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百六十七章:构筑太原防线 八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总会有金色的阳光洒满街道的太原城,就在某个天气微凉的日子里,大把大把的落叶飘落在街道上,伫立在街道两旁的旧墙,带着岁月的痕迹默然的停留在原处,静静地见证着太原的岁月变迁,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静古朴,似乎停留在时光里,永远都不会发生改变,或许在战争来临了之后,这一切都会烟消云散吧,没有人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,而能做的只有千百年以来学会的珍惜。

    没有人喜欢战争,可是战争却如影随行,看着街道上的宁静,杨凡感慨的叹口气,“如果太原能够永远的宁静祥和下去,该有多少好啊,可惜了...唉...”

    "是啊,小王以前在宫中的时候,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安静祥和的地方,整天听着那些大臣们,对着父皇说大宋江山多么多么的繁华,多么多么的太平,时间长了我也就信了,真的就以为大宋乃是盛世高昌,可是此行出来后,无论是所见还是所闻,皆是让小王感慨不已啊,说来真是惭愧的很,小王二十余年来还是第一次,看见了真正的大宋江山,希望不算太晚吧。

    相比于赵恒的感慨,随行的张孝纯却更多的是亲身感受,自从任太原知府的三年以来,他亲眼见证了太原的种种变化,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,都让他为之感慨不已。“太子殿下、杨大人说的甚是在理,太原城的百姓们或者说我大宋的百姓们,他们的要求真的不多,仅仅是能够吃饱饭、有地种、就能勇敢的代代相传,可是天若有情天也会老去,没有人去怜悯他们,除了天灾还要面对源源不断的人祸,没有人比他们更希望和平安宁下去。”

    杨凡觉得老张的这种变相劝谏还是不错的,只要看赵恒那若有所思的态度就知道了,也许他的话真的听进去了也说不定,果然没过多久,赵恒就会意过来,意味深长的拍了拍张孝纯的肩膀,“走吧,咱们在往前走走看......”

    ......

    ......

    秋天的夜晚微凉而宁静,金色稻田被月光柔和的照射着,天空之上不断闪耀的星星,就这样调皮的闪动着,静静的注视着,宁静的小山村,像是等待着一些还未曾出现的传奇,又好像又在诉说着关于未知的故事。

    “月儿啊,你可不能乱动啊,保胎要紧,要是想吃什么,娘去给你做,哎,小凡也真是的,眼看着你再有一两个月就要生了,也不知道回来看看,成天忙着那些狗屁大事,哼!什么大事能有我家小宝贝重要,等他回来的,娘给你出气。”

    由于肚子大了起来,晚上想要睡个安稳觉都是难事,看着难受不已的儿媳,作为过来人的马氏怎么会不知道,轻轻的给儿媳后背垫上一个枕头后,立即埋怨起儿子来,媳妇马上就要生孩子了,居然还在外面不回来,想想就生气。

    "娘,不怪小凡的,如果不是朝廷有大事,他不会走的如此匆忙的,前段时间,他不是来过信了嘛,说他现在在太原当大官,让我们不要惦记,他会早点回来的。”坐下后,白月拉着婆婆的手,替杨凡解释道。

    马氏自从白月怀了孩子后,就将生活的重心放在了儿媳身上,因此对于儿媳的话,也是百依百顺,听见儿媳这么说,心里也就放下了不少埋怨,转过眼又有些担心起儿子来,“月儿啊,我听咱家的那个护卫,李元芳说,小凡去的那个太原,离北方的金人并没有多远,一旦金人要是打过来了,小凡可该如何是好?这个挨千刀的,别人都不去,偏偏他要逞能,既然当了大官,也要学学别人那样,多赚点钱,生上几个娃娃该有多好,他倒好,偏要跑去北方跟那些蛮人较劲,就他那细胳膊细腿的能是如狼似虎的金人对手嘛,哎.....”

    白月心里其实也挺担心的,知道夫君去了北方后,心里就七上八下的,那边又冷有远不说,单单是对面的野蛮人,就不好对付,一时间婆媳两人沉默不语......

    不知道什么时候,白月才发现自己躺在床上睡着了,而马氏和珠儿却趴在桌子上打着瞌睡,眼见天色还未亮,心下一阵感动,摊到这样的婆婆也算是一件幸福,当即强撑着想要坐起来,不料发出的动静还是惊醒了两人,发觉白月醒了,马氏顿时精神了起来,站起来和珠儿将白月扶了起来,“你先清醒清醒,一会让珠儿给你洗脸,然后扶着你在屋里走走,等到日头上来了,在出了屋子溜溜,我去给你做饭去。”

    轻轻的握了握马氏的手,白月尊敬的说道“娘,您就回去好好歇会吧,做饭的事情,让家里请来的丫环做就好了,我没那么金贵的,再说爹白天还要下地去收粮食,您先回去休息一会,然后照顾爹去吧。”

    宠爱的摸了摸白月的头发,马氏嗔笑道“娘没白疼你,知道疼人了,可比有些人强多了,成天就知道去地里侍弄庄稼,我说让家外边的那些护卫们去弄,他偏不用,说什么庄稼人自然要干庄稼活,现在倒好,天天带着雇来的几个庄稼汉,人五人六的。”

    “娘.....”白月嗔怪的说了一句。

    见白月的小模样,马氏立即投降说道“好了,好了,娘听你的就是,一会就去休息,不过那些丫环做的东西,哪有我做的好吃,正好让你爹也沾点他孙子孙女的光,吃上一口吧。”说完美滋滋的溜达了出去。

    不料马氏一出了院子,就发现杨仁义坐在厨房的门槛上,手里拎着菜刀正要杀鸡,顿时有些好奇的问道“天不亮你杀哪门子鸡啊?要是馋鸡肉了,让人去县里买一些不就是了,哪里需要杀自家的鸡,还指望着它能多下俩蛋呢。”

    杨仁义面脸黑线的说道“又不是我吃,是用来给咱们的儿媳和孙子孙女吃的,马上就快生了,要多补补才行,县令卖的那玩意,能有自家的老母鸡营养足嘛,你个妇道人家,懂个什么。”

    一听说是给儿媳和肚子里的孩子吃的,马氏这才乐呵呵的上前帮忙,不久厨房里就飘出了,香气浓浓的鸡汤味...........

    ........

    今人不见古时月,今月曾经照古人。望着天上的明月,杨凡沉默不语,在有两个月,月儿她也就该生了吧,没想到来此多年,终于有了自己的孩子。一想到此处,杨凡就感觉一阵阵的愧疚,在月儿最需要自己的时候,自己却不能回到她身边,这是何等的不负责任,而且孩子睁开眼睛的时候,没有见到自己,又会是怎样的一种遗憾?

    “大人,天气凉了,您还是回屋吧”高义站在杨凡身后,担忧的说道。

    深深的吸了一口气侯,杨凡仰望星空轻轻的说了一声,“对不起”然后转过身,大步的回了屋子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