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百七十四章:绝望的京师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就在满城风雨飘摇之际,突然数万名京师守军驱散人群,分裂两旁,就连京师的衙役也跟着出来站岗,百姓并没有等多久,便见御道之上轰隆隆的行来看不到尾的车队,全副武装的侍卫紧紧的把守着各个车辆之间。紧随其后的赫然是三万皇城卫以及天雄军。

    百姓们虽然不知道里面是谁,可是看这架势,分明是那些当官的大老爷们准备跑了,顿时焦急的往南熏门方向挤去,都想趁着金人还没来之际,逃出城去。

    顿时街道上开始混乱起来,宋徽宗掀开一点布帘看了一眼混乱的街道两旁叹了口气,因为王皇后的病重,根本没有办法带离,只能留在了坤宁宫,想到这里心里就不是滋味。

    相比于老爹,赵恒同样没好受到哪里去,虽然宫中基本上搬空了,可是毕竟还是留下了一些皇室人员,一想到城破后,要落入金人手中,赵恒心中就一阵阵的难受。

    “唉...都是朕无能啊!....

    宋钦宗放下布帘后,便随着滚滚车流离开了汴梁。

    .......

    由于荆王只是个十几岁的小孩子,所以只是坐在那里听几位大臣们商议事情,他也知道自己只是个象征,所以也不多话,这让李纲,杨凡,莫尚书,吴侍郎,宗泽几人满意至极。

    将城中屯粮,招兵买马的任务安排好后,杨凡便回了家里,相比于城中的混乱,杨凡更加的放心不下家里的老小,等到杨凡出了金水门,回到家后,才渐渐的放下心来。

    让厨子弄来一大碗杂酱面后,杨凡便坐在石头上开始呼噜呼噜吃起来,直到白月给端来一碗水喝进后,杨凡才打了个饱嗝“嗯,还是杂酱面好吃。”

    见夫君吃的香甜,白月笑了,”夫君呐,刚才那些达官贵妇来咱们家了,请求放他们离开汴梁,你看怎么办?”

    杨凡刚开始还有些纳闷,怎么朝中的大臣都是轻飘飘的走了,原来负责打包家财的人都在后边呢,结果不巧的是,就在他们走了后,京师便下了最高戒严令,任何人不得出城,结果把这些达官贵人,富贾商人堵在了城里。

    杨凡嘿嘿一笑,将奔跑过来的儿子一把搂在怀里,对着白月说道“都是一些贪财不要命的,现在才想起来出城是不是有点晚了,一旦给他们开了城门,那些逃难的百姓还不把城门挤破了,还有啊,最近街面上太混乱了,你们就不要出门了,等我安排一下,尽量让你们出城回江南老家,这里太过于危险了。

    白月脸色一急,拉着杨凡的手说道”妾身不离开,一定要与夫君在一起,妾身生是您的人,死是您的鬼,对了,外面既然这么混乱,咱们还是把薇儿一家接过来吧。”

    杨凡点点头“五里庄部署了大量军队,等闲人是进不去的,不过眼看着金人过来了,恐怕那里也不安全了,我已经命人将兵工厂等所有的厂子都迁移了,也不知道现在迁的怎么样了,明日晚上我会派人将你们都送走,等安全了在回来了。

    见白月还要拒绝,杨凡只好抱起儿子说道“就算不为了别人,也要为了儿子着想,开封城我没把握守住,一旦城破了,杨家就不能活命了,所以这件事就这么定了。

    白月见夫君下定决心了,轻轻的搂过夫君的胳膊靠在了其身上,一家三口就这样安静的站在那里,享受着不多的平静时光.....

    "放我们出城!......

    “放我们出城!........

    震耳欲聋的嘶喊声响彻与南熏门外,密密麻麻的百姓拥挤着想要出门逃命,而其中同样混杂着大量的贵族,随着人群一浪一浪的朝城门挤去,站在城门前排成人墙的守军与官差,越发的觉得吃力起来。

    由于这帮人都是百姓,甚至还有官倦与贵族,守军们也不敢举起刀枪杀人,只能排成一排排人墙阻止人群冲击城门,城门副将赵岩摸了摸头上的汗,问道“罗指挥使,眼看着出城的人越来越多,在这样下去,兄弟们可阻挡不住了啊,是不是向守军大营求援?

    罗指挥挽了挽衣袖,一脚踹到路障,骂道”妈了个巴子滴,都想着出城逃命,谁来给大军补充兵员,和送补给,平时一个个吃的脑满肠肥的,这时候是该拎出来放放血了,妈的,叫弟兄们给我守住,我派人去向防御使大人禀报!“

    ......

    等到杨凡接到李纲的坐镇南熏门的命令后,便准备去看看情况,结果一上大街,便看见背着包袱推着小车的百姓,蜂拥的朝南面城门而去,没人敢去北城,因为出了城就有可能与金人遇上,所以每个人都在疯狂的往南熏门跑,出了城门就可以逃难去江南了。

    平日耀武扬威的官差衙役,此刻则满头大汗的在街上维持秩序,可是终究不能平复下来百姓惊恐的心情,见此杨凡皱了下一眉头,开封还没变成孤城呢,人就慌了,这可不行,必须平压下去,”刘文静,你带着我领命,去送给殿前司都指挥使,孟文同,让他带着人上街维持治安,不得有误!”

    刘文静点点头,便带着人打马离去,杨凡则带着人去南熏门看看什么情况,结果一到那顿时吓了一跳,从后边望去全是黑压压的人头,其中不乏衣甲光鲜者。

    想必于人们的疯狂,南城门城墙上的守军则显得沉默许多,数万将士手握着长矛,默然的竖立在墙头上,而城门下的守军和官差则悲惨了许多,要时时刻刻的与百姓互相推让。

    “大人,咱们过不去啊!

    李元芳皱着眉头预判了一下,结果发现无论武功在高强,也不可能在拥挤的人群中飞过去,有些担忧的提醒了一句自家侯爷。杨凡也发现了这种情况,耳中嗡嗡的响彻着人们的叫骂声与绝望的哭泣声。

    正在这时人群靠后的一些人,突然发现了杨凡,由于平日里都有走动,结果扯着嗓子大喊”燕侯来了,救命啊,侯爷,你我两家可是有着交情的...."说着便嗷嗷直叫的奔跑过来,其他人一看也跟着往这边跑。

    李元芳脸都吓白了,大叫一声“掩护大人,快跑!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