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百九十一章:雪灾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人世苍浮,更何况世间原本多是一些薄情之辈,杨凡从来没有对于这些人抱有什么希望,只是希望这些衣甲光鲜的贵族,能够看在孤棺停殿的情分上,能够多丝尊敬和理解,哪怕是短暂的演戏也好,可是结果还是让他失望了。

    杨凡不怪灰溜溜跑出去的赵建,甚至不怪那些看热闹的皇族,他只怪这世态炎凉的世道,终究还是没有给一位老妇人该有的公道,火盆中的纸灰随着一股寒风打着旋的漂浮于空中,每个人的脸上的表情都随着烛光忽明忽暗。

    子时过后几名有些困倦的公主先行离去了,剩下的人互相看了看,满脸悲伤的劝慰了一番荣德帝姬后,也迈着脚步消失于夜色中,没多久喧闹的大殿空荡了下来。

    “杨将军,夜已经深了,您还是去偏殿休息一下吧,这里由我守着母后就行了。”眼见杨凡一脸的疲惫,荣德帝姬感激的走过来劝解道。

    杨凡瞅了一眼空荡荡的大殿,除了几名扎着白绫的太监宫女外,只有荣德帝姬、茂德帝姬和永福公主三个女子守在这里,连个能主事的男子都没有,自己如何能走。

    ”多谢公主殿下了,夜也深了,几位公主殿下还是去内殿的床榻上休息一夜吧,这外殿由微臣守着就行了,去吧。”

    “这.......

    荣德帝姬有些犹豫,虽然杨凡能守在这里再好不过,可是毕竟人家是外人,能做到如此地步已经属于难得了,怎么能还让人家守一夜呢。”还是身边的茂德帝姬拉了拉荣德帝姬的袖子说“杨将军也是一番心意,就由得他去吧,两位妹妹还是随我去内殿休息片刻吧。”

    三位公主去了内殿后,杨凡也是有些累了,随便的拿了一幅蒲团便坐在了门柱子边上,望着金丝楠木的大棺材静悄悄的放在那,杨凡心中一阵的黯然,有些人终究不是你想留就能留住的,也不是所有的美好的合理的都能够去实现,只是杨凡一想到这些好是会那么的难过。

    毕太监跪在棺材前不断的往火盆里烧纸,面无表情的样子也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样子,看着烧的旺盛的火盆,有人说那是死去的人满意的在收取钱财,可是杨凡在想真的是这样吗?

    就在杨凡闭上眼迷糊过去的时候,突然从门缝中吹过一丝寒风,弄得杨凡浑身打了个冷颤,没办法只能将毛皮大衣脱下来给自己盖上,这才暖和了一些。

    由于火盆与香烛必须接着烧,几名太监打着哈气的轮流去换班,换下来的则是随意找个地方坐下来打哈气,此时大殿内除了香烛噼哩啪啦的声音外,渐渐的归于平静,而门外则是大风忽起,北雪南飞的声音。

    睡梦中,杨凡隐约中看见一个人影站在自己面前,想要看清楚是谁却又无法睁开眼,最后只是听见一声若有若无的叹息声,便再次温暖的睡去........

    等到杨凡醒来的时候,已然天色大亮了,三位公主则正在擦拭棺材,重新摆放饭食和供品,荣德帝姬见杨凡醒来了,有些歉意的说”真是多谢杨将军了,还劳烦您坐在地上睡了一宿,荣德真是过意不去。

    杨凡伸了个懒腰想要起来,才发现身上盖着一床小棉被,顿时有些尴尬起来,等到收拾起来后,也没问是谁给盖得,只好对着正在推门的毕太监说“怎么回事?大早上的不布置灵堂,老往外瞅是怎么回事?

    一幅苦瓜脸的毕太监揉了揉胳膊,郁闷的说”侯爷,您是不知道,这大冷的天也知道是怎么回事,居然下了足足有三尺厚,连条能走路的道眼都没有,这可如何是好?

    杨凡心中咯噔一下,最可怕的气候还是来了,既然连皇宫内的大雪都这么厚,可想而知那些平民家该有多厚了,这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啊,难道大宋的气数真的要尽了?就连老天都不在容忍了?

    杨凡想不通,也不敢想通,是否因为自己的干预,触怒了老天爷降下特大的雪灾,强自压下心中的惊恐,对着毕太监说道“组织太监们清理积雪吧,另外再出宫一趟将太后驾崩的消息传达几位大臣们知道吧,切记对外一定要保密。”

    等杨凡说完了,发现毕太监居然一脸为难的没有走,有些诧异的问“怎么回事?”

