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百一九章:皇上,臣不同意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浓郁的大雾弥漫在东华门外,杨凡双手拢在袖子里站在那一动不动,回想起昨夜的疯狂,心里不免有些得意,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弄个更大的床才是。

    “原来是杨大人啊,来的真是早哈”淡淡的问候在不远处响起,杨凡转过头瞄了一眼,立马满面笑容的抬了抬手,“白相也很早嘛,对了,不知白相进城时可有看见城墙上挂着的那些尸体?”

    白时中脸色一变,然后迅速恢复了过来,笑眯眯的摇摇头“这个还真没注意,大早上的就来上朝,尽是躲在骄子里补觉了,对了我给你引荐两位朝中的同僚,还望杨大人以后多多照拂这二人呐”

    回过头示意了一下后,两名中年汉子满面笑容的站出来施礼,“下官枢密院编修万俟卨,下官礼部侍郎王仲山,参见杨大人。”话音一落,二人恭敬的将腰弯了下去。

    杨凡神色平静的虚扶了一把“二位大人不必多礼”正在说话的功夫,东华门缓缓的打开了,几人相示一笑便朝宫内大庆殿走去,一路上所遇见之人,纷纷点头示意。

    待百官陆续到到达大庆殿后,梁师成甩了一把手里的浮尘,将一身黄龙服的宋徽宗迎了出来。

    “皇上万岁,万岁,万万岁......

    宋徽宗坐下后一甩袖子,笑容满面的说”众爱卿平身。

    “谢万岁!.....

    扫了一眼下边的站班大臣,宋徽宗眼中闪过一抹诧异,不过很快就隐没了下去,嘴里说道”不知道众爱卿可有事要奏啊?

    众大臣见皇上发了话,纷纷低下头去沉默不语,而站在第二排的白时中站了出来,“启禀皇上,臣有事要奏,日前金人来犯之时,太原知府张孝纯守土有功,按理要赏,臣保举其为果州刺史,太原晋绥军都统制岳飞战功赫赫,臣认为其可去果州任团练使,以彰显朝廷的恩荣。

    此话一出,宋徽宗率先看了一眼杨凡的脸色,果然脸色已经阴沉下来,不过这种升迁到是符合祖宗的规矩,给两个荣誉高的闲职也可以防备地方专权,危害到皇家的统治,咳嗽了几声后,才故作为难的问道”这个么....如果他们离开了太原去了蜀地,那该何人接管太原重地吶。”宋徽宗的话音一落,还不待白时中回话,童贯立即站出来说道“回皇上,臣身为朝廷大臣,理应为皇上守土之城,所以臣愿意接管太原。”

    “不错,广阳郡王原本就在太原为宣抚使,对于那里非常的熟悉,也方便管理太原,而且臣推荐的这两名人选,也是难得的能臣,一个是枢密院编修万俟卨,一个是礼部侍郎王仲山,这二人可以很好的辅佐童太尉,还望皇上恩准!

    就像事先约好了一样,朝中的大部分人纷纷弯腰说道”望皇上恩准!

    宋徽宗心里有些为难,这么做可是当着众人的面狠狠得打了杨凡的脸啊,犹豫了一下后问向杨凡“杨爱卿以为如何啊?

    杨凡深吸了一口气,站出来说道”回皇上,臣不同意,太原被围之时那些愿意为皇上守土的大臣哪里去了?臣没看见,臣只看见太原知府张孝纯、岳飞,王禀,宗泽、韩可夫等人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,与金人血战到底,愣是靠着顽强的意志,染红的鲜血,将金军阻挡于雁门关外,成功的保卫了我大宋的西路门户,试问这样的功臣难道要让他们去巴蜀之地挂个虚职么,?

    皇上,我们不能让前线的将士流完血后再流泪啊,皇上!扑通一声杨凡跪了下去,宋徽宗还是第一次见杨凡这么悲痛,只好收起了心里的想法,尴尬的说道“你看看,爱卿误会了不是,朕也就是问问而已,既然爱卿说的有理,那么就让这帮人继续替朕守着西大门吧,到是时中举荐的这两位嘛.....

