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百九十四章:以战止战,战痕成伤!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深夜,白茫茫的城墙上,不时的走过打着火把的宋军,也不知道金人是怎么了,攻了几次城后,就开始主动的撤退,弄的城墙上宋军有些摸不着头脑,宗泽已经很久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了,自从接管了城防后,每天夜里走一趟城墙就成了必备的事情。

    副将实在是看不下去了,夜里这么冷的大风,哪里是一位老人能受得了的,因此劝解道“宗大人,还是回帐篷里去吧,城墙上的风实在是太冷了,您要有个三长两短,卑职没法向各位大人交代。”

    “无妨!”

    两人踩着积雪,巡视城墙的时候,宗泽不停的打量着将士们,发现没有冻伤的将士后。脸色才好看了一点“现如今正是天寒地冻的时候,要不是将士们都有了棉衣棉鞋棉帽,恐怕是挨不过这个寒冬的,哎,到是难为这帮娃子了。”

    “大人不必担心,大将军已经下了死命令,凡是作战的将士,必须每天吃上一两肉,喝上一碗姜汤,要是没办到,提头来见,现在军需官老范吓的天天往四个城门跑,听说调动了一万多辅兵。”

    宗泽点点头,突然说道“金人这几次的攻势明显就是做做样子,可是他们为什么做做样子呢,难道是佯攻,为了将其他城门一击而溃?还是等待完颜宗翰的西路军到来?”

    “这个,,,,不能吧,要知道我们在北城部署了六万大军,其他城门虽然各有两万大军,可是一旦哪个城门发生了战事,杨世鹏将军的三万预备队还等着呢?李钢大人就怕金人玩调虎离山之计,所以又把千牛卫和皇城卫从内城中调出了两万人,作为预备队,按理说应该是没有问题的,末将也想不通他们这是要干什么。”

    宗泽考虑了一番后,也没发现什么问题,外城已经云集了十七万大军,人数上已经超过了金人,按理说应该是没什么问题了,更何况这里是城高强厚的大城池,任金人的铁骑在厉害也发挥不出作用来。

    想不通了,宗泽也就不在想了,毕竟年纪大了,已经吃不住冷风的劲了,转过身看了一眼城外的金营后,淡淡的说“走吧,回去!.....”

    寒风呼啸,战旗飘飘,寂静的大营渐渐的归于夜色之中......

    .......

    当宗泽再次睁开眼睛的时候,副将已经等着了,见大人起来了,恭敬的上前请示道“启禀宗大人,千牛卫武研司运来了十二门新造出来的火炮,是否进行试验炮击?”

    宗泽微微一愣,没想到又运来了大炮,当即高兴的摆摆手“不必了,现在是正交战时刻,哪里还有时间试验大炮,告诉林勇的炮营,立即接收大炮,然后把三十门大炮全部给我驾到城墙上去,一旦金人来了,就给我狠狠的轰!”

    宗泽这边正说的兴奋呢,却发现副将一副苦脸的样子,有些疑惑的问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“大人有所不知,昨日林勇已经将清单报上来了,说是,这几天的炮弹消耗太大,已经达到了十一万两白银,而且库存的开花弹不多了,只剩下八千发实心弹和六百发开花弹,问您是不是增加点军费,或者消减开炮的次数?”

    “砰!”

    胡闹,这个林勇净胡说八道,杀伤金人全靠着大炮呢,哪能说撤就撤,至于银子老夫没有,你告诉千牛卫的人,就说要银子没有,要命一条,愿要不要。

    副将知道老头是犯了犟脾气,可是如今千牛卫如日中天,哪个敢去得罪他们,看在守城的份上,人家才先把大炮运来,货到付款,可是看看老头这个样子,连炮弹都不愿意买,更不用说买大炮的钱了。

    “大人,这个不好吧,千牛卫如今正是如日中天的时候,咱们可不能得罪他们啊,再说了,他们的背后可是辅国大将军,枢密副使大人,可是管着咱们军队调动的事宜呢。”

    宗泽也就是说说气话罢了,毕竟这些东西不是朝廷的,而是人家千牛卫开办的产业,之前的十八门大炮还是兵部和户部联合拿钱买的呢,可是现如今户部的尚书都走了,谁还敢私自动用国库给军队买武器。

    '这样吧,老夫先打个借条,然后你交给他们,让其先把大炮和炮弹运到城上去部署,这是大事耽误不得,至于钱的事情,你跟他们说,老夫自然会去和杨大将军说的,让他们放心,这事情黄不了。

    “是,大人!”

    .......

    晴朗了一天的天气,再次阴云密布起来,寒冷的大风吹过脸上如刀刮一般,即使是这样,宗泽还是决定亲自到城墙上守着,金人连日的反常举动,让杨凡有些不放心。

    呜呜呜.........

    正在城墙上的宋军按部就班的整顿防务时,突然金营再次吹响了号角声,已经见怪不怪的宋军立即进入阵地,严阵以待的等着金人出现,果然没多久金人再次出现在了视线中。

    相比于前几次的疯狂冲锋,这次却显得整齐许多,只见约有五千多人的金军踏着整齐的步伐向开封城迈进,而前面押着的千余人赫然就是之前逃出城的百姓。

    金军来到城下半里的时候,突然停了下来,只见一位骑着马的金军大将嚣张的大喊“城上的宋军听着,我家大元帅感念宋金盟约,不愿意过多的杀戮百姓,所以你们必须开城投降,否则一个时辰后,这些宋人的百姓全部杀掉,你们好好考虑吧。”

    此话一出城墙上的宋军瞬间炸了营,血红着眼珠子瞪着下边的金人,虽然这五千金人都在射程之内,可是没人敢放箭,因为他们的刀架在宋人百姓的脖子上。

    “大人,让末将带兵出战将百姓们救回来吧!”

    愤慨的几位指挥使纷纷向宗泽请战,金人的这种行为已经彻底的激怒了他们,恨不得现在就带兵杀出城去,不料宗泽艰难的挥挥手,苦涩的说道“他们的目的就是想让我们出城,我们不能中了他们的奸计!”

    “可是,那些排在前面的可是我大宋百姓啊,大人!”几名属下大将,血红着眼珠子再次哀求道。

    看着一个一个愤慨之至极的将士,宗泽知道,金人的计谋得逞了,无论是开不开城门,他都成功的动摇了大宋的军心,也离间了将帅之间的关系,未此宗泽一瞬间苍老了许多。

    眼看着时间一点点流逝,无论是城墙上愤慨的宋军,还是城下痛哭流涕的百姓,都在阴沉的天空下,显得那么悲凉与无助,千古艰难唯有选择而已。

    “蹭!”

    眼看着宗大人不动地方,一名将士拔出战刀大喊道“哪个是条汉子的,随我杀出城去,为百姓们报仇!....”

    "我.....

    我......

    瞬间,城墙上就乱了起来,正在这时,突然砰的一声,众人立即安静了下来,愣愣的看着走上城墙的杨凡,以及千余名手持火枪的千牛卫,当杨凡得知金人干出的事后,只是冷冷的骂了一句畜生,便带着火枪营赶了过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