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百七十二章:太原保卫战 四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在屁股决定脑袋的大宋官场,当你无处送礼或无人给你送礼的时候,也就意味着你的官场生涯结束了,自从杨宣抚来了忻州后,忻州的大小官员以及一些商贾名绅纷纷带着厚礼登门拜访。

    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恨,也不会有无缘无故的提拔,每一次的官场升迁都会伴随着看不见的规则涌动,所以尽管杨凡才来了忻州几天,就收到了多达十八两的厚礼,以及一些宝物,看的一边的赵恒直点头,这才对嘛,出来一次怎么也要多捞点辛苦费。

    由于他是太子,没人直接送给他,都是送的杨凡双份,其中就有他一份,看着一脸守财奴相的赵恒,杨凡咳嗽了几声,说道“可别忘了我们来此的目的,至于这些人的钱财,我估计也不是什么好道来的,我们不要白不要,凭什么咱们的西军将士,在前边拼命,他们在后边大捞钱财。”

    回过味来的赵恒,小眼睛冒出道道凶光,“妈的,老子是太子都没有他们有钱,真是岂有此理,也不知道父皇是怎么弄的,怎么手下净是养着这样的官员,真是岂有此理。”

    杨凡没法和赵恒说话,心里暗自想到,要是按照历史来看,你比你爹也好不到哪里去,好在改了许多毛病,当即咳嗽了几声后“这些东西由于来路不正,我已经让人记录在案了,到时候会直接呈报于皇上,至于这笔钱我会以皇家慈善总会的名义,作为战死将士的抚须金。”

    赵恒见没有捞钱的机会了,也就不在吱声,谁让人家公事公办呢,眼珠一转,说道“你说我要是放出风去,说他们送的太少,你猜他们会如何?”

    杨凡恨不得踹一脚赵恒,当即阻止道“不可,他们的钱,也都是从百姓身上搜刮来的血汗钱,你去剥夺他们,他们就会去剥夺百姓,这与地主老财有何区别。”

    见杨凡说的严重,赵恒悻悻的说了一句,“我也就是说着玩的,还真当真了,甚是没趣,我还是回去睡觉吧,最近总觉得困的上。”说完话打了个哈欠回屋了。

    瞅着赵恒的背影,杨凡微微一笑,虽然还有许多毛病,但是的确改变了许多,摇摇头后,便问向身边一直沉默的男子,“阿三,如果没有大事,你是不会来的,说吧有什么事情。”

    名叫阿三的男子,正是忻州知府罗家烈的贴身护卫,听见大人问话,当即拱手说道“启禀大将军,属下通过这些日子的侦查,发现忻州知府罗家烈、通判贺权有投金嫌疑,并要对大将军不利。”

    杨凡神色一变,眼中闪过一道杀气,对于阿三,杨凡还是信任的,与高义、老范、老李他们都是一样的老班底了,所以当听到这两个家伙有投金的想法后,心中顿时有了杀意,“我在这里,他们暂时还不敢动手,你先回去密切监视着罗家烈,小心一些。”

    阿三点点头,便纵身一跃,从墙翻了出去,留下杨凡一个人站在院中,良久之后杨凡才将高义喊了过来,“老高,岳飞带来的那些千牛卫,有多少混在忻州军政之所?”

    高义脸色尴尬的回道:还请大人恕罪,岳飞带来的千牛卫,都是由他负责的,具体混在了哪里下官也不知道,就是阿三想必也不清楚,有多少兄弟打入了忻州军政内部,这件事恐怕你要亲自去问岳飞。

    杨凡想了一下千牛卫的保密条例,也就不再吱声,转而问道“来了也有一些时日了,走吧,咱们去看看第二军以及乔三刀部训练的怎么样了。

    晋绥军第二军至从驻扎在忻州后,就开始了艰辛的训练,由于采取的是千牛卫训练大纲,所以当杨凡走到军营门口后,一眼就看见校场之上蛙跳的将士,满意的点点头,结果被脾气火爆的守卫喝止道“军营重地,闲人勿进,速速离开。”

    高义脸色一变,就要上前,结果被杨凡拦了下来,笑眯眯的说道“果然训练的不错,短短的几个月就能有这种状态,看来新西军的素质果然可以。”

    守卫并不为说动,依然面无表情的盯着眼前这个嬉皮笑脸的家伙,正要大声喝止,结果负责巡逻营地的将官看见了,当即带着人走了过来问道“发生了什么事。”

    “回将军,这两位男子想要进去,被我拦了下来。”

    一身盔甲的男子,让士兵退下后,然后才沉声说道“我乃第二军副将官姚政,请问你是?”

    杨凡仔细的打量了一眼姚政,这才说道“我是杨凡,来军营看看你们都在干什么”说着亮了一下特意准备的印信。果然一看到印信后,姚政脸色一变,急忙跪倒在地,“末将有眼无珠,还请大帅责罚。”

    杨凡笑着将姚政扶起来后,说道“我这次就是随便转转,你们该忙什么就忙什么,不必在意,对了,你们的统制官应该是王贵吧?”

    “回大帅,第二军统制官的确是王贵,末将这就带您去找他。”

    杨凡也想摸摸情况,闻言点了点头后,就跟着姚政去见王贵,进了中军大帐后,只见一个身穿盔甲的男子,正在仔细的研究地图,见姚政带着一个陌生男子进来,当即脸色一沉就要发作,结果当姚政说明了杨凡的身份后,王贵急忙走到杨凡面前,跪倒在地大声说道“末将王贵,拜见大帅!”

    杨凡急忙笑着将王贵扶了起来,仔细的打量了一番王贵,心下也是有些感慨,当年岳飞身边聚集了一大批杰出的将领,可是除了下场惨死的外,剩下的大都是出卖过岳飞的,而眼前的王贵就是后者。

    他与岳飞乃是同乡,后来更是与岳飞亲如兄弟,奈何被秦桧等人抓住了把柄,为了自保只好出卖了岳飞,最后的下场也没好道哪里去,一时间杨凡的心绪有些复杂。

    见大帅神色复杂的看了一眼自己,王贵也是有些摸不着头脑,之前两人并未见过,不知道为何神色复杂的看着自己,当即拱拱手说道“前几日本该是末将去行辕拜会大人的,可是奈何军务缠身,所以没有去成,还望大帅恕罪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