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百八十五章:大雪满弓刀!!!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看着悲痛的狗子,王经来不及伤感,就提着长枪杀入了下一波袭来的金人当中,而这样的事情到处都在上演着,不知何时天上飘下了一簇簇雪花,落地无声。

    “报!......启禀韩常将军,副将巴图吉战死!”传令兵跑到后阵说道。

    韩常身子一晃,差点栽下马来,红着眼珠子问,“被何人所杀?”传令兵迟疑了一下说,“据抬回来的士兵说,是被一个宋军士兵所杀,身上被捅七十于刀!”

    “啊!.....”韩常仰天怒吼,心中悲痛至极,巴图吉不光是他的心腹大将,更是他的结拜兄弟,如今死的如此凄惨,心中的仇恨达到了极点,正要带着亲军冲杀上去,却被耶律余睹拦了下来,“韩常将军且慢!”看着眼珠通红的韩常看着自己,耶律余睹也不以为意,淡淡的说道“连日来大战,你我所部契丹军损失惨重,难道韩将军还要亲自上阵不成?”

    一句话瞬间让韩常清醒过来,心里后悔不该如此冲动,虽然自己和耶律余睹的地位尊崇,但毕竟不是根正苗红的女真人,一旦自己手下的契丹将士跟宋人拼光了,还拿什么在金军中立足。

    想通此处后感激的冲耶律余睹点点头,然后冲着传令兵下了命令“宋军作战凶猛,传令下去,立即撤退,就先让姓杨的和那个太子在多活几天。”

    “是!.....”

    雁门关上,岳飞一支长枪在手,仿入无人之境,杀的金军血流成河,待杀光了眼前的金人后,才抹了一把脸上的血水,睁着模糊的双眼扫视了一遍关上,发现到处都是横七竖八的尸体,凄惨之极。

    正在这时,周围的亲兵残破不堪的围了上来说“将军,金兵退去了!弟兄们没有一个是孬种。”岳飞僵硬的点点头,提着长枪缓缓的朝关下走去。

    听见关上战斗的声音渐渐小了下来,坐在中军大帐内的杨凡,急忙的走了出来,远远的看见雁门关上到处都是滚滚的硝烟,以及不断被抬下来的尸体。“快,立即带着千牛卫、皇城卫、高家卫去城墙上打扫战场,救治伤员。”吩咐完后,才朝着关下迎去.....

    "岳兄不要紧吧?”将疲惫不堪的岳飞扶住后,杨凡忍不住问道。不料岳飞却硬撑着摇摇头,“末将不要紧,还望大人能多加的抚恤阵亡的兄弟,直到临死的时候,没有一个是孬种!”说完被亲兵扶回了营帐中。

    杨凡郑重的答应下来,然后让人好生照料岳飞后,自己带着秦桧、韩可夫以及几个护卫去了关上,一路上迎面而过的到处都是伤残将士,以及冷冰冰的尸体。

    “停!”路过一个被抬着的尸体时,杨凡终于忍不住让其停了下来,两位抬着尸体的士兵,一脸麻木的停了下来,盯着杨凡看,没有施礼,也没有说话,秦桧正要训斥,却被杨凡阻拦了下来,走到担架前,双手颤抖的抚摸着那张年轻的脸庞,眼泪忍不住的流下来,杨凡觉得如果没有战争的话,这个孩子应该还躲在家人的羽翼下,念着书淘着气,而不是躺在冷冰冰的大地上。

    胸膛处的黑洞夺去了他的一切,也包括如此年轻的生命,而那双大眼睛里的愤怒,永远的定格在了死亡的那一刻,颤抖的用手将小娃娃的眼睛闭上后,才一脸悲伤的让其离开。

    几人来到城关上后,入眼处到处都是残肢断臂,数万具僵硬的尸体躺在血水中,静静的注视着山河大地,尸体不断的在被分拣出来,发现是金兵的就会扔到城外去,是自己人的就会郑重的放在担架上抬走,几人坎坎坷坷的走了几步后,就没法在前行了,堆积老高的尸体狠狠的纠缠在一起,即使是临死的那一刻,宋军也没有让金人跨过去一步。

    旁边不断的有士兵和壮丁去抬尸体,直到很久之后,杨凡才艰难的往前走了几步,血气冲天的味道,让秦桧韩可夫忍不住的趴在城墙边上大吐不已,此时天地昏暗,雪下的越发大了,杨凡跪在地上亲手将一名宋军从尸体堆里扒出来后,才艰难的将其抱起,朝担架走去,几名亲卫立即接过去,将其抬了下去。

