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百零六章:民以食为天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这个世上最深沉的除了酒香之外,还有一种情感叫做相望于无言,一段朴实的话语去足以感动一生,白月知道夫君的意思,也只好忍者心疼不在让其为难。

    一家人低声的说了几句后,杨宝宝小嘴油腻的将剩下的半碗饭,和一条没啃干净的鱼骨头,倒进了老爹的放碗里,然后带着虎皮帽溜了出去,见状杨凡皱了皱眉头,倒不是嫌弃儿子啃剩下的骨头,小小年纪就不知道爱惜粮食这可不好。

    “夫君是否在为宝儿剩饭而生气,都是妾身不好,没有教育好这孩子,让其留下了这个毛病,日后妾身定会好好教导他的。”一旁的白月小声的替着儿子说话。

    “是啊,宝儿这孩子平日里顽皮了一些,日后多教他一些就是了,犯不着为了半碗米饭跟孩子生气,咱们杨家还不缺这一口饭食,蔡薇儿一边笑一边敲着边鼓。

    得了,这就没法说了,光是皱了一下眉头什么都没说呢,两人就这般护着孩子,将来可怎么办才好,虽然大户人家的孩子都这样,可是杨凡却不这么认为,平日里条件好些的时候,吃点好的没什么,但是剩饭却关乎着一个人的品性,你可以多吃也可以少吃,但是必须要知道粒粒皆辛苦的道理。

    听着外面传来儿子的笑声,杨凡无奈的将碗里的剩饭吃了下去,然后又把惨不忍睹的骨头重新啃了一遍,这才慢悠悠的去了书房,并让厨子闷了一只鸡,然后准备一坛子好酒,一会带着儿子去拜见李纲。

    天黑下来的时候,寒冷的北风再次呼啦啦的吹起,给儿子裹上大衣捂严实了后,便拎着食物带着李元芳去了老师的家里,有些人注定会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印记不是没有道理的。

    堂堂的一位兵部尚书,兼相国宰相,谁能想到家里只有一位老仆,并且房子还是土培和砖瓦结合而成的,这种事放在别人身上那是不可能的,但是自己的老师李纲却做到了,这让杨凡有些钦佩又有些羞愧。

    领着儿子给师母行过礼后,老妇人满心欢喜的拉过杨宝宝,心疼的不行,并埋怨杨凡这么冷的天领着孩子出来干什么,万一冻着了怎么办,知道师母是想念在川蜀之地做官的孩子了,杨凡也不介意,而是笑着说“师母若是想念宗之哥哥了,晚辈日后有机会定会帮其调回到您身边任职如何?”

    老太太一听说能把儿子调回来,脸色一喜就要说话,结果却被李纲挥手打断了“你宗之哥哥,资质平庸,待在巴蜀之地当个县令挺好的,老夫这辈子不得人喜,切莫在让宗之回来受罪了,在那里平平安安的过一生,比什么都好,既然你把酒食带来了,我就不要你师娘做饭了,咱们一起吃吧。

    相比于杨凡这个学生,李纲更喜欢肉肉的胖孩子,抱过杨宝宝让其坐在自己怀里后,笑着问”宝儿可是喜欢吃肉?来,爷爷把这个鸡大腿给你掰下来吃。

    杨凡犹豫了一下正要训斥儿子不得无礼,却被李纲黑着脸训斥“小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,多吃一些好的才能长的壮壮的,你说是不是呀宝儿?

    也许是见这位爷爷不凶,并且还给自己鸡腿吃,杨宝宝小嘴叭叭的说”李爷爷最好了,有鸡腿还给宝儿吃,宝儿不吃要给爷爷吃,来的时候爹爹说了,李爷爷最爱吃肉了。”说着举着小手就把鸡腿往李纲的嘴里塞。

    李纲难得的大吃了一口鸡腿,宠溺的摸了摸杨宝宝的脑瓜,说了一声乖孩子后,就开始和学生喝起酒来,至于杨宝宝则缠着老婆子讲李爷爷的故事呢。

    身为官场中人一旦离开私情,自然就会谈及官场中事,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习惯,美美的喝了一大口酒后,李纲才满足的放下酒杯说“难怪北周大儒庚信在《春日离合二首》诗中曰:“田家足闲暇,士友暂流连。三春竹叶酒,一曲昆鸟鸡弦。可见这竹叶青酒的确实至名归。

    ”老师说的甚是,竹叶青之所以名传百余年,皆是其独特的品质所造就的,如果老师喜欢喝的话,学生让人在送两坛子过来,也好令老师开怀畅饮一番。

    李纲将杯中的酒喝干了后,脸色通红的说“好酒只需一杯即可,喝多了反而会失去那种独特的欣赏,所以这酒只喝一坛也罢,对了,你送上来的战报说金人停止了猛攻,只为等待两路大军汇合可是真的?”

    ”回老师,学生并非是猜测,而是从种种情况下推演出来的,想必现在的完颜宗翰部已经离开了洛阳,直奔京师而来,到那时候必然又是一场苦战啊,唉......

    李纲沉默了片刻,突然拍了拍杨凡的肩膀“知道你把宝儿领来,是想让老夫教导他,可是如今金人挟泰山之势而来,我开封恐怕难逃一劫了,倒时候你趁着乱能带着他们跑就跑吧,老师不怪你,你们杨家人丁单薄,必须留下一个传承香火的才行。

    杨凡很感动,面对国家危亡之际,这还是正直的老李纲第一次干出徇私的事情,可见其对于自己这个学生是何等的上心,平复下躁动的情绪后,杨凡小声的对着李纲说道“能得老师教诲乃朝阳三生有幸,唯今国家灭亡之际,学生又怎么会放任老师以及百万同袍在这里,自己单独离去?所以学生早就打算好了,城在人在,城亡就跑.......

    啪!

    李纲前面听得还很欣慰,哪里想到听着听着就不是味了,气的老李纲拍了杨凡一巴掌,怒道”圣人之风哪里去了?

    “老师放心,不到最后一刻学生是绝不会弃城而逃的,至于家人您则放心,学生的属下早在很久以前就开始提前布置了,并在内城的柳林别院后院的枯井中挖了一条地道,是通往城外的,如果万一城中失守了,家里的老兵就会带着家人以及师母和同窗离开这里,也好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。

    到那个时候我们在痛痛快快的跟金人决一死战,大不了同归于尽就是了!.....

    ”好一个杨朝阳!为师果然没有看错你...大宋如果能多一点你这样的官员,何愁会被金人如此欺负,可惜了啊,对了,如今城中的赈灾粮恐怕到了年底就会耗尽了,我们该如何是好?

    说到底民还是以食为天的,有了粮食和活命的本钱,那就是一帮善良勤奋的百姓,如果没了粮食活不下去了,那么转眼之间就会揭竿而起,变成推翻朝廷的巨浪。

    “这个.....老师,您是知道的,如今是战时,所以粮食是按军粮优先的办法供应的,恐怕想要在拿出一粮食,也只能继续去向那些大户们要了,可是人家在赈灾的时候已经做出了态度,我们如果硬抢的话恐怕会说不过去,如果花钱买的话,恐怕也买不了多少高价粮.......

    李纲有时候真的想不通这帮人是怎么想的,虽然算不上奸商,但是人人都想发国难财,宁可冒着城亡粮失的风险,也不愿意拿出来供给百姓度日,难道还真是世道变了?李纲有些不明白.......

    "算了,明日我让户部以朝廷的名义,向这些大户们借些粮食,并适当的给予一点利息,等到日后渡过难关了,在还给他们就是..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