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百七十三章:无可奈何花落去(1/2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故人相见,总是多了一份伤感,年纪大了,人也就越发的念起旧来,昔日精神抖擞的宗泽如今却苍老的厉害,杨凡依稀记得这位老人已经年近七十了,却一生饱受排挤不受重用。

    “宗老快上坐。”

    老宗泽感慨的施了一礼“多谢燕云侯了,下官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回来这里,这把老骨头埋在这里也算值了。”

    几名丫鬟将茶杯端上来后,便福了一礼退了下去,等到丫鬟走了,杨凡这才将茶推给宗泽笑道“宗老能回来,本侯欣慰至极,如今国家正是为难之际,正是需要像宗老这样的臣子的时候,说实话,本侯心中甚是安慰啊,呵呵,喝茶,,,喝茶。

    老宗泽想起自己一生的遭遇,不禁苦笑一声,双手拱了拱说“下官此次能够逃回来,全要仰仗岳家军等将士,可惜金人过于凶猛,大儿子宗欣最终还是死在了其手中,唉.....

    话未说完苍老的脸庞上,已经老泪纵横,想起儿子的惨死,就连一向坚强的宗泽也不能避免伤心欲绝,身边的杨凡心中一痛,宗欣那个小伙子是一位非常孝顺的孩子,可就是这样一位敦厚腼腆的小伙子,惨死于金人手中,不得不说是大宋朝的损失。

    “唉.....宗老还请节哀,想必宗欣那孩子在天之灵,也不希望你如此的,据我所知宗颖那孩子还在杭州府老家务农吧,不过宗老不用担心,我稍后去信一封,让他去杭州府当一名司历想必还是行的。

    不料宗泽摆摆手拒绝了杨凡的提议,恢复了镇静说道“宗颖那孩子并没有行走官场的智慧,就让他在老家娶妻生子,开枝散叶吧,这样我这把老骨头就是埋在北边了,也没什么可遗憾的了,就是想请侯爷能在下官死去的时候,能够帮扶一把宗家,老朽先在这谢过了。”说着便站起来准备下跪。

    杨凡哪里敢让宗老先生下跪,见其意已决,也只能如此了,待两人从新坐下后,便开始了商谈正事,“如今的局势,想必宗老先生已经清楚了,不知宗老先生有何良策,可破解当前的局势。

    宗泽枯干的手指不断的敲击着桌子思考,杨凡也不去打断,良久之后宗泽才开口说道“目前的局面的确对我大宋不利,但是这不是最关键的,我大宋看似岌岌可危,可是实际上黄河以南的粮仓地区还在我们的手中,我们只是丢了黄河以北的战略要地,陷入了被动而已,金人虽然攻势凶猛,可是毕竟根基不牢,只要我们大宋民心还未丢进,一声令下河北之地揭竿而起的义军想必不再少数,毕竟赵家江山才是大宋的正统,到那时候金人就会陷入前后夹击的困境中。

    对于宗泽的话杨凡多少也能明白些,听到此处打断道”从大势上来看,河北的确一马平川,对于善守的我们来说的确不是好地方,可是京师还在这里,我们已经无路可退了啊。

    宗泽微微一笑“一城一地的得失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当前的战场利于金人,而非我大宋最好的地方,所以我们可以把朝廷迁往江南,这样一来朝廷大臣必然急于逃走,朝中制肘大人的投降派就少了许多,那样的话我们在开封与金人决战就没有了后顾之忧,就算开封城破了,大宋朝廷还在,还可以率天下勤王之师卷土从来。”

    "这......

    杨凡陷入了犹豫之中,一旦京师南迁,人心必然浮动,同样对开封守军不利,可是宗泽的方法的确算的上最好的办法了,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,两害相比只能取其轻了。

    想通了,自然要行动,杨凡让老管家领宗泽去吃饭休息后,自己便带着侍卫去了皇宫,一路上到处是神色慌张的百姓,大都背着包袱全家老小的朝城门拥挤而去,金人即将打到开封城下的消息最终还是传播开了,每个人都在拼命的朝城门处拥挤而去。

    几名侍卫拼命的推开眼前的人群后,这才带着杨凡从路边挤了过去,面对黑压压的人群,官差已经有了作为,对此杨凡长叹一声,便朝着皇宫而去。

    金水门的守军是千牛卫,由于城中开始动乱起来,这里也是部署了大量的千牛卫以及皇城卫,对于来来往往的人群排查的非常严厉,一旦有可疑的地方,就地抓起来。

    杨凡没心思在这里废话,亮了腰牌后,急急忙忙的朝宫门而去,同样的这里并未比外面强多少,大量的宫廷侍卫站在宫门前,看见杨凡过来了,恭敬的阻止道“大将军,请出示腰牌!”

    杨凡哼了一声,将腰牌让其验过后,自己便朝皇宫走去,往日鲜艳的后院园早已凋零殆尽,人来人往的太监宫女,小跑着拿着东西往返于各个大殿,各个神色慌张的厉害。

    手持拂尘的毕太监,急躁的呵斥了几句搬箱子的小太监后,一搭眼就看见走过来的杨凡,脸上勉强挤出几分笑容后,才笑着说道“今日什么风把燕侯吹来了,奴婢见过燕侯!”

    杨凡四周看了一眼,小声的问向毕太监“这是干什么呢?”皇上呢?”

    毕太监犹豫了一下,神色慌张的四处看了一眼,小声的劝道“我滴侯爷呐,这都什么时候了,还有闲心往宫里溜达呐,”说着指了指坤宁宫的方向,然后就离开了这里。

    杨凡双手拢在袖子里,心中已经明白皇上要干什么了,这是逃跑了,神色复杂的看了一眼眼前的皇宫,杨凡便去了坤宁宫,见到皇后娘娘的时候,往日的华贵的皇后不见了,更多的时候是一位躺在床上的老太太。
三百七十三章:无可奈何花落去(2/2)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