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百八十六章:满城尽带黄金甲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北风呼啸,大雪弥漫,此时的雁门关上下,站满了一排排宋军,遥望着城关上帅旗的地方,此时的赵恒一身金黄袍的出现在最高处,朝四周的宋军挥了挥手,立即引来城墙上下齐齐的跪拜,“太子殿下,千岁,千千岁!”震耳欲聋的呐喊回荡在太行山中。

    赵恒脸色从未这么坚毅过,自从被城墙上的惨象吓病了后,赵恒就越加的沉默起来,直到此刻,堆积在心中的郁闷之气,才消散了不少,挥挥手示意众将士停下后,才大声说道“你们知道吗,当孤出现在雁门关的时候,顿时就被眼前的惨状吓吐了,说起来惭愧的是,孤还是第一次见到金人的凶残,以及我大宋将士的忠烈,当我躺在床上喝药的时候,恨不得手提着战刀,与你们的杨宣抚一起跑到战场上,砍死几个金人。

    可惜的是,孤终究是皇子,手提不了刀,也没有能力却与你们共同面对金人,但是孤会一直与你们在一起,你们生,孤生,你们战死,孤也会陪着太原府共存亡!”

    坚定的话语随着寒风飘荡于雁门关上,那些风雪中伫立的将士纷纷举着兵器,大呼“皇上万岁,万万岁,太子千岁,千千岁!........”

    得到认可的赵恒,一瞬间好像长大的孩子,深吸了一口气才走了下去,换成杨凡走上来。

    看着鸦雀无声的数万将士,杨凡大喊道“你们.....是大宋第一军!你们以敢打胜仗的勇气,与必死的信念,打败了号称天下无敌的金军,凶残的金军!打败了,短短半个月内连占我燕云、中山、河间、数府之地的金军,所以你们都是好样的!

    “大宋第一军!......大宋第一军!....大宋第一军!......”山呼海啸的呼喝声顿时直冲雁门关的上空。

    待杨凡双手下压平息下来后,才接着说道“就在昨天!宣和七年,十一月二十七的那一天,我们打退了金军最猛烈的进攻,最残忍的进攻,因此你们都是大宋真正的汉子,我为你们自豪!”

    “大宋......大宋....大宋.....!”军人的荣誉这一刻彻底迸发,一时间雁门关到处都是震耳的呼喊声。

    让将士们发泄够了后,杨凡才再次沉痛的说道“可是也就是在昨天,我大宋男儿一万三千二百人,永远的躺在了冰冷的雁门关土地上,但是他们的血没有白流,此战我们重创了金军韩常部、耶律部一万六千人,俘虏三百五十人!”

    在场的将士,都是那场战争里活下来的将士,闻言纷纷低下了头,就在此时,杨凡突然说道“将士们的血不会白流,自开战以来,共阵亡一万九千四百名将士,我已全部记为三等军功到一等军功不等,不日就会上报朝廷。”

    众将士闻言纷纷兴奋不已,毕竟保家卫国付出了太多,能得到朝廷的赏赐当然高兴了,不过紧接着被大帅接下来的震惊了,“不过那是朝廷的赏赐,你们是我杨凡的兵,我不会看着不管,即刻起我会命军需官将太原运来的猪肉发下去,每人都敞开肚皮吃,当然还有棉衣被褥,以及阵亡的兄弟每人抚恤十贯钱,活下来的兄弟,每人八贯!”

    高兴过后,众将士顿时兴奋起来,这兵当的,不但能有肉、馒头、棉衣、被褥、还能领军功和双份抚恤金,真是太好了,只是抚恤金好像高的太多了,往常听那些前辈说,朝廷上的抚恤大多为三贯钱,还要被贪官截去一部分。

    连日来的大雪,已经有两尺多深,这样的天气金人根本没法进攻,所以岳飞安排好了严密的防御后,就来到了中军大帐,现在这里已经属于杨凡的大帐了。

    进来后,发现大帐内站满了文武官员,当即拱手请罪道“请大人恕罪,末将来迟了。”

    一身斗牛服的杨凡笑着让岳飞起来后,才问道“雁门关的城防都安排好了?”