    "皇上不必为难,臣听闻崖州流放犯人之地缺少两名官吏,可以让这两位大人去锻炼锻炼嘛,不然何以为我皇分忧呢,您说是吧两位大人?”杨凡突然破涕为笑的问了一句。

    此话一出朝中顿时大哗,百官心里倒吸了一口凉气,这个杨凡呲牙必报的性子真是太狠毒了,人家只不过是想要你的部下挪挪地方,而且给的还是高官厚职,虽然说只是个虚衔,但是到时候捞点油水,还是可以过得滋润的,你杨凡可倒好,一句话就把人打发到崖州了去了,那地方可是个流放犯人的地方,而且是最远的地方,估计一旦去了想要再回来,几乎就不可能了,与发配没什么区别。

    万俟卨王仲山二人吓的差点没瘫坐在地上,他们好不容易才花钱巴结上了白时中,要是真被发配到崖州去了,那么下半辈子可真就毁了,见二人不说话,杨凡没打算放过这两人,一个是陷害岳飞的凶手,一个是秦桧的老丈人,现在不一棍子打死,后患必然无穷。

    ”怎么?二位大人不愿意去崖州锻炼一番,为圣上效力?杨凡斜着眼问道。

    眼见二人磕磕巴巴的,宋徽宗面色一沉,原本以为这只是杨凡的胡闹,也没真打算将二人送去崖州当官,可是见这两个人的德行,哪里像个为自己效忠的样,当即一甩袖子冷冷的说道“杨爱卿说的有理,你二人就去崖州任知府和通判吧,也好学学为官之道,操行之德。

    直到此时,王仲山、万俟卨彻底的蒙了,回过神来后立即跪倒在地求皇上饶命,见皇上脸色铁青的不发话,转过头去开始向白时中求饶”相爷,您可要救救小的一命啊,小的可不想被发配到那里去啊..相爷。

    白时中脸色一阵白一阵青,暗骂两个蠢货不分场合,当即将二人甩开到一旁,斥责道“放肆,朝堂之上,岂能容你二人喧哗,圣命以下,你二人还是早早的去崖州上任去吧。

    万俟卨见白时中翻脸不认人,顿时豁出去了,抓着白时中的袖子开始撕扯,”好你个姓白的,收了我们十万两银子,就想把我们踹到一边,我们不好过,也不能让你好过了。

    白时中顿时急了起来,见这两人跟疯狗似得乱叫,顿时抬起脚一脚就将王仲山踹倒在地,紧接着又朝万俟卨踹去,站在宋徽宗旁边的梁师成眼中闪过一抹不屑,扯着发尖的嗓子命令道“殿中金甲武士何在?将这二人拉出去。

    四名大汉走到两人身边,一边按着一个肩膀的将二人押了出去,等到朝堂上彻底安静下来后,宋徽宗脸色阴沉的盯着白时中,问道”你有什么话说?

    白时中狼狈的跪倒在地,颤抖的回答“回皇上,臣被猪油蒙了心,犯下了过错,还望皇上治罪。

    宋徽宗心里的怒火腾的一下升了起来,想要将白时中也送去崖州,最后还是忍了下来,毕竟当初跟在自己身边的几位老臣,已经没剩下多少了,意兴阑珊的说道”时中啊,你枉费了朕的一番苦心啊。

    白时中见皇上动了感情,立即开始哭起来“都是臣不好,枉费了皇上的一片苦心,以后微臣不在皇上身边的时候,还望皇上能够保重龙体,不要在熬夜画作了,小心夜里的天凉吶皇上。

    看着哭的鼻涕咧些的老臣,宋徽宗莫名的叹了口气,挥挥手”你起来吧,这事要怪就怪那两个贪了心的,既然如此这二人也不用去上任了,直接革职发配崖州,遇赦不赦,至于你就罚俸两年,闭门思过去吧。

    白时中一愣,顿时大声哭泣的磕起了头,嘴里一直感恩戴德的谢恩,心里却美开了花,贪污受贿这罪名,要是放到别人身上至少是个革职发配的下场,换成自己则变成了罚俸两年,这点俸禄算什么呀,朝中的大臣谁指望着这点俸禄过活,那才是真正的开玩笑。

    看着一个人在表演的白时中,杨凡心里暗叹一声,想要搬倒这批奸臣,看来只能等到金人第二次南下的时候了,谢过恩后,则站了回去,见没什么大事了,宋徽宗挥挥手“退潮吧,一会杨爱卿留下,朕有话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