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百六十四章:开封保卫战--慈善总会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卑职参见上将军!....

    “岳飞啊,你我许久不见了,让你受委屈了,是本官对不住你呐。”

    将岳飞扶起来后,杨凡仔细的打量了一眼这个汉子,昔日锋芒毕露的小子,如今已经有了一种大将之风,也算是仕途受挫带来的唯一好处了。

    长久以来,岳飞一直在汤阴老家关注着战局,没想到金人却迅速的打到了黄河北岸,如今眼看京师不保,就在心急如焚时突然接到了燕云侯的将令,这才迫不及待的赶来京师拜见。

    二人相顾于无言之中,良久之后岳飞才郑重的说道“末将的委屈算不得什么,只是如今金人夹排山倒海之势打到我京师,恐怕我们在不做出反击,后果堪忧啊。”

    杨凡哪里不明白岳飞的心思,拍了拍其肩膀笑道“鹏举莫急,如今的形势本侯看的明白,开封乃是京师重地,一时半会还没什么问题,我担心的是外援啊,一旦今人包围了开封,那么外援就是这最后的希望,我已于前几日连发十几封信送往各路勤王军,只是不知又有多少人能赶到这里,我希望你能去找回你的岳家军,倒时候我们来个里应外合不愁重创不了金人,如何?”

    “上将军所说,末将也有想过,可是末将听说太原城坡时,军队都已经被打散了,末将去哪里寻找牛皋张宪他们?”岳飞一脸为难的说道。

    "这个.....牛皋他们应该在巩县皇陵一带,我希望你接管岳家军后,不用着急赶着回来,悄悄的埋伏在那里,等到金人的西路军赶到开封城下后,你们在游击回来就行。”

    岳飞知道岳家军的下落后,心中就渐渐的镇定下来,至于具体的战略则心中已经有了计较,碍于侯爷的面子就没有反对,恭敬的抱拳说道“末将遵命!

    杨凡笑了“事不宜迟,一会吃过饭后,便带着一百千牛卫去找巩县皇陵吧,记得如果能碰到种师中,种师道,刘光世,韩世忠等任何一路军队,都可以告诉他们见机行事即可,不必做无谓的牺牲。

    岳飞一愣,虽然不明白侯爷到底是什么意思,不过目的也经达到了就很满意了,当即去了杨家客厅吃饭,没看见周老管家已经笑眯眯的等着了么。

    ........

    建康元年十一月初六,小雪,虽然是是一个小雪纷飞的日子,不过对于汴梁的贵族来说,却是一个心痛的日子,因为燕云侯向他们发了请帖,请他们去樊楼吃饭。

    凶神头子请吃饭,谁敢不去,没看见有名有姓的都去了吗,当汴梁的勋贵都坐下后,杨凡这才站在前边施了一礼“各位前辈能来赏杨某个面子,杨某感激不尽,在座的大多数都是杨某的同僚,对于杨某的为人想必还是清楚的,那就是豪爽嘛。所以今天请大家来吃个饭。”

    “靠,你当谁愿意来咋地,谁知道你安的啥心....."面露含笑,并且点头示意的大臣们心里暗自腹诽道。

    杨凡一看所有人都含笑示意,就更加的亲切了,“今天的聚会也是我大宋难得一见的场景,足足来了二百多人,下面让我们有请皇上派来的代表任守忠。

    随着任守忠站起来后,众大臣纷纷表明了态度,乐的任守忠有些满意的说道”燕云侯说的哪里话,奴婢只是来听听而已,您请继续。“

    杨凡也不矫情,让人将菜端上来后,这才说道“如今眼看着下雪了,我大宋衣不蔽体,食不果腹的百姓还有很多,我们谁也不知道有多少人挨不过这个冬天,并且最可怕的是,冬天到了金人也来了,说不上啥时候就会度过黄河打过来,所以杨某不才,腆着脸面以慈善总会副会长的名义,恳请大家为我大宋子民捐一些钱粮可好?”

    “靠,果然没好心眼,这分明是想揩油水啊,不过古往今来,敢楷所有贵族的,杨凡还是第一位。不过由于里面的水太深,众人已经准备好随便捐点就行了,想通了这些,大臣们也就不再说话了,打定主意看看别人先捐多少再说。

    见这些肥羊不出头,杨凡也是有些尴尬,当即不动声色的咳嗽了一声,不料咳嗽声一想起,坐在第二桌的高俅便率先站出来说道“如今乃是举国动荡民不聊生之际,本太尉还算略有家产,就先捐五万贯吧。”说完便掏出一张银票递给了拿着箱子的小太监。

    等到高太尉坐下后,杨凡这才满脸笑意的说道“好一个为国为民的高太尉,不愧我大宋国之柱石,还有谁愿意捐款?”

    随着杨凡的话音一落,李邦彦白时中坐不住了,能笑到最后的人只有他们,怎么能让默默无闻的高太尉抢了风头呢,更何况这事一看就是皇帝的主意,想到此处李邦彦淡淡的说道“七万两!”

    既然有带头的了,那么接下来自然就会有随大流的,不一会樊楼内便响起了各种声音。

    “六万两!

    “三万两.....两千两.....五万两......

    等到笑眯眯的小太监接过钱,记上名字后,大臣们才开始动筷子吃饭,只是嘴里嚼着这些山珍海味,怎么嚼都如同嚼蜡一般,任谁被无辜的揩掉那么多银子也不会舒服。

    最后所有人都散去后,樊楼内只剩下严密把守的千牛卫,以及任守忠等人,二人坐了片刻的功夫,负责算账的账房便来拱手说”侯爷,初步统计有一百六十万贯。

    任守忠大吃一惊,没想到这些穷酸大臣看着跟个乞丐的似的,没想到各个富的流油,当即有些疑惑的问道“侯爷,下官不明白这帮大人为何能捐出这么多钱,就不怕财不露富这条规矩么?”

    杨凡嘿嘿一笑,“此乃天机不可泄露也,存在即是道理,好了,本侯在捐六万两,让人将这些大臣勋贵的名字都刻在慈善碑上,明日立在御街上,捐了钱出了血,慈善总会总要给点汇报的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