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百零七章:风雪夜归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风雪夜深人散尽,孤灯犹唤卖汤元,灿烂多彩的汴梁城随着夜深而落下了圆满的帷幕,寒风吹过,雪花落地无声,收摊较晚的小贩,一边着急的推着车子往家赶,一边小心的捂着钱袋,生怕被那些金手指惦记上,直到身边路过一队巡逻的士兵后,才悄悄的松了一口气。

    正在这时冷清的大街尽头,缓缓的行来一支队伍,人数虽然不多,但是身上的杀气却非常的浓厚,只见巡逻的士兵将其拦下后,短短的片刻功夫,便恭敬的退到一旁,给马车让路。

    骑在马上的人扫了一眼小贩后,便将目光放到了前方,吓得小贩加快了回家的步伐,好不容易多赚了几文钱,可不想在这个时候出什么差错。

    嘎吱...嘎吱...车轮压在雪面上混合着马蹄声,成为帝都最孤独的声音,良久之后车队缓缓的停了下来,老白打马行到马车旁说“大人,到家了。”

    咳...咳..咳嗽了几声后,杨凡嗯了一声,由蔡薇儿搀扶着坐了起来,马车旁的高义见状,立即跳下马和另外一名千牛卫将其抱上担架,然后小心的给其盖上棉被。

    杨凡静静的打量着这条冷清的大街、杨府以及不远处的天波府,神色说不出的复杂,感受着落在脸上的雪花,那么冰凉,那么彷徨,突然一只温暖的小手握住了杨凡,两人互相看了一眼后,蔡薇儿小声说道“离开家这么久了,我也该回去看看了,一会....就不陪你进去了。”

    杨凡神色一黯,犹豫了一下说道“要不..跟我进去吧。”

    蔡薇儿眼睛一亮,不过还是摇了摇头说,“过几日吧,等你伤好些了,我再来,现在我也有些想念我的父亲母亲了。”说完还故意笑了笑。

    看着蔡薇儿的脸,杨凡犹豫了一下后点了点头说“也好,过几日我会上门提亲,我先让人送你回五里庄吧”

    蔡薇儿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等到转身离开了那一刻,蔡薇儿原本满是笑意的脸顿时消失的无影无踪,叹了口气回了五里庄,既然爱你,有怎么忍心让你为难?

    看着离去的蔡薇儿,杨凡原本神色的目光渐渐的坚定下来,不是每一个女子都愿意在最美好的年华,陪着你浪迹天涯,既然碰见了一定要抓住。

    收回心绪后,杨凡转过头看了一遍身边这些伤痕累累的兄弟,伤感的叹了口气,“一会每人去府里领取两千两白银,可以安置一下家里,或者把家搬到五里庄,给家里盖座房子,一家老小可以种点地和买卖,至于死去的兄弟,由你们负责将其一家老小迁到五里庄,盖房置地,每家领取五千两银子,不必服役、不必纳税、读书、种地、经商亦可明白了吗?”

    一百余人热泪盈眶的跳下马,缓缓的跪倒在地,大声说道“多谢大人!”响亮的军伍声,到底还是惊扰了杨家的门房,等到大门缓缓的打开后,率先出来的是手提着千牛刀的李元芳和几个老兄弟,身后则是警惕的护院,等到看清来人的时候,李元芳嘴唇哆嗦的说道“大..大人回来了?”

    噗通一声,十几名千牛卫,以及身后茫然的护院纷纷跪倒在地,一声凄厉的叫喊声,顿时响彻在杨府,“杨凡少爷回来啦!...”刹那间各个院落原本漆黑的房间,瞬间亮了起来,上到杨家人下到丫环仆人,纷纷一边穿着衣服,一边往外跑,跑的最快的还要属杨仁义,穿着短褂子就往外跑,怎么叫都拦不住。

    杨家人齐齐跑出大门后,一眼就看见躺在担架上的杨凡,马氏再也忍不住心里的悲伤,呜呜的哭了起来,她这一哭瞬间引发了更多人的哭泣,一时间西门大街上哭声一片,弄得大街上的邻居不满的打开院门想要骂几句,结果一看杨府门前站了那么多人,吓得一缩脖子关上了大门。

    让母亲以及大伯母、三婶摸了摸脸后,才无奈的说“大半夜的早点回去休息吧,老管家你带着人给弟兄们每人两千两银子,并好吃好喝的招待一番”

    老周喜悠悠的应了一声,便带着仆役和千牛卫去了测院,剩下的人马氏感觉多了些,让人都散了后,才让人抬着杨凡进了屋里,刚才由于天色太黑,杨家众人还没看清,结果进了明亮的屋子里后,马氏以及众人才看清杨凡,只见原本健壮的小伙子,此刻脸色蜡黄,虚弱至极,吓得屋里的女人顿时掉起了眼泪。

