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百七十八章:混入城中的奸细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走在大街上,依旧能看见彷徨无奈的百姓,朝着城门口而去,他们相信只要逃出那扇城门就可以活下来,就不用在恐惧中等待死亡,杨凡理解百姓们的心思,但却不能放他们出城,一旦开了这个口子,那么必定会极大的动摇军心,伤及开封城之根本。

    回到家中的时候,天色已经黑了下来,老管家给侯爷脱下大衣后,笑眯眯的去了前院,这几日府中的门房里总是有那些勋贵派来的管家等着消息,唯恐倒时候出城不叫上自己。

    大家都是平日里抬头不见低头见的,老管家自然去接待一番,告诉他们侯爷是个言而有信的人。

    ”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,相聚又总是太匆匆,杨家老小坐下吃饭的时候,只有顽皮的杨宝宝吃的喷香,一手握着鸡腿,一手拿着大饼撕咬着,马氏放下筷子一脸担忧的说“儿啊,你就跟娘走了吧,大不了咱么这个官不当了,谁爱管就管去。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,叫娘可怎么活呀。“

    ”行了!你个妇道人家少在这叨叨,儿子要是能走的话不早就跟着我们走了,他一个朝廷重臣留在这里守城也是应该的。再说了这城中也不光就咱儿子一个人,还有那么多百姓呢,凡儿走了,谁来抵挡金人?”杨父说的大义凛然,颤抖的双手却显示他的心中同样不好受。

    杨凡站起来握了握母亲的手,笑着说道“娘亲以及各位长辈不必担心,城中守军十几万,也不是金人想打进来就能打进来的,明日晚上趁着宵禁的时候,我会派人将你们都送出城去,回钱塘老家等着我。一旦这边的战事平息下来了,我在把你们接回来也不迟啊。

    “可是从燕京到河北,朝廷几十万大军都挡不住金人,城中的这十几万军队能守住吗?你可别把自己陷进去了,趁着现在金人还没来,咱们一起逃跑还来的急,等到金人把开封围了,那可就什么都晚了。三叔一脸担忧的劝解。

    杨凡知道几位长辈放心不下自己,可是事到临头总要有人站出来,如果呆在这里尚且还有几分希望守住城池,要是逃跑了,那可就真的没啥希望了。

    ”几位长辈放心吧,守城的军队都是朝廷的精锐,不会有事的,倒时候我会派出一千名千牛卫护送杨家七百二十口人会杭州的,到了那里,两位堂哥身为游击将军和县令,自然会照拂咱们家人的。

    杨家众人见杨凡心意已决,只好默不作声的吃饭,等到一顿饭吃过了后,杨凡来到了书房,闭着眼睛坐在椅子上,没过多久,李小二便带着十名账房来到书房。

    “侯爷,杨家的产业收益已经清点完毕!”李小二气踹嘘嘘的说。

    “你们几个坐下说吧。”

    众人拱手谢过后,李小二对着身后的账房说道“杨掌柜就由你介绍一下杨家的收益吧。”

    这位出身绍兴的杨家旁支掸了掸衣服站起来说“启禀侯爷,杨家产业共有多处收益,家具厂,兵工厂,酒楼、田产。是其中大的收项,宣和四年到建康二年至今,光是杨家房子和田产就达三十八万两,家具厂共有收益七十六万两,酒楼由于和樊楼有分成,那也分了十九万两,最大的收益还是兵工厂的分红,光是咱们杨家的分红就有七十八万两,其他零零散散的收益还有八万两,共计两百一十九万两,抛出工人薪俸以及成本费用六十万两,还剩下一百五十九万两白银。”

    杨凡点点头,没想到自己也成了大富豪,等到杨掌柜坐下后,来自钱塘的李掌柜站起来拱手说道“启禀侯爷,这次商贾们要出城的共有八十家,共计一百三十人,已于昨日缴纳了九十六万贯铜钱,粮食十二万担,油三千桶,盐,四万担。这批物质是否要入杨家的府库?”

