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百八十六章:缺衣少粮的开封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呜呜呜.....

    低沉的牛角号声缓缓响起,听到号声的金军瞬间如潮水般的向后退去,有些伤残的还没来得及爬起来,就被蜂拥而上的同袍踩成肉泥,眼看着金人退去,城墙上顿时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。

    无论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,大家都是狠狠的抱在了一起,毕竟能从战场上活下来,非常的不容易,有些将士甚至瘫坐在了地上,绝望下迸发出的勇气也随着金人的退去而消散。

    一时间城墙上欢呼的,鬼哭狼嚎的,根本分不出来到底是什么动静,宗泽欣慰的点点头,让人尽快打扫战场后,便带着人去慰问将士们,一路上虽然宋军仗着有大炮,压制住了金人,可还是死了不少将士,有的甚至临死的时候还是睁着眼睛,怒视着前方,而胸口赫然插着箭头。

    宗泽重重的叹了一口气,缓缓的蹲下来,用枯燥的右手将将士的眼睛闭上了,见宗大人有些难过,副将刘敏德劝道“大人节哀,兄弟们没有一个孬种,都是好样的。”

    宗泽抹了抹湿润的眼角,抬起头发现将士们都围着自己,不禁有些伤感,明天过后又有多少人还能站在这里,干瘪的嘴唇哆嗦了半天后,对着刘敏德说“以我的名义通报四壁防御使以及开封府尹,奏请重重的抚恤阵亡的将士,并照顾好其一家老小。”

    “末将遵命!......”

    大雪纷飞,寒风呼啸,冷清的边梁大街上,到处都是运送后勤的辅兵,和维持秩序的将士,偶尔也会有带着腰刀的衙役四处奔走,这么冷的天里,没有哪个百姓敢上街,昔日繁华的酒楼脚店也早已关门。

    “沈兄,你这是怎么了?要不要我把大衣给你穿上?”看着浑身有些发抖的沈元,杨凡心中有些想不通,一个黄门侍郎怎么着也混不到没棉衣穿的地步吧。

    沈元踢了一脚脚下的积雪,望着街道上白茫茫的大雪苦笑道“这天越发的冷了,城中的木柴和木炭又不够,所以日子难熬了些,哪里像你家柴万担的,哎,人比人气死人啊。”

    杨凡将大衣脱下披在沈元身上后,顿时被冻的一哆嗦,尤其是那西北风一吹,转眼就把衣服吹透,杨凡有些庆幸今早出来时,穿了白月给做的棉袄了。

    “今年的确照往年冷的多,就连你家的木柴都不够,可想而知百姓家中的情况了,可是如今金军已经包围了开封,木炭和柴火根本就运不进来啊,哎,难啊。”

    沈元知道杨凡说的是事实,可是就是不甘心,诺大的边梁城冰冷一片,除了少数之家外,大部分都在忍受着冻霜之苦,这与他心中的孔孟之道极为不符。

    二人走着走着便来到了开封府,进入大堂后,才感觉好了些,正在摆弄火盆的衙役见到大将军来了后,施了一礼便退了下去,只留下二人坐在这里烤火。

    “太冷了,朝阳,你想想办法吧,一条街上的百姓可能都没你家的柴火多,你少烧几顿也就是冷点,他们要是少烧几顿恐怕就会冻死。”说完便满脸希望的看着杨凡。

    杨凡有些诧异,虽说沈元属于性子醇厚之辈,可是怎么转眼之间就变成了忧国忧民之辈,想不通的杨凡只能把他归结为成长的后遗症,眼见兄弟开口,杨凡不好拒绝,苦笑道“你这个沈扒皮,专门吃大户啊。”

    “哼!我看沈元说的没错,就要吃你这种大户。”一进门就掸落雪的李钢气哼哼的说道,他最看不得作威作福的大户了,结果这几点全被自己的学生占全了。

    沈元杨凡双双站起来行了一礼“见过老师!”

