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百二十章:拔剑四顾心茫然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香炉散发出淡淡的青烟缓缓升起,君臣二人经历了短暂的沉默后,宋徽宗从龙椅上站起来,双手背在后边打量了一眼杨凡,缓缓的说道“你是不是对朕没有犒赏有功之人的事不满?”

    “臣不敢!”杨凡略微躬了躬身说道,心里虽然有些不满,不过却不敢说出来罢了。

    宋徽宗掌管大宋多年,如何看不懂眼前之事,知道杨凡心里有些不满意,就是不敢说而已,无奈的说“你这小子,分明是对朕的处理不满意,可是你是否知道我大宋开国一百余年,从来都是以文治武,到朕这里也没有半点例外,你本身为士大夫,却掌管武职这已经让很多人不满意了,更何况你在太原战功赫赫,又解了真定府之围,如果朕在赏赐的话无异于将你架在烈火上烤着,这对你并不好。

    年轻人犯点错误这没什么,尤其是你这样的新晋勋贵之家,永远要记住木秀于林风必摧之,何不趁着大好年华过几天舒坦日子呢,在京师待够了也可以去别的地方看看嘛,年纪轻轻的太注重权势并不好,这也是朕没有同意你组建千牛府的原因。

    看似关心的话,让杨凡心中一震,虽然皇上没有明说什么,但是潜意识里已经开始警惕自己了,好在自己一回京的时候就犯了大错,这才是宋徽宗还能心平气和的劝自己的原因吧,杨凡心里凝重的想到。

    ”臣明白!....

    宋徽宗可能觉得自己的话有些重了,笑了一声,“你明白个屁,只要朕在还愁你没有官职么,行了,回家多陪陪你儿子去吧,听说小家伙挺可爱的,没事的时候也可以进宫陪陪朕和太子他们嘛,去吧。”说完话便独自回了后宫,留下杨凡一个人待在安静的大殿内。

    良久之后杨凡深吸了一口气,缓缓地离开了皇宫,等到家了后,一眼就看见穿着开裆裤趴在奶妈怀里的杨宝宝,顿时心里的郁闷烟消云散,没什么事比陪着自己的孩子一起成长更重要了。

    “来呀儿子,让老爹抱抱。”杨凡笑眯眯的张开了怀抱,正瞪着大眼睛看地上的小鸡的杨宝宝听见声音转过了头,看见是老爹后,便咿咿呀呀的朝老爹的怀里拱去。

    奶妈将杨宝宝交给侯爷后,便施了一礼去了后院,杨凡笑着看着怀里瞅着自己的儿子,用脑门轻轻的贴了贴儿子的小脸蛋,弄得杨宝宝直晃脑袋,嫌弃老爹的头太硬了。

    抱着儿子杨凡心里从来都没有这么安宁过,走了几圈后见儿子有些发困,只好轻轻地哼唱起来“黑黑的天空低垂、亮亮的繁星相随、虫儿飞虫儿飞、你在思念谁、天上的星星流泪、地上的玫瑰枯萎、冷风吹冷风吹、只要有你陪、虫儿飞花儿睡、一双又一对才美、不怕天黑只怕心碎、不管累不累、也不管东南西北........

    站在门口的白月看着父子二人在院中晃悠,心里有些幸福油然而生,心里暗暗的想到永远停留在这一刻该有多好啊,想过了后朝着爷俩挥挥手“吃饭了。

    杨凡做了个小声的动作,轻轻的晃悠了几下怀中的儿子后,便小心的把儿子送进了房间的摇篮里,给其盖上小薄被,然后才走向饭厅,由于杨家的直系亲属都在自这里,所以饭桌是特意定制的大号的,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嘛,人多吃饭香。

