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百六十二章:开封保卫战--辞官!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太原沦陷了!”

    这就是程铭带回来的消息,杨凡听了后顿时感觉天旋地转,可怕的事情最终还是发生了,并没有因为一两次特殊而改变最终的结局,而此刻背插十三道令旗的红翎急使,则狼狈的骑在马上奔向皇宫。

    太原沦陷举朝震动!

    当百官肃穆的从东华门鱼贯进入大庆殿时,赵恒已经满脸焦虑的坐在了龙椅上,见众位大臣到齐了后,直接挥袖免去了参拜礼,颤声问道“众位爱卿可知道太原已经沦陷了?”

    李邦彦手托玉圭站了出来“回禀皇上,老臣也是刚刚听说太原沦陷了,除了童太尉以及他的天雄军回来了外,太原知府张孝纯被俘、太原晋绥副都统制王禀将军.....阵亡了!

    据战报上说太原沦陷之时,王禀将军带着几十人杀至开远门外,身中十几枪而不降,最后全部力竭而死,后其尸身被金人践踏为肉泥!”

    静!大庆殿特别的安静!

    太原一丢,金人必然会西渡黄河近可攻占洛阳,远可以直接与东路军会师于开封城下,其后果在列的各位大臣心里都非常的清楚,随着李邦彦的汇报结束,众臣已经开始打起了南逃的主意。

    “是啊,太原沦陷了,朕也就丢了大宋的半壁江山,如今眼看着开封也要保不住了,呵,你们能告诉朕该怎么办吗?砰!给我说!”此时此刻宋钦宗终于惊恐了起来,一路大军尚且抵挡不住,如今变成了两路大军如何能活命?

    ”臣等罪该万死!”

    皇帝发怒,大臣们自然要跪地祈求宽恕,摆了摆衣襟便跪了下去,至于多余的话则一句也不说,都到这个份上了,谁要出头那不是老寿星上吊嫌命长了嘛。

    身为皇帝的从龙之臣,李若水想了一下说道“皇上不必发怒,现如今黄河北岸大部分地区都已经沦陷了,但是我大宋的根本则在黄河以南,如今我们只要守住黄河天险就可以暂时稳住战局,再以图后势不迟。

    ”回皇上,臣同意李大人的观点,现如今我大宋虽然屡战屡败,但是军队财政尚未损失元气,我们还有收复故地的机会,从目前的情况来看,金人与我们议和的事情恐怕是假的了,他们很可能是等待与西路军会师于我京城之下,还望皇上三思!“一身绯袍的李钢沉声说道。

    站在队列前排的李邦彦见皇上有所松动,急忙的对着徐秉哲使了一个眼色,徐秉哲立即会意的站出来说”二位大人有些危言耸听了吧,金人是攻陷了太原不假,那是因为太原的张孝纯与王禀无用才导致的,这怎么能与议和之事混于一谈,倒时候万一耽误了宋金友好谁来承担这个责任。”

    主和派的大臣们听得暗自点头,这才对嘛,大家老打什么仗,陪点金子银子什么的比啥都强,金人也只不过是没开化的蛮人而已,送点铜钱女人打发了也就是了,犯不着打打杀杀的,大家做到如今的官职也都不容易,能少一事最好不过了。

    “你放屁....

    "老匹夫你敢骂我......

    一时间朝堂上再次陷入嘈杂中,看的宋钦宗是一阵阵头疼,难怪父皇在位时常常叹息无人可用,这可不就是嘛,闲的时候你能我能大家都能,如今到了用人的时候除了互相推诿之外啥也不干。

    正在这时宋钦宗突然看到站在柱子后边的杨凡,脸色一喜招了招手说道”杨卿有什么良策没有?”

    听见皇上的召唤,杨凡缓缓的睁开了眼睛,掸了掸一身的斗牛服走上前说道“启禀皇上,现如今金人亡我大宋之心不死,已是人尽皆知的事情,而我大宋未来之安危尽在黄河天险之上,如今金人西路军却已攻破了太原,从下游渡过黄河直逼我京师,所以臣认为大宋与金人必然会在开封有一场死战,不是他们死就是我们亡,还望皇上明鉴!

    宋钦宗还是第一次见杨凡这么郑重,心中还是很欣慰的,毕竟杨凡的能力在那里他是亲眼见过的,想了想后也觉得杨凡说的有些道理,当即就要下圣旨,不料却被白时中阻拦了下来。

    “且慢!皇上,老臣认为如今宋金正在议和当中,如果我们摆出一副战争的样子,那么置康王张相等人何地?又置于我大宋爱好于和平的百姓于何地,还望皇上三思。”

    “臣等复议!.......

    看了看白老头,又看了看拱着手的杨凡,赵恒没来由的一阵为难,其实在他心里也是赞同白时中的,毕竟谁也不会希望打仗,能花钱消灾就再好不过了,可是杨凡毕竟是第一次想要真正的做点事情,不支持也不行,顿时感觉到了为难,想到此处就想先拖一拖再说。

    ”众位爱卿不必如此,此事...这个.....容后再议吧。”

    杨凡身子一震,没来由的觉得特别孤单,眼前那些大臣只能看见他们虚伪的嘎巴嘴,却听不到一点声音,这一刻杨凡心如死灰,原来是自己高估了历史的惯性,也低估了赵恒骨子里的懦弱,一切的一切都在慢慢的走上原有的轨迹,直到北宋灭亡。

    想到此处杨凡苦笑了一声,觉得自己特别的傻,大宋千千万万个人,哪里轮到自己去充大头,不觉得自嘲的笑了笑,突然满脸平静的走上前说道“启禀皇上,微臣近感身体越发的老迈,已经很难料理国事,故此向圣上请辞千牛卫上将军一职、辅国大将军一职、东海舰队副统领一职、慈善总会副会长一职!”

    “哗!....

    举朝震惊!

    随着杨凡每请辞一句,众位大臣就跟着胆颤一下,这哪里是请辞啊,分明就是极度厌恶朝廷了,说的也太过于决绝了,果然,话刚一说完,宋钦宗脸色彻底的变了。

    宋钦宗没想到杨凡居然退的如此决绝,当即又惊又怒,哆嗦了半天才吐出两个字“不准!”

    想象中的退缩并灭有发生,杨凡突然扑通一声单膝跪地再次说道“臣已老迈!请皇上恩准!”

    “老迈?”

    满朝大臣听了倒吸一口冷气,这杨凡也太嚣张了,连理由都懒得找了,你二十多岁的年纪要是老迈,那我们这些五十多岁的老家伙岂不是都要回家了。”

    李纲也没想到自己的学生居然如此刚烈,说辞官就辞官,心中既有些欣慰,又有些哀伤,难道唐唐大宋已经没有忠臣了么,想到此处不觉的深吸一口气,站出来说道“启禀皇上,杨大将军年轻气盛了些,看不得那些金人烧杀抢掠我大宋子民,言语中有些冲撞之处,还望圣上恕罪。”

    李若水吴敏、高俅等人纷纷站出来说道“还望皇上开恩!”

    坐在龙椅上的赵恒终于松了一口气,没想到杨凡这家伙如此不给自己面子,心中又气又恼,见大家给了自己一个台阶下,也就顺坡下驴的说了一句“既然如此朕就不予追究了!”

    不料就在满朝松了一口气的同时,杨凡的声音再次坚定的响了起来“请皇上恩准,微臣告老还乡!”

    “砰!

    赵恒狠狠的拍了一下龙椅,指着杨凡半天却什么也没说出来,最后狠狠的扔下一句退朝,便大袖一甩回了后宫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