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百二十三章:若无相欠、怎会相见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清晨大庆殿内群臣山呼海啸过后,张邦昌率先举着牙牌站出来说”启禀圣上,微臣今日接到太原前线弹劾岳飞的奏报,监军秦桧弹劾岳飞,擅自议论朝政,并开始招兵买马,军中大将只知有岳飞而不知有朝廷,望圣上三思。

    “圣上不可!岳飞与金人血战雁门关的事迹已是满朝皆知,就算是招兵买马也是因为太原保卫战中损失惨重,不然太原知府张孝纯如何不弹劾岳飞,以微臣来看分明就是那秦桧无中生有,破坏我大宋西门防御。李纲怒发冲冠的站出来回击。

    张邦昌脸色一变,冷笑一声”李大人说的什么话,昔年武将兵变叛乱的难道还少了?哪一个叛乱的时候脸上写了我是叛贼,更何况太原的军队分明就是晋绥军,而岳飞以及一众心腹将领张口闭口岳家军,这是干什么!分明是没把朝廷放在眼里啊,如果不提前做好准备,焉知不是下一个叛贼?

    李纲心中越发的激愤,指着张邦昌怒发冲冠的说道“可有证据?”

    “哎,李大人你这就不对了,如果等证据出来了,岳飞早就带着兵马叛乱了,不是投降了金人就是割地为王,这两种情况哪一种对于我们大宋来说都不是好事啊,还是早作准备的好。”李邦彦淡淡的说了一句。

    李邦彦一发话,众大臣们顿时有了风向标,纷纷弹劾岳飞结党营私,犯上作乱,要求严惩。一时间整个朝堂之上到处都是喧闹声,弄得宋徽宗心烦意乱,虽然不信岳飞真的会作乱,可是毕竟这种威胁太大了,放着晋绥军不叫,偏偏叫做岳家军,这种苗头很不好啊。

    咳嗽了一声后,宋徽宗开口说道“此事虽查无实据,但不可不防,来人呐拟旨,着太原都统制岳飞,为观寿观使即日回京不得延误,任童贯为太原宣抚使兼任兵马总管。

    ”皇上英明......

    宋徽宗莫名的叹了口气,一甩衣袖“退朝!

    ”皇上万岁、万岁、万万岁......

    .......

    历史的年轮虽然被打破了原有的轨迹,但是冥冥中却再次饶向遗憾的终点,然而这一切并不为远在襄阳的杨凡所知,由于襄阳并未承受过战火,所以透露在杨凡眼前的是盎然的生机,牵牛骑马的,挎篮子卖菜的随处可见,那些被岁月推移出来的沧海桑田,竟然是如此默然的在每一个人身上发生着。

    “竹板这么一打,哎,别的咱不夸,我夸一夸,俺家这个韭菜大包扎,这个韭菜大包扎,他究竟好在哪?他是馅大,皮薄刚包嗒.....当杨凡寻声赶过来的时候,只见一个头戴灰布帽的小贩,手拿两个饭铲子耍嘴皮子呢。

    果然爱看热闹的宋人纷纷掏出铜钱买包子,闻着浓郁的香味,杨凡也有些心动,不知道这个有些天津味道的韭菜包子是个什么味,当即让李元芳掏钱买上几个。

    等到杨凡几人一边啃着包子,一边在大街上晃荡的时候,心里也是怒火冲天,尼玛,这哪里是天津味包子,分明是天津大饼啊,咬了两口居然都没有看见馅,真是岂有此理。

    等到杨凡几人想要去算账的时候,发现已经离开的很远了,只能继续往前逛游,街道两边的房屋挂着什么牌子的都有,酒楼、粮铺、绸缎庄比比皆是,当然也有某些世外高人躲在民间替人排忧解难。

    “咦,公子,我观你:左眉低而右眉高,最近是否有所不顺心的事发生?一个算命的瘸子冲着书生问道,书生原本有些不信,嘟囔了一句骗子后,就想离开,结果算命瘸子又摇头晃脑的说了一句”人世苍浮,世道艰难,遇大凶而不自知,可悲可叹吶。”

    书生大惊,心中委实害怕不已,当即走到算命先生的眼前,拱拱手问道“大师可有妙计救我?”嘴里说着,眼睛却死死的盯着瘸子,唯恐救命稻草飞走了。

    算命瘸子心里大骂“这小子也太不懂规矩了。当即咳嗽了一声,“这个...呵呵...这个....”怕书生不明白,算命的故意做了个要钱的手势,得到示意的书生这才恍然大悟,当即将怀中的两百文掏了出来。

    算命的眉开眼笑的将钱放进口袋后,这才摇头晃脑的说道“这位公子,我关你天庭不全,地阁微薄,双眼小而无神,这可是有些不妙啊,这样的命为人性格薄弱,劳心劳力,只有离祖成家,才能得到一丝安然,才学虽多,然则却无用武之地,子孙难靠,却是个老来享福之命,四十八岁后,交来未运渐渐谋事而成,财运清平,妻宫有克,两妻无刑,子息四个却只有一子送终,寿元七十九,死于二月中。

    书生一惊,顿时拍案而起,哆嗦的问道”你是说我前半辈子谋事无成,要等到四十八岁以后?

    算命瘸子无奈的点点头,“不错。”不料书生突然长叹一声,“天意啊,想我寒窗苦读十六年,却半事无成,可悲可悲啊.....说完后有些痴痴傻傻的离开了这里。

    ”先生不觉得有些残忍吗?杨凡的声音淡淡的响起。

    正在那盘算晚上是吃肉喝酒还是逛青楼的瘸子,闻言一愣,故作高深的叹息道“平生衣禄苦中求,独自营谋事不休,离祖出门宜早计,晚来衣禄自无休。此乃天意,非人力所能为啊,我有什么办法。

    “人世苍生,世道艰难,芸芸众生本就苦楚,先生又何必多此一举呢?”杨凡已经站在身边看了许久了,虽然不知道这位算的怎么样,但是至少毁了一个人的希望是真的,因此质问了两句。

    不料瘸子撇撇嘴,“那个人原本就迷惘,我的指点虽然不一定是正确的,但是能在他的溺水人生中,投下一颗看得见的浮萍稻草,有何不好,年轻人路还长着呢,顾好自己比什么都强啊。”说完后把家伙事一收拾,便一瘸一拐的离开了这里。

    看着离去的瘸子,杨凡眼中闪过一抹精光,然后便若无其事的离开这里,不料原本就喧闹无比的街市上,突然更加的热闹起来,前面围满了看热闹的人。

    人群里传出一个嚣张的声音“张小娘子,你自从来到这里就没交过保护费,可是不把我们江南七怪放在眼里?告诉你今天要是再不交保护费,小心哥哥们拆了你这个小药铺!.....

    "张小娘子?杨凡身子一震,苦笑着喃喃道”若无相欠,怎会相见,看来上回屁股上挨那一针,是没还够债啊,得了,去看看怎么回事吧。”想到此处,便带着几个护卫冲进人群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