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百零六章:夜未央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末路惊风雨,穷边饱雪霜命随年欲尽,身与世俱忘无复屠苏梦,挑灯夜未央,随着烟花在空中绽放的那一刻,宣告着新的一年来临了,贴桃符、包饺子、吃汤圆和年糕构成了一幅生机勃勃的大宋。

    每个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活在这个国家里,无论是达官贵人的醉生梦死、还是贫寒之家的年关难过,都在以各自的方式庆祝这个大年夜,真定府一战,耗尽了府州的大量元气,官员无俸禄、百姓无炊米,所以当李邈厚着脸皮来邀请杨凡去府衙吃饭的时候,杨凡躺在床上笑着婉拒了,知道李邈的不富裕,也不想难为其破费太多。

    等到李邈退去后,杨凡特意让老白挡在门口,河西路各府州官员一律不见,杨凡虽然是杭州府人,但是却对水饺这东西情有独钟,让蔡薇儿带着叶大姐那些女子包了大量的水饺后,杨凡便挣扎着让人将其抬到担架上,想要去看看那些埋在赵州郊外的兄弟,过年了,人总是要吃上一点好的。

    没有带太多的人去,只有一百三十名千牛卫跟着去了,每个人都挎着篮子,里面是热乎乎的饺子、年糕以及黄酒,也算是一点心意了,寒风吹过,数百个坟茔静静的注视着身前的兄弟。

    将饺子、年糕拿出来亲手给老余倒在坟前后,杨凡自言自语的说道“老余、兄弟们,过年了,我和活着的兄弟们来看看你们,知道你们爱吃肉,可是没办法,这里被金狗祸祸的粮食短缺,没办法弄那么多东西,只能给你们包了一点饺子,带着酒,也好让你们在下边过个年。”

    凉风吹过,杨凡早已经泪流满面,那些去给兄弟们倒下饺子和酒的千牛卫,含着热泪对着生前的兄弟诉说着什么,此时赵州城内,万家灯火欢声一片......

    也许是压抑的太久了,每个人都说了好多心里话,逝者已去,活着的人却承受的更多,杨凡默默的打开酒坛子后,给老余以及身边的几位兄弟倒下酒后,伤感的说道“兄弟们,给睡着的兄弟倒上酒,让他们也过过酒瘾。”说完话就接着坛口喝了一口。

    也许是伤的太重了,一口烈酒下去后,顿时猛烈的咳嗽起来,附近的老白急忙走到担架前,蹲下身替杨凡顺了顺胸,担忧的说道“大人,您要保重身体啊,咱们的心意兄弟们已经知道了,卑职还是早点送您回去吧,不然伤势就会越发的严重了。”

    杨凡艰难的仰起头,满眼泪水的看了一眼几百座坟茔,哽咽道“兄弟们都死了,我受点伤又算什么,来,大家都陪着他们喝几口。”说完又咕咚咕咚的喝了几口。

    寒风吹过,似乎有人轻声南妮.......

    等到杨凡醒来的时候,一眼就看见坐在床边给自己珍脉的老神医,尴尬的朝其笑了笑,便看见老神医旁边的蔡薇儿正气鼓鼓的盯着自己,无奈的苦笑了一声,“我昨晚是不是喝多了?”

    “哼!你哪里是喝多了,是昏迷过去了,明知道你的伤势才轻了一点,就去寒风中喝烈酒,你不要命了!”说着说着就抹起了眼泪,当杨凡被抬回来的时候,整个人都发起了高烧,还是老神医连夜赶来诊治,才保住了一条命。

    知道自己做的不对,杨凡也是满心的愧疚,想要给蔡薇儿擦擦眼泪,却有又浑身疼痛起不来,只好朝其歉意的笑了笑,转过头对着老神医说道,“老师傅,我这伤势怎么样了?”

