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百七十六章:太原保卫战 八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凭栏处,千帆过尽,碧落成虚。难如,晚春瘦尽,流水逐残花,已是殊途。放眼天涯远,不见家书。自从砍下几十颗人头后,太原府官场被极大的震动,张孝纯连夜赶往忻州负荆请罪,最后被大度的杨凡赦免了余下的从犯后,官场上才渐渐的平息下来,只是再也不敢阳奉阴违,谁也不知道身边是不是安插了千牛卫的探子。

    罗家烈和贺权的府邸到底还是没有抄家,不是杨凡不想抄家,而是他没有这个权利,虽然手握尚方宝剑,可以临机专断,但是事后必须上报朝廷,等待着最后的决断。

    除了忻州官场震动了外,只有一个小小的石岭关守将,耿守忠被拿下后,就恢复了平静,而刘文静也来派人来禀报,说是石岭关驻扎的三千晋绥军没有问题,目前正在抓紧训练,防守关隘。

    一切都平静了下去,就连金人那边也没有了任何动静,仿佛大战前的最后一点宁静,不知不觉的过去了多天,朦胧的月光下,天上飘下了一簇簇雪花,落在地上后发出轻微的响动后,就此再无声息。

    而此刻的雁门关上垛口处一支支燧发枪瞄准着关外的土道上,因为作为本土人的他们知道,一旦冬季到了就是金人该活动的时间了,一时间城墙上到处都是火把长龙,一箱箱弹药和火油被抬到了城墙上,时刻准备着接下来的大战。

    而关内中军大帐内张宪、寇成、王经等一众大将分列两旁,正在向岳飞禀报雁门关的形势,“大哥,这场雪来的很急,想必不日我们就会与金人短兵相接了,兄弟们有些激动啊。”

    岳飞放下地图拍了拍张宪的肩膀“我们都一样,这一次我们务必要将金人阻挡在关外,绝不容许他们踏进关内一步,拜托弟兄们了。”说完郑重的抱了一下拳。

    几位大将纷纷抱拳称是,然后各司其职的走出了帐篷,看着漫天的飞雪,岳飞伸出手掌轻轻的拖了一片,坚定的说道“此战决不能败啊!”

    ........

    寒夜大风雪之中,金军校场上数万名金军正手持刀枪的站在那里准备着出发,而完颜宗翰则带着几名大将站在点兵台上哈哈大笑,“勇士们,我知道你们忍了许久,我也是如此啊,哈哈哈...不过现在机会来了,我们将会骑着战马,踏遍宋人的城池,将他们赶出去,凭什么英勇的大金勇士要忍饥挨饿,而懦弱的宋人却要享受着繁华江山,这不公平,告诉我,你们有没有信心打到宋人的汴梁城去,杀光他们的人,抢光他们的财宝,玩光他们的女人?”

    “有!有!有!.....”一番动员下,金军的士气顿时直冲天际,仿佛已经看见了美好的生活就在眼前,一个一个红着眼珠子等待着出发。

    对于将士们的表现完颜宗翰很满意,将手中的弯刀指向苍天大喊道“上马,出发!”

    “嗬!......”

    .......

    同样的北寒之地,大雪纷飞,燕山府幽州内气氛一片凝重,统兵大将郭药师脸色凝重的坐在椅子上,而王安忠以及燕山知府蔡靖等人,则是心乱如麻的走来走去。

    “郭将军,这可如何是好?金人怎么说包围燕山府就包围燕山府啊,这可如何是好?”王安忠一脸恐惧的问道,当得知完颜宗望帅领两万大军发兵燕山府的时候,王安忠吓的魂都没有了,平日的写写词什么的还行,可是这种大事根本就不是他能处理的了的。

    郭药师苦笑道“前些日白河一战,我损失兵马良多,金人战力尤为强悍,我们还是投降吧,不然我的四万常胜军根本不是对手,到那时候燕山府的百姓也难以幸免啊。”