    “这批物质就不必入杨家的府库了,明日早上派人去户部通知一声,让他们派人来清点一下物质,然后发放到兵部去,用作将士的补贴。”杨家的财产都是白银,明日务必全部装箱,我会派人护送你们回钱塘老家,等到危机过了在回来,除了兵工厂之外,其他的地方都关门歇业吧。

    “是!....

    与杨家的几位管事账房谈了一会后,便让众人回去休息,自己则披上衣服,带着李元芳走出了杨府大门,望着空荡荡的大街,有些担忧的问”元芳,薇儿他们这个时候恐怕要进城了吧?”

    “大人不必着急,薇儿姑娘一家,以及几百名工人都在千牛卫的保护之下,城门那里我也打过招呼了,想必这过半个时辰就会进城了,对了工人都安排在了东鸡儿巷,也好方便他们做工,可是蔡薇姑娘一家安排在哪里呢?”

    “废话,老丈人一家来了,自然要安排进府里,明日晚上随着杨家人一齐出城回江南。对了,高义安排的怎么样了?怎么没见到人呢?”

    李元芳正要说话,却突然看见前方隐隐约约中有十几个人影走来,顿时一惊拔出刀来“大人小心,这个时候正是宵禁的时候,出现在外边的很可能是金人的小股部队。”

    杨凡一愣,“不能吧,防守这么严密怎么可能会是金人,难道不是薇儿她们进城了?走,咱们过去看看....."说完便大步迎上去,他不相信金人敢闯进城里来。

    李元芳略有些着急,带着守门的四名千牛卫便跟了上去,按照时间推算根本就不是蔡姑娘一家进城的时间,由于靠的近了,杨凡发现这些人的确很陌生,顿时想起了李元芳的话,就这这时候,对面的十几个人也发现了杨凡几人,顿时默默无声的拔刀冲了过来,看那架势分明就是想要灭口。

    ”砰!“

    杨凡随手开了一枪,就往回跑,暗自责怪自己大意了,眼看着刀子就要砍过来,却铛的一声,被李芳芳手中的刀子拦了下来,当即大声呼喝”保护大人!”发信号!“

    砰砰砰!......

    四名千牛卫大喝一声,拿出千牛刀与十几名杀手交战在一起,一时间杀喊声四起,而李元芳则带着杨凡往回跑,却不想被分出来的三名杀手拦了下来,也不待李元芳说话,便一拥而上朝两人砍了过来。

    李元芳纵身一提,刹那间手中的两把刀便甩了出去,拦下了砍向杨凡的两把刀,口中着急的大喝”大人先撤,卑职拦住他们!.....

    杨凡正要逃跑,却被剩下的一名杀手一脚踹倒在地,正要爬起来的时候,却看见雪亮的刀子砍了下来,杨凡心中一叹小命要玩完喽,结果只听铛的一声,砍下的刀子被一把长枪磕飞了出去。

    待杨凡看清来人后大吃一惊,”震北侯?“杨世鹏点点头沉声说道“燕侯放心,小小的几名杀手居然敢在天波府的地界行凶,真是不要命了,看枪....

    刹那间唰唰唰的三声,枪如毒龙般扎进了杀手的喉咙之中,至此杀手的尸体才软软的倒了下去,受了惊吓的杨凡抹了抹头上的汗,站起来说道”真是好悬!....

    嘭嘭嘭.....

    由于离千牛卫大营和杨府并不远,所以就在两名千牛卫被杀的时候,大队的千牛卫终于赶了过来,顿时与杀手们交战在一起,一时间怒吼声,杀喊声响彻了整个金水河畔。

    杀手固然凶悍,但是毕竟人数太少,短短的一会功夫便尽数被杀,原本杨凡还想留个活口问问口供,结果被俘虏的那人直接咬舌自尽了,看的震北侯直皱眉头。

    ”燕侯,这些人不用审了,除了金人外没有别人,没想到这帮人已经忍不住了,恐怕城中这样的小队还有不少啊。”

    杨凡点点头。

    正在这时,刘贵带着几名千牛卫走过来,单膝跪地请罪道“末将该死,没能护住大人周全!”

    “起来吧,这事不怪你们,不过从即刻起,立即派人严密巡逻城中,凡事碰到金人奸细的一律格杀勿论,明白了吗?

    ”末将遵命.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