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百七十八章:太原保卫战 十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完颜宗翰接连摔了几个杯子后,才红着眼睛问道“你们有什么办法没有?”

    几位大将互相看了一眼后,便开始思索起来,良久之后,尹希才迟疑着说道“大太子,目前我们也是第一次碰见这种武器,并没有太好办法克制,虽然身穿重盔甲可以克制,但是我军的并没有多少重步兵根本克制不了,目前来看,我们只能原地驻守,派人回朝索取重盔甲。”

    不料完颜宗翰却“哼”一声,“这可不行,你让我的脸面往哪里放,六万大军被宋人区区一万人阻挡在雁门关,还要回去求援,你让我粘罕的还怎么做人。”

    眼见大太子脸色阴沉,尹希急忙单膝跪地,“末将知错。”

    对于几个心腹爱将,完颜宗翰也不想过于深究,让众人都坐下后,才轻蔑的说道“我就不信打不垮宋军这点人马,明日卯时发兵攻城,任何人不得后退半步,就不信打消耗战会耗不过宋军。”

    几位大将纷纷站起起来称是。

    ......

    悠扬的羌笛声飘荡于城关之上,除了来来回回巡逻的将士们外,大部分士卒双手拢在袖子里,抱着枪坐躺在墙垛后面,心事重重的呆望着,谁也不知道明日会不会在金人的进攻下死去,被冻的直打哆嗦的狗子,辗转了几次还是睡不着后,小声的问着旁边闭眼的老兵,“李叔,今天的金人也不怎么样啊,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厉害吧。”

    看似睡着的老兵,缓缓的睁开了眼睛,看了一眼稚气未脱的狗子,叹口气小声的说道“早点睡吧,明日真正的苦仗还在后边呢。”说完话后再次缓缓的闭上了眼睛。狗子嘟囔了两句后,抱着枪缓缓的闭上了眼睛.....

    "大哥,天气越来越冷了,弟兄们没有过冬的军衣不行啊。”看着躺在墙垛后面的将士,冻得发抖的样子,王经一脸难过的说道。走在前面的岳飞,来到一位瑟瑟发抖的小伙子面前,蹲下摸了摸士兵的头,缓声问道“小兄弟,哪里人?”

    年轻的小伙子见大将军跟自己说话了,顿时兴奋的说道“回将军的话,我是关中人,您真威风,要是有一天我也能向您一样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岳飞笑着点点头,“关中的娃都是好样的,只要你努力杀敌,早晚都会跟我一样的,睡吧。”说完起身离开了此地,回到大帐后,张宪拱手说道“大哥,今晚的巡防由我带队,您的帐篷被褥已经弄好了,去睡会吧。”

    不料岳飞,缓缓的摇摇头,“将有必死之心,士无贪生之意,兄弟们露天睡,我为什么不能,至于帐篷就留给生病的兄弟住吧。”说完话就找了个草堆和衣躺下了。

    张宪着急的喊了几声,见大将军心意已决,只好作罢,命令亲卫去搜寻生病的将士,自己带着队伍开始了巡逻,等到人都离开了后,岳飞才睁开眼睛望着漆黑的夜空,轻轻地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“唉!”一声声叹息,从忻州行辕内发出,看着手里的密报,杨凡再也没有了睡觉的念头,背着手在客厅内走来走去,直到被不耐烦的赵恒喝止住后,才坐了下来,担忧的说道“这该如何是好啊?”

    “不料赵恒却丝毫不在意的说道“你有什么可担心的呢,朝廷上对于武将的防范,你又不是不知道,我父皇又不了解岳飞这个人,怎么可能放心的委任他都统制呢,让他暂代此职,也算是看在你的面子上了,你还想怎么样呢?”

    杨凡揪了两把头发后,才一脸恼怒的说道“岳飞暂代都统制也没什么,反正能指挥大军作战就行,但是为何派了一个监军来?这不是碍事嘛。”

    知道杨凡是为此事发愁后,赵恒就更加的不担心了,撇撇嘴“我还以为你为什么发愁呢,原来是为了监军一事,怪不得你白天一说到那个叫秦桧的监军鼻子不是鼻子,脸不是脸的,不就是一个太学博士升任的小御史吗?难道在你杨宣抚的眼里,还是个事不成?要知道我父皇能派一个如此芝麻大的小官来,说明他已经顾及到你的脸面了,就别得寸进尺了啊。”

    杨凡恨不得踹赵恒一脚,对于秦桧这颗老鼠屎,别人不知道他的危害,他怎么会不知道,但是却又没法说出来,谁让人家还没犯事呢,只好苦着脸说道‘不行,大将在外指挥作战,弄一个四六不懂的监军算怎么回事,还是让秦桧留在忻州行辕里吧。’

    赵恒见杨凡如此顾及这个秦桧,也就不在坚持,在他眼里这种小事根本不值得一提,因此话锋一转问道“也不知道雁门关得战事如何了,哎,六万大军呐,可是够吓人的。”

    对于赵恒这个乌鸦嘴,杨凡基本已经免疫了,自从接到秦桧要来的情报后,杨凡就烦躁的很,因此也就忘了雁门之事,此刻听见赵恒提醒,这才想起来,迟疑地说道“雁门关距离此处有两百里,就是快马加鞭也要一天的行程,既然没有信使,想必不会有大事情,就算金人到了关下,想必岳飞也能将他们拖延在此处。”

    赵恒眼珠一转,小声说道“要不我们去关上看看?”

    杨凡迟疑了一下,还是摇摇头说道“不可,你我的身份适合居中调度,一旦去了前线,必定对岳飞的威信造成影响,这样对于我军会非常的不利,咱们明日还是迎接使节吧”

    黎明的曙光缓缓升起时,凄厉的牛角号声响彻雁门关,城墙之上的将士们急忙的趴在垛口向远处张望,只见刹那间迎面扑来的是遮天蔽日般的金军,率先打头的是手持盾牌的重步兵,迈着无可阻挡的脚步,直逼雁门关,恍如黑色海啸平地席卷而来。

    “咚.....咚.....咚!”一队队手持枪械的将士纷纷将枪瞄准远处的金军,一言不发的等着金人冲上来,相比于昨天,他们多了一丝必胜的信念。

    “大哥,此次金人打头的是重甲兵,恐怕我们的弹药威力发挥不出来啊!”张宪一脸凝重的说道。

    岳飞仔细的观察了一下远处浩浩荡荡的金军,皱着眉头说道“立即让弟兄准备好火油,等到金人的重甲兵靠近五十步内时,立即将火油撒下去,然后往下扔火把,快去!”

    “是!”

    这一次打头的依旧是韩常,对于昨日的羞辱,他已经做好了用屠刀来报复的准备,因此带着八千人准备一鼓作气攻上城墙,然后为后面的大军扫清障碍。

    不过当他看见宋军人手一支火把的时候,顿时愣住了,冷笑的对着旁边的副将说道“宋人是吓傻了吧,居然准备火把烧死我们,也不看看这么冷的天,他们那点火把如何能烧着?愚蠢的宋人是没救了,勇士们,给我冲!”

    “嗬!.......”

    "哐!........当八千重甲兵跨着大步,排山倒海般的向雁门关推进时,每跨五步必然大喊一声“杀!”一时间金军战意涛天,看到韩常得意之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