    饭桌上由于杨凡是小辈所以只能和白月坐在最下首,而大伯父王氏则坐在最上首,杨父三叔则做中间,等到饭菜上来了后,杨凡宣布了一下自己的决定,顿时让杨家人惊呆了。

    ”什么!你要咱家出去游玩一番?”三叔杨仁智诧异的问道。

    杨凡轻轻的点了点头“不错,侄儿自从战场上回来后,很多次都是睡不着觉,想要借着这段悠闲的时间出去转转,想要把咱家人带上,至于去哪侄儿已经想好了,咱们就去福建看看大海去,听说那里的鱼比较美味。

    原本见儿子有些心事,杨父还有些担忧,当得知儿子要去那么远的的福建路只是为了看看海和吃鱼时,气的差点没敲儿子两筷子,没好气的说道”咱们祖祖辈辈的都是靠土地吃饭,没什么事的话去什么那么的地方吃鱼干甚,我不去。

    大伯父也接着二弟的话说道“是啊,小凡你看现在咱们杨家的产业也挺大的了,离不开人啊,要说去看看海,还不如去看看黄河呢,反正离得也近,要是愿意吃鱼的话,大伯一会就去集市上给你弄几斤鱼回来,想咋吃都成,就不用去那么远的地方了吧。

    一时间杨家人除了白月外,都不同意去福建折腾这一趟,杨凡只好无奈的摇摇头”也罢,既然几位长辈不愿意去,那么就留在京师打理好家业也好,我带着白月和孩子去游玩一番,天冷之前在回来。

    众人见杨凡心意已决也只好同意了,消息传播的很快,第二天当杨凡要请假去福建吃鱼看海的消息传遍京师后,顿时引来各种猜疑声,不明真相的人给其起了个渔霸的称号,而那些朝中的大臣,纷纷开始推测杨凡南下的动机,随着消息越演越烈,终于皇宫来人将杨凡召进了宫中,可是没过多久就传出了皇帝同意的消息,一时间京师震动。

    而当事人则坐在院中的躺椅上,哼着小曲和肚皮上的儿子玩闹着,就在这时,突然李元芳走进来小声的说道“大人,李钢大人来了,在客厅等你。”

    杨凡将孩子递给奶妈后,便站起来整了整衣衫苦笑道“这是第几波了,先是周通,后是沈元,高衙内前脚走,老师后脚就跟来了,得了,这就去见见老师。

    李钢站在大厅里双手背在身后静静的盯着墙上那幅,天地久四个大字,吓得一边伺候的下人大气都不敢喘一声,片刻之后杨凡终于急忙走进大厅,示意下人退下后,才恭敬的跪倒在地行了一个大礼”学生见过老师。”

    “你很推崇老子?何所谓天长地久?李纲淡淡的问道。

    见老师没让自己起来,杨凡只好跪在那答道”回老师,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,以其不自生,故能长生。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;外其身而身存。非以其无私邪?故能成其私。

    李纲沉默了片刻,“为什么要干下这等荒唐事?老师不信你会干出这样的事来,告诉我是为了什么。

    朝堂上的水过于深厚,杨凡并不想将这位刚直的老人牵扯进来,闻言拱手回到”回老师,学生自从战场上活下来后,日日夜夜处于梦魔之中,常常难以自拔,所以学生想要出去走走,再者学生这次去福建主要是去泉州考察一下我大宋的贸易,还望老师理解。

    李纲盯着杨凡看了很久,最后才叹了口气“你起来吧,一路上多保重,老师为你骄傲。”说完话拍了拍杨凡的肩膀后,便大步离开了杨府,有些事情身处朝堂的李纲又怎么会不明白,只不过无力改变罢了。

    等到李纲走了后,杨凡才站起来神色感激的冲李纲的背影行了一礼,嘴里喃喃道“明月送人沿驿路,白云随马入柴关。笑他范蠡贪婪甚,相罢金多始退闲。

    PS;又是一年春节时,在忙忙碌碌行人的脚步中,迎向鸡年的到来,说不清是从什么开始原本盼望的春节,渐渐的变了味,于是诞生了恐归一族,不管如何2017年祝福大家各自安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