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百八十三章:战旗飘飘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“封闭城门,全部回城!....."

    一声凄厉的呼喊转眼之间传到了城门口,所有的人都楞住了,片刻之后轰的一声,所有逃命的人转过身便朝城中疯狂的挤去,狭小的城门口一时间拥挤不堪,数百名将士艰难的顶在城门后边,使劲的将城门合拢起来。

    轰轰轰....数万将士疾风而动,拿着武器守在了各个城垛之后,紧张的盯着白茫茫的远处,而城下的军队则开始疏散着人群,看着缓缓关闭的城门,挤进来的人庆幸的舒了一口气,而那些没逃进来的则拼命的敲击着城门,哭喊声凄惨无比。

    “孙将军,城外离开的百姓多达数千人,而城门下还有上百人没有进来,一旦金人过来的话,那么他们就...."副将宇文力吉气喘吁吁的跑上城墙求情道。

    ”哎,当初大将军不让他们出城,偏要出城,如今金人眼看就来了,却又要进城,真是自作孽不可活啊,宇文啊传我的命令,立即将城门封死,调集大军把床弩以及石头搬上城墙。

    宇文力吉咬咬牙噗通一声跪了下来“将军!...求您放他们进来吧,再晚了,就来不及了!....

    唰的一声,孙师仁瞬间拔出了铁剑架在宇文力吉的脖子上,沉声说“怎么你要违抗军令?”

    “末将不敢,只是大将军说过,任何时候都不要失了民心,否则大势去矣,将军您看看逃进城中的百姓,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都没有逃走,反而焦急的向守军求情,可见他们和外面的人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的,一旦今日见死不救,它日传出去的话,您和末将恐怕很难善了啊。

    孙师仁冰冷的瞳孔渐渐缓和下来,噌的一声,铁剑入鞘后扔下一句只有一刻钟后,便带着亲卫去了城垛后视察情况,宇文力吉感激的抱抱拳,然后疯狂的朝城下跑去.....

    .......

    哐哐哐.....

    数万宋军迈着整齐的步伐登上了北城墙,加入到了严阵以待的守军之中,巍峨的城墙上,只有血红的宋字旗呼啦啦的作响,带着一片肃杀之意激励着每一个宋军。

    当杨凡带着千牛卫登上城墙的时候,一身盔甲的宗泽已然坐镇于此了,见到杨凡来了,脸色凝重的指着城外沉默不语,杨凡抬头望去,倒吸了一口冷气,只见白茫茫的飞雪中密密麻麻的到处都是金军铁骑。

    “宗大人,这.....

    杨凡的话并没有说完,但是宗泽却明白是什么意思,从金人迟迟不进攻的态势来看,必然是积蓄力量,准备将开封一击而溃,而眼前出现的大军也证实了之前的猜想,不是四万,而是探马来报的十二万大军!

    “金人此次来势汹汹,的确是危险至极啊,杨大人您还是退到城下去吧,这里太危险了。老夫一直都想会会金人,没想到今日倒是实现了,那就让金人见识下,想要啃下开封,不崩掉几个牙怎么能行!.....

    杨凡将毛皮披风给宗泽披上后,拱了拱手便朝城下走去,不是因为怕死,而是还有更需要自己的地方,就算自己待在这里,也会影响了宗泽的作战的指挥。

    下了城墙后,杨凡一路疾行来到了开封府,而这里同样部署了大量的军队,见到杨凡来了后,守将拱拱手闪开了身子,等到杨凡进入大堂的时候,这里已经坐满了人,荆王赵枢坐在大案后,左侧依次为李纲、李若水、吴敏、沈明文、右侧首位空着,其后是殿前司都指挥使,齐强、马军司指挥使、周泰。步军司指挥使、曾书权。皇城司皇城使,陈冲。新军都指挥使,杨世鹏。

    “杨大将军你可来了,小王正要派人去找你呢...没想到你就来了,这可是太好了额。"面色有些苍白的赵枢,见到杨凡来了顿时松了一口气。心情也不是那么太紧张了。

    “还望荆王以及在座的各位大人勿怪,我也是刚刚从城墙上下来。”杨凡歉意的朝众人拱拱手。

    听到杨凡刚从北城过来,原本有些缓和的气氛再次凝重了起来,十二万金军的分量足以压得众人喘不过气来,赵枢声音有些发颤的问“怎么?大将军是从北城过来的,那里....那里如何了?

