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百一十二章:焖猪蹄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真正的吃货敢于直面粗壮的大腿,敢于挑战隆起的小腹,恰恰赵恒就是这样一个吃货,正事谈完了,就迫不及待的让杨凡给弄口好吃的,尤其是那个焖猪蹄要一盆,说是回去给皇宫里的人尝尝。

    对于小赵这种拔大宋国羊毛,挖大宋国墙角的行为,杨凡也只能睁一只眼,闭一只眼,让其溜达一会后,自己便在吴峰的陪同下来到厨房,准备亲手料理几道小菜。

    家里的厨子见侯爷亲自下手,急忙的把猪蹄毛弄干净,麻利的放到案板上,对此杨凡满意挥挥手,示意其可以出去了,没看见吴峰那眼神直愣愣的盯着呢嘛。

    焖猪蹄的工序并不复杂,是个厨子就可以做出来,但是那种火候的把握却是极难学习,将锅里添上水后,把灶堂烧着,趁着水没开的功夫,拎起菜刀把猪蹄切成几块,然后码到一边,等着入锅。

    一炷香后锅里的水渐渐沸腾起来,杨凡用菜刀将案板上的猪蹄纷纷端进锅里,放上姜片、葱段、烧酒,将猪蹄里的血水煮出去,一盏茶的功夫将其捞了出来,倒进凉水盆子里冲洗一下。

    然后将油倒进另外一个锅里,烧开后放入猪蹄,在加上一些糖水小熬一会,使每一个猪蹄都能沾到糖水,放入辣椒、葱、姜片,炒一会儿,加入清水。最后在放入八角、,花椒、桂皮、白芷、草果、香叶,山楂干,加入足量的清水,临出锅的时候放入盐巴就成了。

    闻着香喷喷的猪蹄味,杨凡蹲在灶堂前不禁的擦了擦口水,自从受伤以来,每天吃的除了粥就是青菜肉丝,看着站在旁边一言不发的吴峰,杨凡没好气的将锅掀开,顿时一股浓郁的香味飘满了厨房。

    当一盆子猪蹄端到石桌上后,赵恒早已经忍不住了,吴峰犹豫了一下想要阻止,却被赵恒挥挥手阻止了,满嘴油腻的说“不用担心,这里是杨府,不会有人害我的,没看见那家伙比我吃的还猛烈吗?”说完抓起一个油乎乎的猪蹄递给了吴峰。

    吴峰看了看两人,这才接过来啃了一口,顿时被里面的香味所吸引,外面的人吃着,香味却随着清风飘进了院里,顿时几个馋嘴的小丫头呼啸而来,叽叽喳喳的想要伸手去拿,却被杨凡轻轻的拍了一下小手,“去,洗手后在来拿,另外给各屋的长辈也送去一点。”

    小丫头们这才转怒为喜的跑进屋子洗手,看着活泼的小丫头,赵恒抹了一把嘴巴说“你这几个妹妹将来怎么打算的?用不用我给找几个门当户对的人家?”

    杨凡差点没喷出来,没看出来呀,这个赵恒干别的不行,干这些拉媒跑线的倒是一把好手,摇了摇头,“不用,他们现在还小,说媒定娃娃亲还太早,等以后她们有中意的了,在说吧。”

    赵恒诧异的打量了一眼杨凡,好奇的问道“自古女子出嫁,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,万一他们中意的是个穷小子呢,这岂不是丢了你侯爷府的脸面?”

    “脸面?我杨凡哪有那么多的脸面,我走我的路,别人爱说什么就说什么,几个妹妹虽然不是亲生,但是他们与杨家大小姐并没有区别,无论是相中贫民小贩,还是王公贵族,只要她们喜欢,我都不反对。”说完便将几块肉肥的猪蹄,给几个小丫头放到盘子里,人活着连点人情味都没有,那就太可悲了。

    看着一脸笑意的杨凡,宠溺的拍了拍几个啃猪蹄的小丫头,赵恒生平第一次迷惑了,这与他所认知的世界似乎有些不一样,强行忍住这些迷惑后,若有所思的说了一句,“不知道不为什么,跟你在一起的时候,总是让人耳目一新,真是奇怪。”

    原本还很淡定的哄着妹妹啃猪蹄的杨凡,闻言手一抖,差点没坐到地上去,没好气的白了一眼赵恒,“好好的一句,让你说完都没法听了,行了,天色以晚,吃完就回去吧。”

    赵恒放下骨头,抹了抹嘴角的油腻,拍拍屁股就准备走人,嘴里哼了一声,“也太抠了,吃你点东西,就赶我走,想想我在太原借给你的银子,不觉得心里有愧嘛。”还不等杨凡回话,赵恒便带着吴峰乘车离去。

    看着几个小嘴吃的油腻的妹子,杨凡叹了口气说“你们几个看见没有,你哥哥借了点人家的银子,就被人家惦记上了,连吃霸王餐都吃的这么理直气壮。”

    杨琳抬起俏皮的笑脸问道“哥哥,你说的什么呀,能不能再做一锅焖猪蹄,丫丫还想吃。”

    杨凡脸色一黑,将剩下的猪蹄包给几个小丫头后,边走边嘱咐道“吃完了,在院子里溜达一会,不然该不消化了,听见没有”

    “知道啦...”

    去拜见了几位长辈后,问了一下近来家里的情况,由于是甩手掌柜,所以有些情况并不是太清楚,听到侄儿问起,杨仁智喝了口小酒砸吧砸吧嘴,美滋滋的说道“你可不知道,小二那天把账本拿来给我看了一下,光是这一年赚的就足足有一百四十万贯,抠出成本费和工人的费用,还剩下七十二万贯,就这还不包括蔡厂长的家具厂和兵工厂的份额。”说着说着兴奋的又喝了一口。

    趁着高兴劲,大嫂王氏笑眯眯的说道“小凡啊,咱家五里庄的农田可没老三的厂子挣钱,农户们一年产的粮食虽然不用交税,和给咱家交租,但是除了自家够吃外,往外也卖不了几个钱,如果赶上个灾难能饿不死就是好事了。”

    杨凡恭敬的点点头,对于这种靠天吃饭的小农经济,杨凡自然不抱太大希望,只是这个时代的人骨子里抱的就是以农为本,心中有粮才不慌。

    想了一下说道“大伯、大伯母麻烦你们清点一下五里庄原人口,以及后去的人口,凡是农户,每亩地补贴五百文钱,多余没活干的可以在五里庄卖些山货,农产品什么的,也好能改善一下生活。至于家家户户的小孩,可以免费读书,也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。”

    “桄榔”一声,杨仁智的酒杯掉在了地上,大伯父更是吃惊的问道“你说什么?给农户每亩地补贴五百文?我的天哪,一家就算卖粮也就二两银子,你咋给这么多呢?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