    见到儿子成了如此模样,杨仁义皱着眉头嘟囔了一声,“别嚎了,赶快给儿子找大夫去。”刹那间守在门口的几个仆役,飞速的消失在夜色中,丝毫没有听见杨凡的话。

    对此杨凡无奈躺在了床上,几个随行的大夫给诊断了一番后,才拱拱手说“大人连日来赶路,已经伤及心脉、肺脉,切不可在妄动了,这里是京师,名医隐士举不胜数,大人理应尽快将其找来诊治,不然后果严重呐”几个大夫摸了摸胡子后,便下去休息了。

    聊了一会后,突然门被打开,一股冷气冲了进来,让屋里的几个杨家人闭上了嘴,只见一身白色襦裙的白月缓缓的走了进来,目光中带着一丝酸楚,又带着一丝心疼,柔软的小手握住杨凡后,眼泪眼婆娑的问道“夫君!....”

    一声呼唤勾起了杨凡内心最柔软的东西,紧紧的握住了眼前人的手,柔声问道“多日不见,你清瘦了许多。”眼中不觉得湿润了起来,其他人见状,纷纷退了出去,只留下了杨凡白月两人。

    见人都走了后,白月才心疼的将脸放到杨凡的手上哭了起来,长久以来的想念此刻终于化为了泪水,尽情的流淌在杨凡的衣袖上,感受着白月的悲伤,杨凡艰难的抬起另外一只手,替其擦了擦眼泪,心里又是愧疚,又是满满的爱意。

    大悲无泪,大喜无声,有些人说不上哪里好,可就是离不了,看着给自己擦脸的白月,杨凡轻声说道“夜深了,你也不要忙活了早点睡吧。”

    不料白月脸色一红,摇了摇头“你自己睡吧。”

    杨凡瞬间大怒,这明显是夫纲不振的征兆啊,想要施展一下雄威,结果顿时牵连了内外伤,疼的直吸冷气,一边的白月急忙的将杨凡摆正位置,给其盖上了被子,嗔怪道“你想哪里去了,咱们的儿子在隔壁睡觉呢,一会醒了找不到人又该哭了。”

    杨凡一震,直愣愣的看着白月,嘴里喃喃道“儿子?儿子..嘿嘿...”极度兴奋的杨凡使劲的动了动,想要挥挥手,结果立即疼的惨叫了一声,引来白月的责备。

    等到给杨凡盖好被子后,白月才匆匆的去了隔壁守着儿子,留下杨凡一个人傻傻的盯着棚顶,一个劲嘿嘿的乐.......

    ......

    梦里有个小白兔总是拿尾巴扫过杨凡的脸,弄得杨凡直打喷嚏,等到杨凡睁开眼睛的时候,一只白嫩的小脚丫正登在自己的脸上,而脚丫的主人,在白月的手里正睁着大眼睛瞧着他,杨凡颤抖的说道“儿....儿子?”

    可惜杨凡深情的呼唤,并没有引起杨宝宝的同情,小脚丫还是胡乱的在空中踢腾着,明亮的大眼睛好奇的盯着他,看着白白胖胖的儿子,杨凡心里激动的无法自拔,想要伸出手抱抱儿子,可是却被疼痛弄得龇牙咧嘴,也许是形象不太好,杨宝宝非常不给面子的扯开嗓子就嚎起来,这一嗓子嚎出后,立即引起杨家人的高度重视,陆陆续续的有人冲进来,待看见杨宝宝哭了后,立即惊慌的跑出去,将那条皇家送来的旺财卷毛狗牵了进来。

    果然小狗牵进来后,杨宝宝立即停止了哭声,睁着明亮的大眼睛看向小狗,看了一会,又回头看看床上的老爹,可能觉得没有小狗好看,便伸出白嫩的小手,朝小狗一指,奶妈便立即将其抱过去,给其穿上衣服,捂严实了后才带着杨宝宝出去牵狗玩。

    等到儿子走了出去,白月才端来热水走到一脸尴尬之色的杨凡面前,笑道“等你们爷俩熟悉一下就好了,来洗脸吧”说完就拿出柔软的手巾给杨凡擦起脸来。

    杨凡苦笑着感受了一下儿子的气息,才闭上眼睛让白月给自己擦脸,正在这时,李元芳突然走进来小声的说道“送亲的队伍半个时辰后,就会过金水门,送亲使为龙图阁大学士,张邦昌,护送队伍是三千人的天雄军,指挥使是蔡志。队伍里还有几个金人。”

    杨凡听后冷笑了一声,“嘿嘿,来的正好,立即拿着我的令牌前往千牛卫大营,调集千牛卫将金水门给我堵住,我没到之前,谁也不许过,山中无老虎,猴子称霸王,他张邦昌的好日子也该到头了。”.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