    “回王爷,下官上城看了,北城外至少要有十二万大军,想必他们打的是快速击破北门的谱,而我们的军队在城墙上只有四万禁军,四个火枪营,两个重炮营,全部加起来也只有五千人,形势的确比较危机。

    赵枢瞬间吓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好,他可是听说了,宋军四十万大军都没有打过金人的十万大军,更何况是自己这边才四万了,心中暗自叹息小命恐怕要玩完了。

    “杨将军,金人既然打的是速战速决的法子,那我们就要全力守住北城门,是否从其他三门抽调精锐部队驻防北门?”李若水淡淡的说道。

    “这个恐怕有些不妥,金人大多是骑兵,想要攻击开封任意一个城门也只是几盏茶的功夫,而我们将士大多是步军,来回换防没有半个时辰根本完成不了,所以老夫觉得不能动其他三门的兵力,倒是杨指挥使的新军有五万人,是不是可以作为预备队用呢?李纲看向杨世鹏说道。

    杨世鹏一身锁甲的站起来抱拳,“也好,末将的五万大军虽然都是新兵,但是也不是泥捏的,配合着各门守城应该没有问题。

    ”呵!北侯好大的口气,你的新兵不是泥捏的,难道对面的金人是泥捏的不成?十万大军尚且打不过两万金人,咱们这点兵力能打过金人嘛,要我说还是杨将军的千牛卫调上去才是可行的办法,你说是吧,燕侯?周泰不阴不阳的追问了一句。

    杨凡皱了一下眉头,这个周泰仗着自己的部下有一万的骑兵,就自我感觉良好起来,不过碍于其是康王的人,杨凡也不好现在翻脸,冷哼一声“千牛卫的事情就不劳你插手了,管好你的部下的就行了。”

    说完也不看周泰那难看的脸色,转身朝荆王拱手说“王爷,我看可以将两万新军调到北门守城,剩余的三万新军继续待在大营内,以防金人采用调虎离山之计,攻打其他城门如何?

    赵枢哪里知道如何,见杨凡说出了对策,也没怎么考虑就拍了桌子,满意的说”如此甚好,照办吧!”

    杨世鹏抱抱拳便大步走了出去。

    等到此事商议完后,李纲沉声说“城防之事我们始终处于被动之势,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,只能坚守城池,可是守城的将士后勤军需问题和城中治安问题同样重要,这两件事一定要解决了,不然会出大问题。

    吴敏点点头“不错,李尚书的话非常有道理,攘外也要安内才是上策,再坚固的城池如果城中乱了,恐怕也守不了几天了,这件事想必应该交给开封府、千牛卫、皇城司来做比较合适。

    沈明文站起来朝众人拱手施礼,没办法谁让他的职位最低,只见其严肃的说”王爷,众位大人,下官以为维持城中治安这事可以交给我开封府,至于城中的乱民和奸细可以交给千牛卫和皇城卫联合督办,不知大人们以为如何?

    众人商讨了片刻后便相继点头同意,于是只剩下了大军的后勤补给问题,由于李纲是兵部尚书,所以率先说道“大军的武器配给兵部这边会尽力供应,应该没有什么问题,至于粮草的问题,由于莫尚书去了江南,所以一会老夫便去找户部侍郎梁大人问问。

    众人点点头,赵枢正要松口气说话,只听见轰轰轰的数十声炮响,紧接着震耳欲聋的杀喊声传了过来,众人脸色一变,李纲说道”金人攻城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