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百一十三章:上朝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“大伯您不知道,一个家族要想传承下去,并不是自家富裕了就行的,那样的话充其量不过是暴发户而已,古话不是说了吗,富不过三代,说的就是,十代以上,耕读传家次之,诗书传家又次之,富贵传家,不过三代"。所以呀,咱家要想传承下去,必须带动周围这些人,这样的话,咱们杨家一代代人才能走下去。”

    大伯父尽管没听明白啥意思,不过文曲星说的话,自然是对的,听了后立即点头说“说的对,咱们祖祖辈辈都是农户出身,现在出息了自然不能忘本,补贴一些也好,省着到了灾荒年连顿饱饭都吃不上。”

    眼见大哥说完了,李氏笑眯眯的说道“小凡呐,咱们杨家现在有仆役一百零几人,如果算上五里庄的侯爵府,人数是不是太少了些。”自从掌管了杨家的内宅大权后,小门小户出来的李氏,即使在街上碰见那些达官贵人,那些人也要客客气气的打声招呼,这让原本过惯了市井生活的李氏,格外的兴奋,没有谁希望一辈子去仰望着别人。

    “这件事,三婶看着办就好,咱们杨家的仆人干满了三年,就还其良籍,再发给一笔生活费,让其干点什么也好,没必要把人家的时光都浪费在杨家,想嫁人的嫁人,想成家的成家,想养老的养老。”

    李氏喜悠悠的嗯了一声,这种善事,他最愿意做了,突然想到了什么,略有迟疑的说道“小凡啊,你看你平哥和键哥,现在江宁府当个小官,按理说也算不错了,可是毕竟到了成家的年龄,你认识的人面广,是不是给寻一个良配啊。”

    杨凡对于这种搭线的事情还真是不太擅长,看了一眼紧张的众人,只好硬着头发应了下来,“大伯母、三婶放心,小侄会给两位哥哥寻找个良配的,不过需要一点时间。”

    两位长辈闻言这才放松下来,侄儿既然是朝廷的大官,那么寻找的女子必然是重臣家中的子女,这样的好事当然欣喜了,只是一想到非要当兵的儿子,两人就感到一阵的失望,这年头要想出头还是要读好书才行,当个大头兵什么时候能出头。

    简单了聊了几句后,杨凡告辞了几位长辈,此时天色已经黑了下来,杨凡推门回到房间后,看见儿子已经躺在摇篮里,撅着小嘴睡了,而妻子则坐在一边,轻轻的晃悠着摇篮。

    见杨凡回来了,白月轻轻一笑,便要去给夫君打点热水洗漱一番,却被杨凡悄声的阻止了,看了看睡着的杨宝宝,杨凡搂着白月躺到了床上,感慨道“真是不容易啊,”说着说着手开始不老实起来,弄得白月娇喘嘘嘘,妩媚的白了一眼杨凡,小声的笑骂了一句“老不正经的,儿子在旁边睡觉呢。”

    一提起杨宝宝,杨凡停下了手,小心的看了看儿子,发现其睡的香甜后,才一脸坏笑的将白月剥了个精光,抚摸着光滑的肌肤说道“来吧,是时候展现雄风了”说完便扑了上去......

    一夜春宵值千金,几度大战之后,两人沉沉的睡了过去,也不知道过了多久,杨凡梦见杨宝宝在那扯着嗓子大哭,顿时吓得醒了过来,拉开帘子发现,果然是儿子在哭,顿时惊慌的光着屁股下了床,将儿子抱出来后,傻傻的呆住了,还不知道儿子是因为什么哭呢。

    醒来后大哭的杨宝宝,看着抱着自己的老爹,渐渐的停止了哭声,瞪着大眼睛躺在杨凡的怀中,看着儿子那可爱的模样,杨凡苦笑着说了一句“你就可劲折腾你老爹吧。”话一说完,便感觉身上躺下一股热乎乎的水,这才发现是儿子尿了。

    一顿忙乎后,天色已经亮了,看着睡着的杨宝宝,杨凡轻轻的将其放进了摇篮里,打着哈气穿上了千牛服,今天是大朝会,有事没事的都要去站班。

    给白月盖了盖被子后,杨凡便悄悄的走了出去,由于刚刚过了寅时一刻(三点半)天色略有些发黑,让人准备好轿子后,杨凡便钻了进去,双手笼在袖子里眯着了。

    等到李元芳小声的在轿旁提醒了一句后,杨凡才缓缓的睁开了眼睛,擦了擦眼角打着哈气问道“可是到了东华门?”

    “回大人,此时已经寅时三刻,离宫门开启还有一个时辰,朝中的几位大人已经陆陆续续的来了。”

    杨凡嗯了一声,便继续眯着,让杨宝宝这一顿折腾,累的腰酸背疼的,哪里还有功夫去寒暄,那些陆续赶来的大臣,也发现了东华门外的轿子,发现护卫是千牛卫后,脸色一变,然后犹豫了一下停在了原地,钻进轿子中等着宫门开启。

    “当当当....”

    当宫门缓缓的开启后,众位大臣这才陆陆续续的走下轿子,好像才发现别人似的,互相拱手施礼然后一齐排着队往前走,等到杨凡下了轿自顾自的往里走的时候,突然身后传来了一句笑声“这不是杨将军嘛,真是许久不见了,”

    杨凡不用回头都知道是谁,当下笑着回过头去拱了拱手,“原来是李相,真是好久不见了,近来可好啊?呦!白相、张相、广阳郡王都在啊,请请请。”

    不管私下如何,场面功夫众人还是会做的,纷纷热情的朝杨凡打招呼,就这样几位朝廷大佬热情的奔大庆殿而去,看着一路上的护卫,杨凡神色一黯,千牛卫固然扩大了数倍,可惜当年的根底却损伤惨重,这么多千牛卫居然找不到一个熟悉的人。

    随着宋徽宗坐上了龙椅后,殿内顿时响起了山呼海啸声,“皇上万岁,万岁,万万岁!”

    “众爱卿平身”

    等到大臣们站起来后,宋徽宗才发现站在前排的杨凡,“咦,杨卿今天你怎么来上朝了,身子可是好利索了?”

    “回圣上,微臣已经好多了。”杨凡出班举着牙牌说道。

    宋徽宗笑着点了点头,揉了揉眼睛,有些疲惫的问道“众位爱卿有何所奏啊?”

    众位大臣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纷纷摇头“臣等没有。”

    宋徽宗神色一松,刚想说退朝,杨凡却再次举着牙牌说道“启禀皇上,臣有所奏!”

    “哦?杨卿有何事快快讲来?”

    “回皇上,微臣昔日的部下大部分已经战死,故此微臣发现千牛卫运行的并不合理,所以微臣请求圣上恩准,组建千牛府!”此言一出朝堂之上顿时议论纷纷,李邦彦皱了一下眉头,立即站出来说道“不可,自大宋开国以来,十六卫皆是虚衔,如今让千牛卫拥有实权已是难得的恩典,如果继续扩大千牛卫的权限,恐会打破现有的制衡”

    宋徽宗最头疼的就是事多,本想要拒绝,可这又是杨凡头一次提出干点事,也不好太过决绝,顿时有些为难起来,想了一下打个哈气说“这件事容朕在想想,你们还是先准备一下蹴鞠大赛的事宜吧,退朝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