    “回大帅,虽然大雪弥漫,但是万事都有可能,所以末将做了周密的防御,以防金人偷袭。”

    杨凡满意的点点头,“做的不错,如今大雪弥漫,金人的后勤补给必定会更加的困难,金人损失了近三万人,但是都是一些契丹人和汉人,真正的女真人却毫发无损,所以我们还是要小心一些的。”

    杨凡扒拉了一下火盆里的炭火后,才客气的问道“道路崎岖,大雪弥漫,王禀将军和宗泽知府能亲自一路护送,本官甚为欣慰,你们的功劳本官必定会上报朝廷,为你们请功”

    一身铠甲的王禀与老迈的宗泽,纷纷弯腰拱手抱拳“多谢大帅赏识!”

    让众人坐下后,示意众人安静一些,听着外面将士兴奋的声音,才满脸笑意的说道“张知府的这批物质运送的太及时了,现在营中的将士们恐怕已经煮上猪肉了吧。”

    宗泽笑着拱拱手,“大帅说的不错,张大人此次运来的物资非常多,光是押送人马,就用了老夫召集的两千民夫,以及王禀将军的三千将士,将士们每天吃一顿肉食是可以保证的,另外每人一件棉衣棉裤以及棉鞋。住的也不用在担心了,每个人都有厚厚的被褥,不需要在挨冻了,另外我们又购买了大量的药材,这样就能最大程度的保证将士们的战斗力。”

    杨凡非常的满意,对着岳飞说道“岳将军,虽然我们的兵力还有一万五,但是你有没有信心守住雁门关?”

    “回禀大帅,金人虽然还剩下三万精锐骑兵,但是他们优势在雁门关,根本发挥不出来,如果是在平原上,末将即使有十万大军,也未必有信心能打过金人的三万骑兵,但是在雁门这种地险之地非常有信心。”

    杨凡点了点头,打开地图指着雁门关说道“这里属于断块山,峭拔险峻,难以攀越,只有过雁峰两旁有两道比较低矮的山峪。雁门关正好坐落在这个山峪之上,蹲伏于勾注山下,如同一只蓄势待发的猛虎。而雁门关两侧双峰夹峙,高耸入云,鸿雁南飞之时,也须从双峰之间通过,可见双峰之高、关塞之险。这也是我们数次赢得战争的原因。”

    沉默的王禀突然说道“这里乃天险之绝,绝非常人所能攀登,我们只要守在雁门关上,就能面朝下坡的攻击金军,这样我们就占着优势,更何况通往雁门关的道路只有高矮不一的几十米,金军很难正面全线攻击,只能一波一波的攻击过来,这样一来金人的人数优势就发挥不出来了,骑兵更是如此。”

    众人纷纷含笑抚须,岳飞难得的说道,仗打到这个地步,已经赢了一半,只要将士们英勇,凭借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雁门关,就能牢牢的将金军铁骑挡在雁门关外。“王将军说的不错,接下来只要我军牢牢的守住雁门关,那么太原府无忧矣。

    只是太行山东边就危险了,那边可没有天险可守,这也是金人凭着几万骑兵,就可以轻松的击溃十几万宋军的原因。听说现在已经包围了真定府,唉,一旦真定府沦陷了,那么黄河北岸只有一个大名了,沦陷也是迟早的事。”

    岳飞的话果然很有杀伤力,上一刻还在笑的众人,下一刻就满面愁容,秦桧突然说道“下官来时,真定府知府李邈已经向朝廷求援三十八次,但是朝廷也是无可奈何。”

    “哼,是不敢出击吧,我听说现在的东边宋军,简直是闻金军色变,中山、河间、燕云、十四大军短短的十几天就被击溃,谁还敢北上支援真地府,都怕死怕的要命。”宗泽不客气的说道。

    杨凡顿时觉得不妙,这种话怎么能大面上说呢,当即打着哈哈笑道“好啦,太原的形势已经明朗起来,只要我们坚持下来,就会没问题,至于东边的问题,看看再说吧,朝廷也不是吃素的,走吧,众位随我出去吃顿杀猪菜.......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