    不料原本软骨头的蔡靖却拂袖道“不可!你我蒙皇上恩宠,得意高官厚禄,怎么能向蛮人投降献城呢,此事万万不可再议,郭将军还是准备厉兵秣马吧,我想不日朝廷上的援兵就到了。”

    郭药师脸色一变,对于河北的情形他如何不知,不要说战力能不能比得上金人了,就连他的常胜军都比不了,如何反抗金人,而自己的那点人马要是拼光了,以后还如何立足,一想到此处郭药师心中顿时对蔡靖起了杀意,而这一切却被王安忠看在了眼里,当即陪着笑脸说道“郭将军勿怒,此时的确事关重大,还容我等思考一宿,明日再行答复,反正金人不是给了我们两天时间么。”

    闻言郭药师觉得也有些道理,倒时候大家一起投降金人,那自己身上的责任就小了很多了,万一哪天宋朝在赢了,自己在投降宋朝的压力就小了很多,当即脸色缓和的说道“既然如此,两位大人就考虑一下郭某的建议吧。”说完起身离开了此地。

    等到郭药师走了后,王安忠才叹了口气,小声说道“靖安兄啊,如今的形势比人强啊,燕山府所有的兵力都在他郭药师手中,他要投降,你我不祥的下场是什么,你也是知道的。”

    蔡靖苦笑着摇摇头“履道兄啊,你我混迹官场几十年,这点形势又怎么会看不明白,可是我身为主官守土有责,一旦丢了燕山府必定是个满门抄斩的下场,蔡某固然怕死,可是一旦蔡某为了守土战死,那么至少朝廷不会在为难蔡某的一家老小,我料定那郭药师已经对我们起了杀意,真是后悔当初你我对他的纵容啊,可惜了,履道兄趁着还有机会马上跑回京师吧,如果能活下来的话,替我说句公道话,拜托了”说完郑重的拱起了手,只是早已泪流满面。

    王安忠神色复杂的拱拱手,“保重!”说完便打开门隐匿于黑暗之中,为了这一天,他早就已经安排好了退路。当天色大亮后,郭药师身披重甲的走进来,一眼就看见身穿官服的蔡靖坐在那里,当即眉毛一皱“王宣抚呢?”

    “走了!”

    “什么!来人呐,给我追回来了”等到手下追出去后,郭药师脸色阴沉的问道“为什么不跑?”在他的印象中,这个蔡靖不过是个怕死的贪财货罢了。

    不料蔡靖苦笑一声,“蔡某得大宋恩荣太多,今天是该回报他的时候了,来吧,绑上我,去见金人吧。”说完率先站了起来,只是腿却抖的厉害。

    郭药师神色复杂的看了一眼蔡靖,叹口气,略有敬意的说道“蔡大人对不了,郭某也是不得已为之,来人啊绑上!”然后带着去见了金人。

    当城门缓缓打开的时候,完颜宗望看着随风飘扬的金字旗,哈哈大笑道“我原本以为攻下燕山府路需要半个月,可是仅仅用了六天的时间,就兵不血刃的拿下了诸州之地,真是出乎我的预料啊.....哈哈哈”

    身边的刘彦宗以及阇母闻言纷纷大乐,正在此时刘彦宗突然说道“来了。”看着身披重甲的郭药师带着一个官员走到马下,完颜宗望居高临下的说道“郭将军此人是何人呐?”

    郭药师单膝跪地道“启禀二太子,此人乃是燕山知府,蔡靖,只因拒不投降所以被罪臣绑了过来,还望二太子发落。”不料原本傲慢的完颜宗望亲自下马来,和颜悦色的将郭药师扶了起来,“郭将军有功于我大金,如何称的罪臣,还望郭将军今后能为我大金战得沙场啊..”

    郭药师闻言再次跪了下去,“末将遵命,末将这就带领二太子去城中查看物质以及接管城防事宜。”说完亲自将完颜宗望扶上马,自己牵着缰绳一步一步的进了城,至此燕云府仅仅六天的时间就彻底的陷落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