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百八十一章:一寸山河、一寸血!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冲天的喊杀声震耳欲聋,狰狞的伤口已经让宋军忘记了恐惧,这一刻所有人都在拼兵的挥舞着战刀,收割着敌人的生命,鲜血已经蒙蔽了张宪的双眼,一枪将金兵挑飞后,顿时大喝一声,手中的长枪闪电般扎进金兵的喉咙,随着飞溅的血液沾满了战甲,潜在的凶悍彻底被激发出来,一时间周围的金兵竟无人敢去其左右。

    夕阳如血,战鼓齐鸣,岳飞已经记不清这是敌人的第几波进攻了,眼看着周围的亲兵一个个倒了下去,岳飞悲鸣一声,举起沥泉枪就是一个横扫千军,顿时划断了几名金兵的脖子,眼看着脚下的金兵尸体越来越多,岳飞内心反而焦急了起来,他终究还是低估了金军的战力,高估了自己,一万人的部队早已经上了城墙,至此再也没有援兵,耳边的惨叫声,撞击声不绝于耳,摸了一把嘴角的鲜血后,岳飞再次手提沥泉枪冲向了金军.....

    “韩将军,没想到你我都是低估了宋军的战力啊,都到这个时候了,我们居然还没攻下雁门关,要知道死的可都是你我的嫡系部队啊,唉....”骑在马上的耶律余睹此时心疼无比,城墙上死的可都是他的嫡系部队,因此才感慨的提了一句。

    仗打到这个地步了,韩常也是头疼无比,想象中的冲上去,宋军就会败退的事情根本就没发生,反而越打越强悍起来,看着那些不断死去的将士,韩常的心都在滴血,虽然都是金军,可是自己的部下却是辽东男儿与辽国将士组成的,眼见天色已经快要黑下来了,却还没有拿下城墙,心里也开始打了退堂鼓。

    “耶律将军说的不错,此时的宋军已经元气大伤,我们明日再来的话,必定一击而溃,眼下天色已晚,如果半个时辰内还是拿不下雁门关的话,只好鸣金收兵了,明日再攻下来也是一样的。”

    耶律余睹闻言,眼中闪过一抹赞赏之色,然后二人一齐朝战场上看了过去。

    “杀!杀!杀!城墙上的宋军已经杀红了眼,一刀将金兵砍死后,正要转身去杀下一个,不想胸口出却透出一把弯刀,艰难的低下头看了一眼后,便浑身是血的倒了下去。

    狞笑的金兵噗的一声,将刀拔出来后,正要偷袭下一个,却被双眼血红的狗子一个虎扑按倒,尽管刀韧已经翻卷,狗子还是用手按着刀韧朝金兵的脖子割去,刚才那一幕彻底的让狗子失去理智,丝毫没有感觉到手掌上的皮肉已经鲜血直流,咬着牙凶狠的瞪着身下的金兵,随着血红的液体滴入金兵的眼中,僵持了半天的刀韧终于还是割破了金兵的脖子,只是原本狰狞的眼神,永远的定格在这一刻,狗子已经顾不上金兵的尸体,抓起身边的战刀,艰难的站了起来,那一刻血水模糊了双眼,使劲了抹了一把后,狗子才发现城墙上的金兵已经不多了,但是远处城下的金军还在源源不断的冲上来,咧着干瘪的嘴唇啊了一声后,便彻底的昏了过去.....

    此时的岳飞已经筋疲力尽,数不清杀了多少人,看着再次围上来的金人,脑海中却一阵阵昏厥,岳飞知道这是力尽的感觉,但是心里却在怒吼着,决不能倒下去,一定要再杀几个。

    就在此时一阵冲杀的呐喊声从关内响起,岳飞沉重的心里咯噔一声,唯恐城破了,不料随后出现在城墙上的,却是一群手拿粪叉,锄头的农户,为首的那人正是信新任代州知府,韩可夫,一时间城墙上原本已经绝望的宋军,顿时士气大振,恐叫着冲了上去,那些原本正在往城墙上爬的金军,突然被上面倒下来的屎尿浇了个透,顿时恶心的跌了下去,有些已经上了城墙的金军,却被三五个农户用粪叉子直接叉了下去,虽然他们的战力不行,但是却给城墙上的宋军带来了莫大的信心,一时间原本已经危及的形势,又翻转了过来。

