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百八十二章:太原保卫战 十四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不惜一切代价守住雁门关!就是众人商议的最后结果,而当夜钟汉强就带着一万大军开往雁门关,而忻州内仅剩下一千行辕卫队,算是最大的兵力了,就连城门这些重要的地方,都是临时组建起来的官差和壮丁来把守,一时间整个太原府,除了石岭关尚有一万三千人外,再无任何军队驻扎。

    好在宗泽打理内政是行家,忻州内倒也没发生什么事情,至于太原府更是稳定异常,由于金军尚被阻挡在太原的北大门外,所以太原倒是安稳了许多。

    也许是压力过大,或者别的,杨凡最近总是心绪不宁,对于岳飞的能力他还是认同的,但是雁门关上总共也不过两万五千人,而对面的金人少说还有四五万,根本就是形势堪忧,而且最主要的是,火油和枪械弹药,已经消耗的差不多了,没有了这些,拼兵力根本就是以卵击石,而太原府附近的援军,估计还有些日子才能到达,一时间心中烦躁的不行。

    自古以来大军未动,粮草先行,眼看着前线的将士打的剧烈,粮草衣服什么的也是紧缺无比,这都让杨凡愁上加愁,“张孝纯那里运过来的粮草被服还有多久能到?”

    “回大将军,据卑职得到的消息,此批物资已于前日出发了,想必今晚或明日即可到达忻州!”被编入鹰组的千牛卫说道。

    烦躁了一上午,总算听到了一个好消息,这让杨凡松了一口气,一想起宗泽早已准备好了押运物资的民夫,杨凡就更加的满意了,心里暗叹宗泽真是被埋没了。

    “小凡,都忙活了一上午了,赶快吃口面吧,我给你放了两个荷包蛋,你尝尝。”端着一碗打卤面的蔡薇儿,站在门口微笑着说道。在她的眼里,杨凡就是整个世界,所以每天除了照顾杨凡的起居外,还要给他做饭吃,感觉肚子里也经饿了,杨凡也就不在说什么,冲着蔡薇儿点点头后,就接过来端着吃,秃噜了几口面条后,才舒服的说道“要是往里放点辣椒就更好了,对了,有蒜瓣没有?”

    看见小凡吃的香甜,蔡薇儿更是眉开眼笑,嗔怪的看了一眼杨凡后,就去厨房拿蒜瓣,就在这时,突然门口处传来一声嚣张的叫喊“叫你家大帅出来迎接我,古有姜子牙三请诸葛亮,如今诸葛亮主动送上门来,难道姜子牙还不应该迎接一下嘛?”

    杨凡满脸黑线的放下碗,朝大门走去,心里却疑惑的想到“他来这里干什么?”

    果然等到杨凡出门后,一眼就看见脑袋冲天,挖着鼻孔的高衙内,正在那翘着脚的胡咧咧,“啊!高兄何时来此,为何杨某不知呢?”

    听到杨凡的声音后,高衙内这才放下了高贵的脑袋,揉了揉脖子愤怒的说道“你再不出来,我的脖子都酸了,说吧,赔点什么给我,我看你家那块琉璃球就不错,怎么样,商量商量。”话虽如此,高衙内还是走过去,亲切的拍了拍杨凡的肩膀。

    看着高衙内一脸疲惫的样子,杨凡也不好计较,那只拍过自己的手挖过鼻孔了,拉着高衙内进了行辕后,才笑道“如今的太原北线形势危急,你怎么还往这里跑呢,也不怕城破后被金人抓去?”

    岂料原本一脸嚣张的高衙内,脸色一变,四周看了一眼后,才小声的说道“太原这里还算好的了,一路走过来,我听说金人已经攻陷了河间府,下一步就是河北西路的首府-----真定府了。”

    杨凡大吃一惊,对于宋军战败已经有所预料,可是没料到居然败的这么快,当即小声问道“不可能吧,中山、河间二府可是部署八万大军啊,就算金军全加起来也不过六万人而已,怎么会南下的这么快?”