    李钢将大衣脱下后,指着凳子说“都坐下吧”待三人都坐下后,李钢将战报放到桌子上说“金人的第二次进攻失败了,我军取得了胜利,不过我军同样出现了伤亡,这可不是个好兆头啊,同样的武器,金人的伤亡越发的少了,而我们的伤亡却越来越大了,只能说明金人正在找克制我们的方法,朝阳你怎么看。”

    “回老师,这是必然的结果,我们的武器全在出其不意,等到金人熟悉了后,必然会做出反制的法子,再想要取得大规模的胜利恐怕很难,不过先进的武器毕竟让我们有了转圜的余地,接下来我们只要将城池守住,拖垮敌人就是最大的胜利了。”

    李钢点点头,有些担忧的敲着桌子“可是眼下这场严寒有些不好过啊,城中的守军暂且还没什么问题,可是百姓们该如何度过,他们不但缺少御寒的衣服,恐怕连果腹的粮食都不够吧,你是不是.......”

    瞧着老师那不怀好意的眼神,杨凡苦笑着拱手“这场严寒的确难捱,恐怕最多十天后,城中就会出现大规模的冻伤冻死,饿死的情况,可是学生家里也需要粮食和取暖啊,我不能让白月薇儿和孩子他们受苦啊。”

    不料此话一出,气的李钢狠狠的拍了一桌子,大骂道“放屁,你杨家能走的都走了,府中只剩下你的夫人和儿子以及几个老仆,以为我不知道?我一个月前还听说你家的仆人秘密的往家运木炭和粮食呢?做人可不能太黑了心呀....”

    杨凡暗骂了一声李小二这个蠢货,发财屯粮这种大事也不知道背个人,现在让人家发现了,烦恼的抓了一把头发对着李钢和沈元说道“学生虽然藏了一点过冬的物资,可是还是解决不了问题啊?”

    杨凡的这点小心思哪里能瞒得过李钢,不咸不淡的说了一句“家中有多少?”

    “这个......木炭十万斤,栗米三万担,糙米三万担、面粉一万担、油、五千桶、盐三万担。”杨凡有些尴尬的说道,记得当初马氏要把所有的银子都要拿走时,杨凡突然灵机一动,提前在江南和别的州购置了一批价值四十万两的物资。

    沈元愣住了,李钢更是气的哆嗦,良久之后才蹦出一句“你打算怎么办?”

    "当然是高价卖.....

    "恩?

    李钢恨不得将这个学生掐死,堂堂的侯爷,好歹也是圣人门徒,怎么就掉进钱眼里了呢,放着利国利民的好事不干,偏要干那挨千刀的买卖。李钢是越想越气,最后怒哼一声“你好歹也是圣人门徒,我以前就是这么教你的?”

    见老师生气了,杨凡赶忙站起来解释“老师误会了,学生并非要喝民血,只是想要通过正常的手段多赚一点而已,就好比城中的百姓,每家手里可能都有点银子,他们想要买米,可是现在城中的粮仓根本不够,只能限量供应,而且粮价也由糙米每斗二十文涨到了五十五文,就这还是官府压制的结果,学生手中有粮卖,他们有钱买,岂不是双赢的局面?”

    “你打算卖多少钱?还有,并是每个人都能买得起木炭和粮食的,一斗两斗的也解决不了问题。”李钢虽然很反感这种铜臭行为,却不得不说杨凡说的有理。

    “回老师,学生收购的时候糙米是十六文一斗,按照市场价卖五十五文就可以了,至于粮食不够的问题,还是有解决的办法的,汴梁富甲天下,漕运更是四通八达,那些大户家里没个三五万担的粮食那是不可能的,而且某些人家里的粮食恐怕不比官仓里少多少。粮价也是他们炒起来的。”

    一想起千牛卫那份摸底报告,杨凡就暗自心惊,汴梁的士绅富户实在是太可怕了,囤积的粮食可以足足的够汴梁人吃上一年半的,可惜各个都黑了心的装穷窝在家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