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百六十八章:构筑太原防线 九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看似平静生活的下面,往往隐藏了无数没法在阳光下爆嗮的黑暗,他们可能肮脏,可能卑鄙的让人恶心,但是却没有任何办法改变,流传了几千年的潜规则,不会因为某一个人而发生开始,也不会因为某一个人结束。

    自从河东路宣抚使杨凡的奏折递上来,引起了朝堂上大部分人的反对,对此,宋徽宗不是特别的在意,可是当李邦彦与宋徽宗说了几句话后,宋徽宗犹豫了。

    宋徽宗犹记得当时的李邦彦,一脸凝重的说道“皇上,老臣知道您信任燕云候,可是你不觉得他现在的权利太大了一些吗?当然杨大人一直以来也没什么过错,这都不要紧,可是现在他提拔的那个岳飞,谁敢保证没有反心?况且是太原如此重要的地方?一旦他有了反意?谁能拿他们奈何?所以,还望皇上三思啊。”

    如果单单是一个岳飞,宋徽宗自然不会有丝毫的犹豫,该撤职就撤职,也不会有现在的烦恼,可是这封奏折是杨凡送上来的,对于这位爱卿,宋徽宗还是非常信任的,也不相信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,可是自从大宋开国以来,往往就对这种武将专权的事情敏感,李邦彦说的也并不是没有道理。

    不知不觉的来到坤宁宫后,正在吃斋念佛的王皇后,见皇上来了,当即恭敬的施了一礼,“皇上的脸色为何如此难堪?可是有什么大事发生吗?”

    皇帝没什么事情的时候,一般不会来自己这里,可是一旦有了烦心事的时候,就会来此,这一点显恭皇后看的非常明白,等到宋徽宗坐下后,才一脸忧愁的将事情说出来。

    “皇后,对于杨凡那小子,你也见过几次,说说看吧,这次的事情该怎么处理、”

    显恭皇后平时从不参与朝政,这也是她能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关键,不过皇上主动问起了,那就不一样了,想了想后,才缓缓的说“皇上所考虑之事的确非常的重要,自太祖兵变黄袍加身以来,我朝就对武将防范的极为严密,谁都不会例外,当然了,岳飞既然是杨凡那孩子提出来的,我们也不能全然驳了他的面子,您只要派个监军去,而且在岳飞那个都统制前面加个暂代不就行了吗?这样对于朝廷和杨凡都有了交代,也能将危害降到最低,兵权也就不会牢固的把握在岳飞的手里,这样何乐不为呢。”

    宋徽宗顿时眼睛一亮,拍了一下桌子,高兴的笑道“还是皇后明理啊,这样一来杨小子也就能明白我的苦心了,也不枉他去太原一场,就是不知道恒儿现在怎么样了。”

    一说起儿子,王皇后就一脸担忧的神色,“恒儿他这些年锦衣玉食的惯了,也不知道能不能吃的了太原的苦,眼看就天冷了,那边听说更是冷的多,也不知道他不能遭罪...唉....让我这个当娘的甚为担心。”

    宋徽宗眼中闪过一抹担忧,不过很快就隐藏了下去,握着王皇后的手说道“恒儿已经大了,不管是水里的蛟龙,还是山中的猛虎,都要学会自立了,不然今后的大宋基业,他如何能担当的起呢?儿孙自有儿孙福,我们就不要操心那么多了,再说了,他身边不是还有杨凡嘛,好了,给朕做碗烩面吧。”

    ........

    而同样接到密函的高太尉,则一脸凝重的坐在椅子上闭目沉思,杨凡的信中所说的东西,着实让他有些为难,正巧在这时,院子里刚踢完蹴鞠的高衙内,大大咧咧的走进来,一口就将桌上的龙井茶喝了进去,然后才爽快的抹抹嘴巴,“爹,我都看你坐在这半天了,想些什么呢?”

    有些烦恼的高太尉“哼”了一声,将杨凡的密信扔在了桌上,淡淡的说道“你看看吧。”

    高衙内有些不解的拿起信,看了一遍,然后才毫不在意的说道“原来是朝阳兄来的信啊,这家伙只顾着自己去太原泡妞,也不带上我,太不够意思了。”

    “啪”的一声,气的高太尉拍了一下桌子,“听三不听四的东西,给我往下看,少扯些没用的。”老虎一发威,自然吓得高衙内一哆嗦,急忙的将后面看完了,脸上有些疑惑的说道“爹,他这不是开玩笑嘛,问你借一万人,虽然禁军给咱家干活挣钱的有几千人,但那也是背地里的事情嘛,更何况咱们家虽然管着三衙的兵力,但是调兵的话还是需要枢密院同意的,他的那个老对头蔡攸根本不会给他这个机会的。”

    见儿子还算明白点事理,高俅欣慰的点点头,嘴上却说道“你看到的只是明面的事情,这些东西你既然清楚,杨凡自然也会清楚,他真正想要借的是钱和咱家的那几千私兵。”

    高衙内一愣,诧异的问了一句“他借钱我还可以理解是他那马上要打仗了,需要钱,但是咱家的那些私兵,可都是没有战力的工匠啊,难道他要在太原盖房子,修城墙?”

