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百五十九章:开封保卫战 八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《易·系辞》说:“天垂象,见吉凶,圣人象之。”自从周文王从周易中推演出八八六十四卦后,就得出了一个千古不变的道理,每逢乱世来临必然妖星荧惑,帝星受损,国家处于危难之际。

    杨凡不清楚满朝的奸臣是否意味着大宋气数已尽了,但是自从大儒们说出,古有妲己、褒姒今有李师师等祸国殃民之女子后,杨凡就打心眼里看轻了这些人三分。

    放着千疮百孔的大宋看不见,却要把亡国之祸引向一个弱女子,这就是朝堂之上叱咤风云的大臣们干的事情,不问对错、不问是非、只要各扫门前雪保住自己即可。

    当金营和议使张邦昌的消息穿回来后,举朝上下无不弹冠相庆,仿佛正在黄河北岸操练军队的金人已经打了败仗,当信使在朝堂上念出金人的条件后,杨凡已经感觉不到了愤怒,更多的是一种悲哀,为自己的无能也为这个国家的骨气而悲哀。

    当赵恒听说了金人的条件后,满脸为难之色,他不是在为赔偿两千万两白银、宫女妇孺十万人而为难,也不是为了割让多处军事重镇,划黄河而治感到为难。而是为了那一句徽宗皇帝必须亲自去金营交纳降表而为难。

    “皇上,老臣认为此事万万不可啊,太上皇乃是圣上的父亲,于情于理都不能去金营,否则我大宋的威严如何维护?老臣请陛下三思啊。”说完李纲便弯下了腰。

    赵恒当然不能让父亲去金营受辱,且先说父亲是肯定不会去的,再说要是换成自己去了,虽然同样的无能,但是至少可以对外面说自己是为了孝义才去的,多少还能保留两分颜面,想到此处叹了口气“李卿退下吧,朕是不会答应金人的要求的,父亲毕竟年迈如何能去金营受这份罪,这事就先缓缓再说吧。”

    等到李纲退下后,开封府尹徐秉哲拖着玉圭站出来说道“启奏皇上,第三条我们不答应金人乃是为了维护大宋的颜面,可是其他几条我们不能在得罪金人了啊,虽说两千万两银子乃是江南一年的赋税,但是却可以换回我大宋长久的和平,孰轻孰重我们要分清啊,另外十万名女子,虽说有些多了,但是为了大宋也只好牺牲她们了,想必他们不会有什么怨言的。

    徐秉哲的这番话说出来,立即得到了大多数的赞同,要知道钱财再多也不能跟性命相比啊,再说了拿的是国库的钱又不是自己的钱,有什么不行的,至于那些女子就更不用说了,随便从百姓里筹集一些,不够的话宫里的宫女自家的丫鬟都是可以送出去的,留的青山在不怕没财捞,想到此处众位大臣就更加的有底了,纷纷加入劝解的队列中。

    赵恒似乎有所意动,看似条件苛刻了些,但是只要把钱和女子送了出去,就能换回和平还是可以接受的,虽然信使说了要皇族公主十名,以及皇族贵族女子一千名有些难以接受,可是如今眼看大宋都保不住了,哪里还顾得上这些皇族女子。

    就在赵恒要说话的那一刻,突然看见站在下边冷笑的杨凡,便诧异的问道“杨卿以为如何?”

    听见皇上问自己,杨凡便心平气和的站了出来,此刻已经说不上生气了,哀莫大过于心死,还能有什么比将自己的姐妹家人推进火坑更残忍呢。

    “启禀黄上,臣没什么想说的,只是近日操劳过度身子实在是有些疲倦了,因此想向圣上告假几天回去休息,还望圣上恩准。”说着便拱了拱手。

    赵恒搞不清杨凡到底是怎么了,想了一下没什么问题后,便点头同意道“也好,杨卿操劳国事的确是过于辛苦,既然如此那就回去休息几天吧,等到有事情的时候再说。

    ”既然如此,微臣多谢皇上,微臣告退!”拱完手后,便在满朝大臣诧异的目光下,转身出了大庆殿,等到迈出大庆殿看见头上的青天后,沉闷的心情才有所缓解,在朝堂这趟浑水中,不是你一个人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,直到此刻,杨凡才深深的体会到谭嗣同那句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,是多么的悲凉与无奈。

    把守大庆殿门的是千牛卫,看着年轻坚毅的小伙子,杨凡突然发现自己似乎正在从骨子里慢慢老去,当年的那股冲劲随着官位家庭的羁绊已经渐渐磨平了,欣慰的拍了拍小伙子的肩膀后,便在小伙子激动的目光中离开了皇宫。

    街上依然是人来人往,只是少了往日的那种热情,每个人都是步履匆匆的擦肩而过,没人知道金人何时打到开封城下,如果不是官府严禁私自逃离开封,恐怕现在的开封早已乱了起来。

    一路上全副武装的禁军不时的走过去,偶尔也会看见一些拿着朴刀的民壮三五成群的巡逻,金人虽然还没有度过黄河,但是那种紧张感却早已传到了金水河畔。

    据说黄河南岸守将原本是相州留守杜充,此人不但兵法了得,而且常常自喻为韩信再世,可是宋金相州一战,却被完颜宗望打的丢盔弃甲,从此杜充便老老实实的退至黄河南岸,看似黄河防线牢不可破,但是杨凡却对此人一百个不放心,暗自对李元芳吩咐了几句后,便优哉游哉的回了杨府。

    一进府门,就看见杨宝宝穿着虎头鞋,带着虎头帽正满院的撵着鸡跑,身旁的白月以及马氏李氏等人则坐在竹椅上绣着袍子,杨家的下人叫侯爷回来后,赶忙走过来给侯爷见礼。

    笑着让其退下后,杨凡自己蹲下来朝杨宝宝招了招手,没想到宝贝儿子还真给面子,走了过来稚嫩的叫了一声爹爹,便迈着小短腿继续去玩自己的游戏,似乎在杨宝宝的眼里,爹爹还没一只公鸡跑的快呢。

    想要抱抱儿子的愿望落了空,侯爷自然会发怒,结果怒气还没升起来,便被马氏的一句话浇灭了去,“儿啊,你和蔡家小姐何时成婚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