    老头摸了摸胡子,叹口气说道“旧伤未去,又添新病,杨大人可要自惜啊,不然下回就是神仙来了,也是无力回天了,老朽一会开上几副治风寒的药物,让人给你熬上。”说完就拱了拱手离开了,看见这样乱蹦乱跳的患者,老头也是来气了。

    杨凡无奈的苦笑了一声,喝了一顿酒却得罪了不少人,真是不值得啊,可是一想到昨夜梦里那些挥手告别的兄弟,心里就解脱了不少,并暗自下定决定,这次回去后无论无何也要让这一百三十多名老兵,退伍在自家养老,那些死去的家眷也一定好生照料好,决不能让这些睡去的兄弟寒心。

    生气归生气,可是蔡薇儿还是端起小碗,用勺子舀了一勺小米粥吹了吹,喂进了杨凡的嘴里,嘴里责备道“下回可不许这样了,一旦你有个三长两短让别人怎么办。”

    杨凡笑着点了点头,嗯了一声,正在这时,千牛卫负责传递消息的老韩走了进来,抱拳说道“大人,京师大营来信了!”说完便将密信交给杨凡。

    杨凡笑着朝老韩点了点头,便打开密信看了起来,随着看完,脸色也彻底的阴沉下来,胸膛好像有一股火在莫名的燃烧,转过头朝老韩说道“告诉兄弟们准备准备,我们就要回京师了,该死的汉奸狗腿子。”

    杨宣抚要回京,顿时让李邈慌了神,如今真定府刚经历过战乱,正需要有人镇着的时候,杨宣抚居然要回京,这岂不是白白浪费了机会,当即赶到杨凡的住处外,大声的说道“下官李邈参见杨宣抚!”

    “进来!”

    李邈深吸了一口气,摆了摆衣襟,大步走了进去,看着躺在床上的杨凡,拱手问道“杨大人的身体可是好些了?”

    “还是那样,短期内是没多大希望了。怎么?李知州有话要说?”

    李邈犹豫了一下,说道“既然杨宣抚身体还没有好转,理应待在这里或者去真定府养着,才是正理,怎么能往京师去呢,一路上波奔劳累不说,也对大人调养身体没有好处呀。”

    老头一开口,杨凡就知道什么意思了,也卖关子淡淡的说道“李知州的担心,本官明白,就算我回了京师,目光也不会离开这里,而且此次回去也是有重要之事在身,非本官待在这里就能解决的。”

    李邈叹了口气,拱拱手说“既然大人非回去不可,那么下官自然遵命,一路上可否需要派人保护大人回去?”

    “让李大人费心了,此行有千牛卫就可以了,真定府这里就有劳李大人了,如果有什么情况,可以立即联系千牛卫,本官不会做事不管,下去吧,本官一会就要出发了。”

    .......

    初十四,黄道大吉,宜出行,等到真定府的官员知道这件事后,杨凡已经走了多日了,一路上路过相州、大名等地的时候,杨凡没有抛头露面,而是带着人低调的渡过了黄河,这让原本伤势较重的杨凡,更加的痛苦起来,可是一想到那些软骨头居然让一个女子去面对金人,心里的怒火就忍不住的往上串。

    夜色微凉,队伍早早的驻扎在了青云县,几个随身的大夫一顿忙活后,杨凡才感觉好受了一些,原本已有红润的脸庞,越发的苍白起来,幸好有蔡薇儿的照料才好受了一些。

    喝了一点粥后,杨凡躺了下来,瞅着顶棚悠悠的说道“我们绕小路回来,估计赵构肯定气坏了吧,没带金、没带银,居然带了三十几位太医,我可真是皇恩浩荡啊。”说完后又咳嗽了几声。

    蔡薇儿嗔怪的给杨凡顺了顺气说道“好啦,别唠叨了,皇家也是为了你好,我看赵构这个人挺好的啊,此次能带这么多人去,也是说明对你的重视。行了,快睡觉吧,明晚我们就能到开封了。”

    杨凡点了点头,喃喃了几句,便闭上了眼睛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