    此时的天色已经彻底黑了下来,金军的攻击也彻底的弱了下来,不久后金军阵营中响起了撤退的号角声,城墙上的宋人,望着如潮水般退去的金兵,各个嚎嚎大哭,只是嘶哑的嗓音,犹如九幽之下的厉鬼一样,让人不寒而栗。

    当岳飞缓缓的睁开眼睛后,眼前出现了几个模糊的人影,待彻底清醒过来后,韩可夫才钦佩的说道“岳将军终于醒了,实乃我代州之福啊。”

    “水....水....”嘶哑的声音说出水后,顿时剧烈的疼痛起来。

    侍卫急忙的递过来温水后,岳飞咕咚咕咚的喝了半壶,然后才长长的松了一口气,顿时着急的问道“金兵可有退去?”

    还不待几位将领说话,韩可夫笑着说道“岳将军放心,您的部下都是好样的,宁死也没让金军踏过去一步,现在金军已经退去了。”

    岳飞楞了一下,然后眼圈微红的问了一句“死.....死了多少人?”

    一时间原本有些喜悦的氛围,顿时被强大的悲伤所笼罩,胳膊已被包扎起来的张宪,沉痛的说道“大哥,此战,兄弟们阵亡四千余人!弹药不足一半!”

    岳飞脸色煞白的喃喃道“阵亡四千余人!阵亡四千余人.....都是我的错!...都是我的错啊.....”说完后,突然给了自己一个嘴巴子,顿时鲜血流了出来。

    韩可夫急忙的让人给岳飞包扎上,忙活了一阵后,韩可夫才钦佩的说道“岳将军不必如此,军人沙场裹尸原本就是宿命,非你我所能更改的,如此大的伤亡,本官心里也难受异常,有的将士更是临死的时候,也没有松开抱住金人的手,还有的将士身上插满了箭头,也要再咬金人一口,更是让本官大为感动,知道吗,这些将士才是我大宋的好男儿,他们付出了鲜活的生命,阻挡了两万金军的十六次冲击,已经很了不起了,”话未说完,韩可夫已经泪流满面,没人知道的是,就在金军攻上城头的那一刻,他已经在家中备好了棺材。

    岳飞虽然很悲痛,但是毕竟是一军主帅,平复了一下情绪后才沉痛的说道“韩大人,还请你召集壮丁与将士们一起配合巡逻城防,我马上给杨帅上报军情。至于那些战死的弟兄,必须要厚葬,以及后续的安抚都要拜托韩大人了。”说完起身行了一个大礼。

    韩可夫郑重的拱拱手,“必竭尽全力!”便大步离去。

    命令几个大将轮流休息后,岳飞才悲痛的摊开折子,提笔写到:“大人安好,末将岳飞拜上,金军六万大军陈兵于我雁门关外.....”

    ......

    “经过几日的浴血奋战,我雁门关守军已不足一半,弹药也所剩无几,但是成功阻于金军于关外,重创于金军一万三千人,然则金军攻势猛烈,战力强悍,非末将所料,故此末将以命忻州王贵部,火速驰援。岳飞!”

    轻轻的放下折子后,杨凡脸上深深的悲痛,一夜之间数千名将士魂归地府,此军报看似平静无波,但是其中的凶险可想而知,想通此处后,杨凡立即对着门外虽说道“召集众位大人议事!”

    夜风萧瑟,此时行辕议事堂内,杨凡稳稳的坐在帅椅上,看着下边几位文武大员,客气的问道“几位大人看过军报后,可有什么想说的没有。”

    作为忻州知府,有些年迈的宗泽缓缓的站起来,拱拱手说道“大帅明鉴,雁门关乃是金军南下的门户,我们的兵力要比金军少的很多,所以平原作战根本不是金军的对手,金军善攻,我军善守,配合着雁门关的地势,我们尚且可以以少守住关口,一旦雁门关失守,面对金人强大的骑兵,忻州,石岭关、寿阳必然会快速的沦陷,我们只能只能退到太原凭借着城高墙厚防御,但是到了那一步的话,主动权完全会落在金军的手里,一旦他们打不下太原,必会绕过太原,直接南下洛阳,然后与东路军会师与开封,所以下官的意见是,不惜一切代价守住雁门关,绝不退后退半步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