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百一十八章:大炮一响,黄金万两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马三宝擦了一把鼻涕眼泪,狠狠的点了一下头“知道了,大人。”

    遣散了众人后,杨凡一边摸着那些模子一边问道“武器方面的事情弄得怎么样了?提到武器的研发,马三宝顿时来了精神,神秘的走到杨凡身边,小声的说道“大人有所不知,卑职已经弄出八门红衣大炮,制作方法还未交接到兵工厂,所以现在还处于保密状态。””

    “哦?”杨凡眉毛一挑,紧忙的拉着马三宝的袖子说道“赶快领我去看看,如果弄好了我为你们记功。”

    “谢大人!”马三宝眉开眼笑的应了一声,便带着杨凡刘贵几人进入了地下,沿着漫长的台阶而下,一路上穿过几个仓库后,赫然来到一块大铜门面前,待守卫验看过印信后,才走到一面墙壁上,按了下去,随着机关的按下去,大铜门夹杂闷声缓缓的打开,当杨凡等人看清里面的情况后,顿时大感震惊。

    八门黝黑铮亮的大炮静静的排列在那里,犹如九幽之下的黑无常静静的站在那里,杨凡急忙走了几步,伸出手摸了摸炮管,触手处一片冰凉,心里有些感慨古人的智慧,据后世的资料显示这种大炮是十六世纪从欧洲传过来的,对于当时的明朝可以说如虎添翼。按照武器杀伤力计算,一百只枪械的火力齐射,绝对碾压五十倍的冷兵器杀伤力,而十门大炮的杀伤力更不是一百只枪所能比拟的,虽然红衣大炮射程只有五百米,而且炮弹还是实心弹,但是在战场上绝对是重火力的存在。

    “大人,这批大炮,我们采用的是铜所造,所以管壁很厚,而且是从炮口到炮尾逐渐加粗的方式,这样火药燃烧时就可以避免炸膛的出现,最重要的是这门大炮可以调节射击角度,配合火药用量,将炮弹抛到准确的地方,口径是按照您给的图纸造的,有3寸多点(105毫米口径)重量是三千斤。”

    杨凡听了后满意的挨个看了一遍,虽然威力不及后世的大炮的百分之十,但是放到现在的大宋,那是拥有绝对的优势了,想到此处开口说道“炮弹情况怎么样?”

    马三宝走到一口大箱子前,开了箱子指着里面的炮道笑道“回大人,咱们做的炮弹比较重,每颗炮弹八斤重,是由石、铅、铁等材料制成的圆形实心弹,用来撞击敌人和目标的效果非常的好。”

    杨凡蹲下甚至拿起一颗炮弹,仔细的打量了一眼这个东西,说是实心弹,其实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很重的大铅球,利用大炮发射出去,靠着高速度的动能撞击,可以轻易的将城墙撞开一个大洞,如果是在密集的队伍里,同样可以击穿几十人甚至上百人,甚至在坚硬的地面可以落地弹射,造成二次杀伤。

    实心弹这玩意虽然威力也不小,而且制作简单,但是想要打击松散的骑兵大队,则要弱许多,再一个守城、野战也没啥太大用处,不过按照目前的工匠水平,根本不可能造出更好的大炮,只是解绝了从无到有罢了。

    “三宝,你估计以咱们的条件能造出多少门大炮来?”杨凡心里一动淡淡的问道,旁边的马三宝见大人问起,皱着眉头想了一下抬起头说道“大人有所不知,红衣大炮这东西虽然威力极大,但是每门大炮重达三千斤,算上报废的话,一万斤铜才能做出一门,加上材料和人工的费用,每门大炮的成本要一万五千两白银,实心弹虽然制作简单,但是每颗的造价也要四两银子。如果大规模制造的话,每门大炮或许会便宜很多。”

    杨凡倒吸了一口冷气,怪不得有人说过大炮一响黄金万两,这也太贵了,谁能有这么多钱来造这玩意,虽然这红衣大炮折合成黄金才一千多两,但那也不是谁都承受的,如果算上后期的保养费、发射出去的炮弹,那么大炮立马变成吞金巨兽,而这笔钱户部根本不可能去掏的。

    带着几个人钻出来后,杨凡心中的烦闷才好了些,迟疑了一下说道“那就先这样,你们先造着,不过不能在造这么重的了,可以适当的减轻炮管的长度,最好在一千斤以内,这样机动性就可以大大的提高。”

    “这个....大人有所不知,减轻炮管长度的话,那么炮弹的射程和威力必然大打折扣,恐怕会影响效果啊。”马三宝诧异的说道,不料杨凡挥了挥手,“这个本官知道,我的意见是你们务必在短时间内,研制出一种小型火炮,威力和射程在三百米到五百米之间即可,至于发挥不出实心弹的威力,这个也好办,将来的战场必然复杂无比,所以我们还可以造霰弹和开花弹,至于火药制作的配方,容我回去想想,稍后就会给你们送来。”

    “霰弹?开花弹?”马三宝一愣。杨凡也不跟他解释,鼓励的拍了拍其肩膀郑重的说道“红衣大炮用来攻城尚可,但是野战守城根本不行,所以我要你集所有的能工巧匠制造出一种小型的火炮,二百斤左右的小火炮,以及五百斤左右的重型火炮,明白吗?至于钱,我会从兵工厂的份额里拨付一些,在去找户部要一些,不管怎么样,绝不会耽误你们的研发,就是用钱砸也要给我砸出来明白吗?”

    马三宝尽管没有头绪,不过还是郑重的抱了抱拳“大人放心,卑职必定竭尽全力造出适合野战守城的火炮!”

    看着憔悴的马三宝,杨凡哈哈一笑便带着人大步离开了这里,待走出大营后,才停顿下来对着刘贵说道“务必要给这帮匠人加餐,每天四顿饭务必要保证有肉明白吗,老刘?”

    刘贵啪的一声,抱拳道“末将遵命。”

    杨凡点点头,见没什么事了,当即坐进轿子,慢悠悠的离开了这里,看着外面不断倒退的房屋,杨凡面无表情,心里感叹了一声,“人为了什么活着呢?”

    路过天波府的时候,杨凡突然让轿夫将轿子停了下来,打量着天波府的牌楼,想当年抗辽的时候杨家是何等的荣耀,满门更是忠烈之辈,奈何终究敌不过宿命的变迁,落魄到身在闹事无人问津的地步。

    不知怎么的路过这座牌楼的时候,杨凡突然想起那个古老的规矩,天波府之地,文官下轿,武官下马,转过身看了一眼静寂无声的天波府,心里犹豫了一下后,终究还是没有过去,两家虽然是近邻,但是震北侯杨世鹏从来没有登过他家的门,自从杨六郎杨延昭和佘老太君、穆桂英这些人故去后,天波府在朝廷中彻底的失去了影响力。

    莫名的叹了口气后,杨凡便向自家的方向行去,有些事情不是想怎么样就能怎么样的,人在朝堂,身不由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