    “唉,侯爷有所不知,宫中的太监们除了奴婢几个老人外,大多都随皇上去了江南,即使是有些剩下的,也都是各个皇子公主的奴仆,老奴指使不动他们呐,更何况太后现在已经走了,就更没人拿奴婢当回事了。

    杨凡见毕太监说的有些可怜,也就不在为难他,拍了拍毕太监的肩膀,说“趋炎附势是必然的,既然你如此为难,那就去将太后驾崩的消息传达给几位重臣吧,至于皇宫清雪的事情就交给我自己办好了。”

    毕太监感激的施了一礼,带着两个老太监艰难的从雪中走了出去,杨凡转身跟三位公主交代了一下后,便朝宫门而去,自己一夜未归,恐怕侍卫们早已经回家了。

    结果让杨凡感动的是,李元芳以及千牛备身四人不但没有走,反而还在忠心耿耿的守在宫门口等着自己,见到侯爷回来了,几人这才松了一口气,自从自家侯爷进宫后,没过多久这宫门就戒严了,说是任何人都不能再进入,现在总算等到自家侯爷出来了。

    “大人,您没事吧?”李元芳跨前一步,紧张的问道。

    “没事,让你们等在这里,真是愧疚的很,这样好了,一会回去请你们喝顿酒,暖暖身子。”

    李元芳几人打着哈气直点头,就在几人要走的时候,杨凡突然转过身对着宫门的守卫说“你就是之前阻止我入宫的那个人吧,叫什么名字?”

    “启禀大将军,卑职......卑职......

    "说!

    ”卑职郑九。”

    杨凡见此人脑袋上冒汗了,也就不在为难他,拍了拍其肩膀说道“既然能执掌宫门要职,想必身上带着职务,这样吧,你去跟老石说一声,皇宫内的积雪该清理一下了,不然坤宁宫都进不去了。”

    说完话,杨凡便带着杨凡几人踩着积雪往家走去,一路上街上到处都是白茫茫一片,甚至有些低矮的房子,已经被大雪封门,衣衫单薄的灾民开始出现在街上寻找吃的,见到杨凡这等贵人出来,急忙围了上来恳求老爷能给口吃的,要不然家中的老人孩子还饿死了。

    杨凡想要给点什么,可是兜里比脸都干净,只好愧疚的握着一位汉子的手说“真是对不住,出来的匆忙什么都没有带,真是对不住了。”说完愧疚的点点头便准备离开。

    不料汉子出奇意料的嗯了一声“多谢老爷,便带着几位老汉去往了别处,见此杨凡除了摇头叹息外,也只能干看着,诺大的汴梁城几十万的灾民,根本是有心无力。

    回到家的时候,杨凡吵吵着让周小虎弄几个菜犒劳犒劳几位弟兄,自己则回到房里和家人吃饭,等到脱衣上桌的时候,才发现桌子上除了六个粗粮摸馍外,只有一片茴香豆和一盘咸菜。

    杨凡这就来了怒气,狠狠的拍了一下桌子说“一夜没回家,待遇就下降到这个地步了?我吃啥倒是无所谓了,可儿子正是长的身体的时候,怎么能吃这些玩意,难道我杨家也没粮食了?要是的话,我这就带人去汪老二家拉回两车细粮来,咱家犯不着吃这些。

    结果这边话刚说完,就发现一手拿着鸡腿,满嘴油腻的儿子从里屋走出来,好奇的看着老爹,杨凡有些尴尬的挠挠头“闹了半天这些是给我吃的啊,罢了,我就将就着吃吧。

    “知道您的小心眼又犯了,妾身可不是故意为难你,咱们杨府除了儿子可以吃好的外,您和妾身以后都要吃这个了,倒不是咱们杨家穷的吃不起了,而是老师派师母来家里说了,说是大雪漫城,城中的粮食多了起来,让咱家带头把粮食施舍出去,这不,薇儿一会吃完饭,就要带着蔡伯和几个家仆去金水门开粥铺,听说要开六个呢,开封府的官差负责维持秩序。

    杨凡知道这是老师要自己开个头,然后他好派人去那些大户家里抠粮,对此杨凡尽管有些不太乐意,不过还是低下头开始吃饭,途中杨宝宝拿着个煮熟的鸡蛋让母亲给拨开,杨凡宠溺的将馒头递给杨宝宝吃,结果吃惯了鸡蛋的杨宝宝,小脸一转就当没看见馒头,并催促母亲不能把鸡蛋清抠坏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