到时候我攒点钱,去你家提亲好不好...求你了。”

    杨凡两人的前面,一个书生拽着一个女子的袖子,苦苦的哀求道。

    名叫小翠的女子,也许是真的喜欢书生,深深的看了一眼这个深爱的男人,一脸痛苦的摇摇头,“韩涛不要这样纠缠下去了,我和你不会有结果的,我虽然不在乎你落榜了,可是我娘亲已经决定把我嫁给,太白楼掌柜的公子了,你我还是断了吧。”话虽决绝,可是神色却一片悲伤,相爱的人不一定会在其一起。

    名叫韩涛的书生,神色一愣,愤怒的指着女子,颤抖的说“你...你.,.你要嫁给那个花花公子?难道我对你不够好么,就因为落榜?”

    看着心上人一脸悲愤的模样,小翠只觉得莫名的悲伤,仿佛生命里某些重要的东西已经离开了自己,可是一想到嫁给那个花花公子,家里的爹娘就不用,顶着烈日在土地里刨食,也不用一个汗珠子掉地上摔八瓣,让人家骂作泥腿子,顿时硬起了心肠,苦涩的说道“对不起,韩涛,也许以后的你会出人头地,可是此刻你却给不了我想要的,对不起,我等不了你了。”

    说完话,轻轻的挣开了韩涛的手,缓缓的离去,等到和杨凡两人擦肩而过时,杨凡甚至看见了其缓缓流下的泪水,也许爱情在错的时间里,遇见对的人,注定会是黯然神伤的下场,等到杨凡和蔡薇儿看向书生的时候,书生才缓缓的抬起头,血红着眼睛里,充满了不甘心,以及深深的悲伤,良久之后突然苦涩的说了一句,“百无一用是书生啊.....呵..哈哈...”渐渐的融入了人海之中.....

    杨凡的鼻子带着一点酸酸的悲伤,其实像韩涛这样的人,还有很多很多,自身条件很差,有着梦想,生活的却极度卑微,他们没有显赫的家庭,也没有很深的背景,科举落榜后,注定着他要一生碌碌无为,他们的梦想,只有在深夜里才会发出不甘心的呐喊,他们渴望光耀门楣,残酷的现实却无情的打碎所有的美好。

    于是他们选择了随波逐流,得过且过,他们知道科举之路,并不是谁都能走到终点的,也不是所有人都能金榜题名的,他们终究会有一天,成为一个为生活奔波的凡人,会被生活的残酷磨平了棱角,变得世故圆滑,唯唯诺诺,生活的沉重,注定他们要放弃太多的东西,比如热血激情,或者为之奋斗的理想。

    这样的人杨凡见过了太多太多,如果不是上天的恩赐,也许杨凡的结局也是一样的,杨凡甚至在某些时候,觉得自己就像俯视苍生的白云,看着下边那些随波逐流的落叶,莫名的悲伤。

    “小凡你知道吗,其实当初我差点步了小翠的后尘,虽然我们知道错了,可是有些事情,却别无选择,爷爷常说,宦海沉浮,人往往身不由己,我想感情中,有的时候也是身不由己吧。”

    杨凡脸含笑意的拍了拍脑袋,晃晃头说道“溜达够了,我们就回去吧,世间之事,错与对哪里分的那么清,都是一些伤心人罢了。”

    暖阳下男孩女孩的背影拉的老长,可是他们之间的手却紧紧地牵着一起,安静而美好........

    等杨凡回到行辕后,一眼就看见满面风尘之色的岳飞,当即挣开蔡薇儿的搀扶向前走去,而岳飞眼见多日不见的大人,如此憔悴,当即眼圈一红,单膝跪地,抱拳道“末将岳飞参见大人,大人可要保重身体啊。”

    杨凡颤巍巍的将岳飞扶了起来,激动的说道“好...好...一别多月,没想到鹏举兄,身子越发的魁梧了,非杨某所能及啊....快...快随我进入客厅休息。”

    看着一脸激动的小凡将岳飞拉进了客厅,蔡薇儿略感诧异的瞅了一眼,然后笑眯眯的去了厨房,等到杨凡岳飞两人入座后,杨凡才急忙的问道“看你满身的风尘之色,想必是一路上没有休息吧,不如先去睡会,晚上我们在多加的相谈如何?”

    “多谢大人关心,末将还不要紧,这是宗泽知府让我带来的信件,您先看一看。”说完话,伸手从怀中掏出一封信,郑重的递给了杨凡。

    没有任何犹豫的打开信后,杨凡仔细的看了起来,不久之后,才神色凝重的把信放到桌子上,“宗老先生在信中说,天气转冷后,云中地区的部队,正往云州集结,初步估计有六万多人,而你们代州满打满算才八千人,做为大宋边境第一关,他觉得根本守不住,因此向我要人、要钱、要粮,不过这之前,我想听听的你说的情况。”

    一说到正事,岳飞立即站起来沉声说道“大人,有所不知,代州说是州,实际上只是一个县的规模,根本没有多少兵员,更不会有多少钱粮,我们早就已经将此事报给了太原府,可是童贯根本不批,说天下太平的时候,搞这些,容易引起金人的误会,因此就拖延了下来,而经过我们的一番努力,代州可以说被掏空了,及使这样,也只是凑齐了八千人,还望大人明鉴。”

    “鹏举兄快快请坐,对于你和宗老先生,我是信得过的,不知道你们打算要多少人和钱粮?”打仗就是打人和钱粮,这一点杨凡很明白,可是他身上也没剩下多少了,因此有些紧张的看着岳飞。

    当岳飞毫不犹豫的说出“两万两千人以及白银二十万两的时候”杨凡的手还是哆嗦了一下,手里的茶杯自然摔在了地上,变成了碎片。

    “大人可是身体疲累了?”岳飞这边刚说完话,就见杨大人哆嗦了一下,因此有些疑惑的问了一句。

    杨凡苦笑着摇了摇头,知道岳飞的要求并不过分,就算加上他们要的,雁门关也不过才三万人而已,至于二十万银子,根本就是最低保障了,对于几万人的大部队,跟本不算什么。

    “没什么,你的要求我会尽量在这几天满足,你还是先吃点东西,睡会吧,我去给你想办法。”说完便让下人给岳飞端上酒菜,自己则走了出去。

    呼吸了一口空气后,杨凡才有些郁闷的走向赵恒的房间,自从这家伙来了太原后,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吃饭与睡觉中度过的,当杨凡进去的时候,才睡眼朦胧的坐起来,问道“身体好些了?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