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百八十三章:太原保卫战 十五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“大太子息怒,我们大金勇士的战力是毋庸置疑的,但是没想到那宋军的战力居然也如此强悍,已经远远的超出了我们的预料,所以进攻受阻并非我们的问题,而是宋军变强了。”左路大将军完颜希尹解释道。

    完颜宗翰对于尹希还是非常尊重的,女真人原本没有文字,幸好有完颜部军师之称的希尹发明了文字,,才使女真人有了文化传承,因此稍微收敛了一点怒气,淡淡的问道“希尹将军的意思是应该怪宋军太强喽?”

    身为一代军师,完颜尹希的战略眼光自然非常人能比,听其话明显还有情绪,也不在意,非常冷静的分析说“南下之前,我们已经对西军战力有所了解,但是眼前的这支宋军战力更是强悍至极,虽然兵力比我们少许多,但是他们的优势胜在于了解地形,占领有利地势,这就是所谓的地利。

    在一个据我所知,他们的宣抚使自从换成杨凡后,率先打破了文武分家的特点,对于前线大将岳飞更是毫无保留的信任和支持,这就是人和。试问这样一支占了八分天时、十分地利、十分人和的军队怎么可能不会赢呢?”

    “不错,末将同意希尹将军的分析,不要说宋军占据了这么多优势,就是他们的战斗意志也非其他宋军可比,这一点是最让我们吃惊的。”韩常摸着胡子说道。

    见几位大将都是如此说,完颜宗翰细想了一下也觉得有道理,自己南下的进度有可能真的是自己运气不好,偏偏碰到了宋军的精锐,心里暗骂了一声晦气,然后才脸色缓和些的说道“既然如此,我们可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件事呢?毕竟我们在雁门关外拖的太久了。”

    “这个......这个.....”几位大将纷纷低下了头,随着完颜宗翰的脸色再次阴沉下来,希尹只好硬着头皮献策,“大太子不必发怒,就目前来看,宋军虽然战力强悍,但是这几天下来,损失了也不少,估计也撑不了多久了,宋军想要拖住我们,那我们就如他的意。

    只要东路军宗望那边继续南下,宋廷必然会慌张起来,到时候他们必然会召集各路大军回京勤王,而太原守军必然会抽调大半,到那时候我们机会就来了,就算太原守军不动,只要我们把其当成议和的条件,不怕软弱的宋廷不答应,到时候就算他杨凡再是如何,也挡不住天下悠悠之口,无论他是救驾还是不救,都将走向毁灭。”

    此计一出,包括完颜宗翰的众人纷纷称好,原本阴着脸的宗翰顿时恢复了笑容,拍着希尹的肩膀感慨的说“希尹将军不愧我大金有名的谋士,此计一出可谓一石三鸟啊,就是不知道宗望他们能不能拿下真定府了。”

    “大太子放心,宋人的军队除了西军尚且有点战力外,其他的不足为虑,虽然人数多些,一样不是我们的对手,一旦宗望拿下真定府,毕将凭借着大金铁骑克恩州,围大名,到时候不怕宋廷不服输。”

    宗翰彻底的放松了一下来,一扫往日的晦气,轻松的说道“耶律将军,这些日子辛苦了,不过还是要进攻的,他们不是要拖住我们吗?那就互相拖着好了。”说完顿顿哈哈大笑,让人上酒。

    耶律余睹闻言低下头称是,只是眼中闪过一丝不快,待抬起头时,已经恢复了那副笑眯眯的样子,一时间大帐内欢声笑语.......

    .......

    雁门关上,此时的岳飞正带着一众大将站在城墙上,观察着攻城的金军,眼中不时的闪过一丝疑惑,王贵手按着战刀,诧异的说道“大哥,你看金军的队形,零零散散的,随便喊几声放几箭就走了,这是什么意思?”

    “还能是什么意思,可能是被我们打怕了吧。”寇成一脸轻松的说道。只是眼中的沉重之色依然没有散去,金人的战力和意志尤胜宋军一分,不可能不战而退。

    看着已经鸣金收兵的金军,岳飞眼中闪过一抹思索之色,对于金人的反常举动,心里也是疑惑万分,这太不正常了,正在这时,传令兵来报“启禀岳将军,太子、杨帅已到代州!”

    “什么?”众人吃惊的互相看了一眼,然后岳飞命张宪守在雁门关后,自己则带着其他大将去了代州府衙,一路上心里不时的闪过一丝疑惑,“大帅来前线干什么?”

    代州府衙大堂内,杨凡身为宣抚使自然坐在大案后边,太子赵恒做为观政,自然坐在一旁,而代州知府韩可夫和秦桧则恭敬的站在堂下,只有高衙内坐在椅子上,玩味的打量着两个小官。

    “报!晋绥军都统制岳飞求见!......”

    “让他进来!”

    岳飞身穿盔甲的带着一众大将单膝跪地后,纷纷抱拳说道“末将岳飞.王贵..钟汉强..参见太子殿下、杨大帅!”

    杨凡眼中闪过一抹欣慰,当即亲切的说道“众位将军快快请起!”

    “谢大帅!....”

    身为太原府主帅,杨凡自然要询问军情,当岳飞平淡的将战况说出来后,杨凡欣慰的点点头,“雁门关战事岳将军以及一众将士功不可没,本帅自会上报朝廷,为你们请功。”

    岳飞为首的众将士再次单膝跪地,“谢大帅!”

    杨凡最烦跪来跪去,不过这是正式场合,也只能随着来,询问完了军情后,杨凡话锋一转,“现在本帅宣布圣上的旨意!”

    岳飞等人双膝跪地后,杨凡才念道“奉天承运、皇帝诏曰,任命岳飞暂代都统制,秦桧为监军,钦此!”

    堂下的岳飞神色一怔,包含复杂的看着杨凡,好像再问为什么要派监军来?”对于岳飞的的眼神,杨凡心里也是叹了口气,这就是政治的残酷性啊。

    “来来来,这位就是秦桧,秦监军,今后你们要通力合作啊,不然我可要发飙哦....”将秦桧拉到岳飞的面前,意味深长的说了一句。

    秦桧原本笑眯眯的,闻言一震,不过随后就更加热情的朝岳飞拱手,“岳将军一战,秦某佩服不已,望今后你我要通力合作啊,不能辜负了杨大帅的心意。”

    岳飞拱了拱手,脸色平淡的说道“好说!”一边观察着两人的杨凡,心里叹了口气,历史上的精忠岳飞被秦桧所害,不是没有道理的。

    由于战事的紧张,众人并没与饮酒作乐,再说岳飞也没安排那些东西,在他的眼里,与其给官员作乐了,还不如给将士们改善改善伙食。

    安排好了众人后,杨凡就把行辕设在了代州内,也好方便得知雁门关上的事情,并把武器装备都交给了岳飞,由其按兵额分配,由于王贵和钟汉强的大军皆以归入岳飞大军,所以目前雁门关的兵力已经达到了近三万人。

    知道岳飞他们还有要事去忙,杨凡也就不在让他们陪在身边,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去,自己则眯着眼睛回想秦桧的表现,虽然知道他是大奸臣,但是通过这段时间的观察,杨凡发现秦桧是个聪明人,在没有决定性优势前,绝对会不显山不露水的蛰伏,因此杨凡暂时并不想动他,而是忧心忡忡的思考着眼前的局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