    “唉.....谁知道呢,听我爹传信说,现在朝廷上下已经乱套了,自从议和失败后,朝廷的一大部分人居然鼓动皇上,去江南避避风头,以待日后在做图谋,不过现在皇上还没有表态,好像还在观望着什么。”

    杨凡自然知道皇上在观望着什么,他是在观望真定府能不能守住,然后在根据结果做打算,毕竟皇帝跑了,没法向天下人交代,所以他现在在等,等待着局势的进一步明确。

    虽然心里沉甸甸的,但是这些东西不宜让外人知道,所以杨凡只好岔开话题问道“高兄,你还没说这次来所谓何事呢?”一说起正事,高衙内才懊恼的拍了拍头,“你看我,居然把正事忘了,是这样的,我爹知道你在前线缺少武备,所以让我给你送来一批弹药装备。”

    啪!的一声,杨凡手中的茶杯应声而落,激动的看着高衙内,仿佛那张包子脸也不那么难看了,拉着高衙内的手说道“高兄说的可是当真?”

    高衙内白了一眼杨凡,抽出了手,有些嫌弃的拿出手绢擦了擦,“原本打算少送来一些,但是后来我们又买了一些,枪支一万条,弹药二十万发,火油五万斤,现在已经拉进了行辕,你去看看吧,还有以后不要随便的摸人家的手,人家还....哎!....等等我。”

    杨凡听完了正事,哪里还顾得上跟小高童鞋废话,当即大步跑了出去,结果就看见正在往下抬的箱子,顿时激动颤抖起来,这简直就是想睡觉,有人送枕头啊,让人检查了一遍后,这才冲随后赶来的高衙内拱拱手,“令尊的人情,杨某记下来了,等待日后定有所还,现在杨某有事在身,还请高兄去找天子殿下叙旧吧。”

    “哎呀,我差点忘记了太子哥哥也在这里的,真是的,我这就去见太子哥哥。”

    看着一脸兴奋的高衙内,杨某也不去管它,立即命人整军备马,自己准备亲自将这批武器送去前线,顺便犒劳一下三军将士,半个时辰后,一脸高兴的赵恒和高衙内,走出来问向杨凡“这么大的阵势,你准备去哪里?”

    当杨凡说了后,行军队伍立即扩大了三倍,就连高衙内、秦桧、等人也出现在了队伍之中,看着外面走路都直打晃的禁军,蔡薇儿苦笑道“高衙内带来的这两千人不怎样吧,这才走了几里路就走不动了。”

    杨凡也扒窗帘瞅了一眼,虽然战甲鲜明,各个仪表堂堂,但怎么看都不像军人,倒像是工匠,知道老高是把他的家底拿出来了,因此也不能太计较,有总比没有好,嘴里说道“行啊,多亏了他们,要不然雁门关的武器都配不齐,这下好了,只要我们拖上他几个月,金人自然不战而退,毕竟他们的后勤补给线比我们要难得多。”

    蔡薇儿也不知道听懂了没有,顺从的点点头后,就不再言语,默默地看着窗外不断倒退的大山。

    ........

    金军大营内,完颜宗翰一脸阴沉的将羊皮摔在地上,冷冷的说道“你们看看,这是宗望他们的奏报,短短的十几天时间,接连占领燕山府、中山府、河间府、现在又朝真定府发兵,在看看我们,多少天了,我们居然连关内都没进去,反而战死了一万多人,堂堂的六万大军啊,就被两三万人挡在了关外动弹不得,你们说说咱们是废物吗?说!......”

    几位大将耷拉着脑袋,也不敢言语,毕竟这事要是传了出去,可就太丢人了,堂堂的大金勇士,居然被少数的宋人挡在关外,寸步难行,实在是丢人丢到家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