    短短的几步路,杨凡亲手扒出来数具尸体,大部分都是被刀砍死的,而尸体也早已经僵硬,看着乌青的脸庞,杨凡已经没有泪水流出来,只有无尽的悲伤堵在胸口,上不去下不来,隐约中尸体堆里传来了一声,救命,杨凡几人一愣,瞬间大喜的扒开尸体找人,良久之后一个虚弱的将士才露了出来,杨凡急忙大喊“快,快将这位兄弟抬下去医治,看着其瑟瑟发抖的样子,丝毫没有犹豫的将身上的毛皮大衣盖在了其身上。”

    “大帅,天气过于严寒,您还是穿上吧,”韩可夫劝解道,在他的心里显然杨凡更重要,结果被杨凡凶狠的瞪了一眼,便不在吱声了,战场上到处都有被发现的生还者,一时间到处都有欢呼声和愤怒声,原来活下来的不光有宋军,还有金军,杨凡没有将这些俘虏杀了,倒不是为了所谓的战俘盟约,而是为了更残忍的后手,双方结下的血仇太深了!

    风雪越发的大了,韩可夫与秦桧已经冻得瑟瑟发抖,而一身千牛服的杨凡,更是早已冻透,但是再寒冷的天气,也比不了死亡所带来的冷度。

    就在打扫战场逐渐进入尾声的时候,某一处传来吵吵声,杨凡眉头一皱急忙的带着几个人赶了过去,结果就发现几个士兵要抬地上的尸体,却被一个衣衫褴褛的小士兵拦住了,因此双方僵持了下来。

    几个要去抬尸体的是高太尉的私军,平日里眼高于顶,要不是看在高太尉的命令份上,根本不会来这种到处都是死人的地方,更不会来城墙上抬尸体,因此被阻止后,心中的怒火瞬间就发出来了,指着褴褛的士兵,嚣张的说道“我说,你没听见大爷说话吗?地上这个老家伙已经死了,让我们抬下去,已经是他的造化了,我们还嫌晦气呢。”

    狗子怒火万丈的就要上去拼命,可是又舎不得放下怀里的老兵,一时间悲愤的盯着几人,好像要吃人一样,吓的几个高家兵后退了一步,结果发现了没有危险后,才嬉皮笑脸的走上来,想要强行抬走尸体,结果却发现周围为之一静,回头一看发现是杨大帅正面无表情的盯着众人,顿时吓得跪倒在地。

    杨凡没有搭理几个少爷兵,而是缓缓的走过去,蹲在尸体旁抚摸了一下死去的老兵,轻声道“他是你亲人?”

    狗子虽然不认识这人,但也知道是大官,听其问起,沙哑的说道“是,战场上他多次救我,与我父亲无异,可是他为了杀金人,死了,你看”说着指了指老兵的肚子。

    杨凡才深吸了一口气,颤抖的闭上眼睛,沉痛的问道“他叫什么名字?”

    “李薪!”

    杨凡点点头,缓缓的脱下千牛服包裹在了老兵的肚子上,颤抖的说道“他是我大宋当之无愧的好男儿,让他入土为安吧,好么?”

    狗子迟疑了一下,不舍的看了老兵一眼,发现平日里那个关心自己的老兵,永远的离开了自己,悲痛的点点头,“好吧!”

    尽管寒风吹透了杨凡的衬衣,杨凡还是拒绝了几位属下的好意,“既然不能与他们战场上,共同杀敌,那么就让这寒风刺骨来替代吧”说完后,就主动的抬起担架前端,轻声的对着狗子说道“还能走路吗?让我们抬他最后一程吧”

    “大人不可!”几位跟随的文官纷纷大惊失色,自古文官的身份就比武将高贵,能来看望将士已经很难得了,要是传出去一个宣抚使去抬一个士兵,必招天下士大夫吐骂。

    杨凡坚定的摇摇头,再次问道“还能走路吗?”

    狗子咬咬牙,忍着剧痛站了起来,艰难的抬起担架后端,大喊一声"上路了..上路了...!”

    在数千名将士的注目下,杨凡与狗子缓缓的抬着尸体走着,不过好像响起了什么,突然停下淡淡的说道“辱我将士者,死!”便头也不回的跟着狗子,抬着担架离去....风雪中隐隐的传来羌笛声...忠魂化作血....大雪满弓刀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