    高太尉脸色哆嗦的指着高衙内,想要说什么,最后还是放弃了,叹口气说道“也罢,你马上带着十五万银票和两千家将去太原帮他一把,记得要带上五千人的燧发枪和三万发子弹,到时候我看他拿什么还我的人情,哼!”

    高衙内一听可以去太原风流了,立即高兴的冲着外边大喊“陆千!.....赶快打点行囊,带上两千个小弟,咱们去太原风流一番.......”

    看着一脸兴奋的儿子跑了出去,高太尉头疼的回了屋里......

    ......

    远在代州大本营的岳飞自然不知道,杨凡的奏折被宋徽宗打了折扣,瞅着校场的上三万大军沉声说道“众将士听令,即刻起我部改编为太原晋绥军!每二十营为一军,每营五百人!现在我任命牛皋为第一军统制官,徐庆为副统制官,宗欣为副将官,任命王贵为第二军统制官、徐庆为副统制官,姚政为副将官,任命张宪为三军统制官,寇成为副统制官,王经为副将官。

    众位被点到名字的将士向前走了一步,拱手大声喊道“末将遵命!”

    “好!任命已经下达,我会即刻报到太原府去,现在几位将领随我进入中军大帐议事,其他人开始训练!”

    “嗬!......”

    大帐内,一众将官脸色严肃的分站两排,,而岳飞手按着战刀,指着地图上的代州沉声说道“目前据千牛卫传来的情报显示,金人左路前锋大将尹希、右路前锋大将耶律余睹、中军大将韩常正在厉兵秣马,随时都有可能袭击雁门关,所以我将太原防线分为三道防线。张宪、寇成、王经你们第三军为第一道防线,务必给我牢牢的守住雁门关,不许金人踏进一步,另外我会将分发给你们一万条遂发枪,十万发子弹,要牢牢的把金人给我挡在关外。

    张宪、寇成、王经齐步上前抱拳道”末将遵命!

    岳飞点了点头,接着说道“由于雁门关地势险要,金人的骑兵并不能发挥出十成的威力,所以你们要把火枪的威力充分发挥出来,远程武器的威力足可以给金人一个难忘的教训,那里道路狭窄,金人不可能六万人都冲上来,所以第二军王贵部,你们为第二道防线,即日起驻扎在忻州,一方面整军备战,防守忻州,另一方面与乔三刀的一万人共同作为预备队,随时准备支援雁门关。

    第一军牛皋部为第三道防线,即日起前往石岭关驻防,那里地形险要,你们的责任就是守好那里,看住太原城,绝不容许太原有任何闪失明白了吗?

    “末将明白!”

    岳飞脸色郑重的看着众位部将,抱拳道“太原府就拜托各位了!”

    众人单膝跪地大声道“遵岳帅令!”

    等到众人散去后,岳飞才对着一旁坐着的观察使笑道“还望蔡大人能将此地之事,详细的告诉杨大人,岳某感激不尽。坐在椅子上的蔡孝天急忙站起来拱拱手,“岳帅客气了!下官自然会将此事详细的禀报宣抚使大人,告辞了!”说完话后拱了拱手,然后带着几个护卫大步离去.

    看着蔡孝天的背影,岳飞嘴里喃喃道“太原防线.......

    “太原防线对于岳飞也是一种磨练,我们应该相信他,相信不日他就会将此事传回来,我们静待佳音即可,张知府,你是太原知府,下辖的各州县,想必你很清楚,我来问你忻州知府罗嘉烈,通判贺权、石岭关守将耿守忠是否可靠?

    张孝纯一愣,迟疑了一下说道”回禀大人,下官虽然主持太原府三年,但是并不与他们经常打交道,倒是忻州知府罗家烈的性子,下官略知一二,性子偏软,没有主见,至于其他两人就不太了解了。

    杨凡点点头,心中已经有了计较,太原过于重要,绝不能把一些不知根底的人放在重要的位置上,正要说些什么的时候,突然高义来报,“大人!金国使节求见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