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百零七章:天下熙熙皆为利来,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天下熙熙皆为利来,天下攘攘皆为利往.夫千乘之王,万家之侯,百室之君,尚犹患贫,而况匹夫。杨凡从不否认老师是一位正直的大臣,但是正直的人眼里往往装的只有是非曲直,却忘记了人都是自私的,动了谁的奶酪都不行。

    告别了老师后,杨凡抱着儿子回了家,小家伙也许是困了,趴在棉衣里小脸睡得红扑扑的,见儿子睡得香甜,杨凡宠溺的给儿子掖了掖毛裘,也好让温度暖和一点,然后悄声的带着护卫走入夜色之中.....

    古人都说儿行千里母担忧,但是离家百步的孩子,娘亲又何尝不惦记呢,回到家的时候,周小管家早早的等在了府门外,见侯爷和小侯爷回来了,刚想要上前说话,却被杨凡摆了摆手,示意不要打扰睡觉的孩子。

    一直没睡下的白月见孩子和夫君都回来了后,这才悄悄的松了一口气,温柔的看着夫君替儿子盖上小棉被,两人回到东屋后,白月这才替夫君脱掉了大衣,然后给其端来一盆热乎水洗脚。

    “夫君呐,您这又是和老师喝酒了吧.....”

    媳妇给洗脚这种待遇,说实话杨凡还是第一次享受到,因此格外的高兴,摇了摇昏昏欲睡的大脑袋说“老师年纪大了,孩子又都不在身边,生活上难免孤独了些,作为老师的学生陪其喝点酒也是应该的,到是你和薇儿,平时要是没事的话多去陪陪师母她老人家,也算敬了晚辈的一份孝心。”

    白月乖巧的点点头,给夫君洗完脚后,便端着水倒了出去,等回来上床休息的时候,才发现夫君呼呼的睡了过去,而那蜷缩在一起的样子,格外的让人心疼。

    “哎,也真是难为了夫君.....”

    .......

    开封人从来都不缺乏凌晨六点早起的人,虽然看不到大大的太阳,但至少能为嗷嗷待哺的家里多端回来两碗热粥,然后看着一家老小吃得香甜,心里就会感觉到无比的满足,还能有什么比看着一家老小有饭吃高兴的事呢?

    尽管天色刚刚透露出一点光亮,但是各大粥棚里的热粥早已经咕嘟咕嘟的冒着热气了,那些早已排着队的百姓,纷纷站起来自觉的向前走去,等着管事的发放粥食,领到粥的会有专门的人在名字上打个对号,表示已经领过一次了,而每个人头一天只能领到两碗粥,不用担心有人会冒领粮食,没看见各地的坊长拿着名册对人名的嘛。

    相比于安心等待救济的百姓,城中的士绅大户则要闹心的多,本来正舒舒服服的躺在家里睡觉呢,哪里想到一大早上的,开封府的衙役以及户部的小吏就登上了门,说是城中缺粮,朝廷想要问各位借些粮食,日后宽裕了在还粮食,并且拍着胸脯保证,每个人家只借三万担粮食即可,而且户部还会给各位大户打借条。

    绅士们一听这就不乐意了,拍着桌子诉苦说是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,别说三万担了,就是三十担也没有,自家都快过不下去了,哪里还有闲心去管别人,气的户部小吏当即就变了脸色,又是许愿又是威胁的,最后实在没招了,只能搬出李纲这位宰相大人来,不料小吏不提还好,一提起李纲,士绅们就更加的不怕了,皮笑肉不笑的说混到今天,谁还没有点关系,要是撕破了脸对谁都没好处,然后便命令家仆将小吏们赶了出去。

    消息传到开封府的时候,气的李纲拍着桌子砰砰直响,大骂这帮士绅都是黑了心的,这让一旁的几位大臣苦笑不已,李若水拱手说“李大人息怒,犯不着为了一帮商贾大动肝火,现在城中人心惶惶的,恐怕那些大户对朝廷已经没了信心了,自然也就不会在卖户部的面子,我们应该在想想办法才是。”

    “李大人说的是,现在朝廷都搬到江南去了,这些坐地户自然不会在卖我们这个留守朝廷的面子,没吵着开城投降就算不错的了,你不能指望他们有什么爱国之心,所以我们还是再想想办法吧,实在不行的话只能将战备军粮调拨一部分出来了。”吴敏无奈的说道。

    李纲没想到一件原本很简单的事情,居然会如此难办,连朝廷都办不了,那这个开封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?李纲第一次对自己的信心产生了怀疑,想起杨凡说的人都是自私的,刚开始李纲还不信,没想到这么快这挨了现实一个耳光,估计那小子正偷着乐呢吧......

    阿嚏......

    杨家一般很少有闲人,除了侯爷这个闲人外,大部分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,蔡薇儿忙着赈灾,白月又忙着召集那些士绅勋贵的夫人聚会,只有杨凡一个人是清闲的。

    自从发觉躺椅的好处后,杨凡就成了躺椅上的一条瞌睡虫,当然不乏有一些不自觉的人,总是在杨凡进入睡梦中的时候,来打扰清梦,从两只大脚的重量上,杨凡就知道一定是小强又跳上肚子了,不耐烦的扒拉一下大公鸡,说“别闹了小强,让我睡会......”

    喔喔喔....

    大公鸡不满的哼哼两声也就老实的趴在了杨凡的身边,静静的看着闭上眼睛的杨凡,心里也不知道在想什么......

    .......

    没过多久一脸愤怒的白月回来了,拉起杨凡就说道“夫君您说说,这些都是什么人呐,平日里往杨府跑的比谁都勤快,今天一听妾身说借粮的事,一个个的都不吱声了,还说这几天家里实在是穷的要命,自家老爷一顿饭也只喝半碗粥,剩下的半碗还要留到晚上吃,您听听这是什么话,就那个绸缎庄的刘大脑袋,据妾身所知,他家一顿饭没有个七八十两银子根本下不来,就这还摸着泪说一个馒头掰着吃还能省省。”

    听着白月喋喋不休的控诉,杨凡换了个姿势闭着眼说“行啦,朝廷派去的人都让人家撵出来了,没把你赶出来就算挺给面子的了,还说啥啊,一般肥头大耳的蠢货,是该拎出来放放血了,这样吧,你让老邢带着人去把这些大户们请来,就说我有些事情要跟他们说说,不来的都按金人奸细处理......”

    见自家夫君轻描淡写的就交代完了,白月也就放下了心思,交代了一句老邢后,便去看望儿子,这一天气的,都是些什么人呐........

    .......

    老虎之所以是老虎,就是即使不发威,也不会有人拿你当病猫多待,绅士们在朝廷中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,面对李钢这些正直的人,根本就不怕,一旦惹急了发动起关系网来,就算是宰相也要受到各方面的掣肘,但是千牛卫就不同了,那可是头号特务头子,得罪了人家,轻轻松松的往你家放点东西,就等着按造反抄家处理吧,要是遇见那性子急的,给你来个三刀六动,来个说理的地方都没有。

    一天的功夫,那些待在家里的大户们,不约而同的接到了千牛卫的请帖,原本家仆们还想在来一遍耍横,结果门牙掉了都是轻的,看着那些雪亮的钢刀,吓得屁滚尿流的就往后院跑,一边跑一边喊救命,等到那些大户们鼻孔朝天的走出来后,立马就老实了,该问候侯爷的问候侯爷,该递上红包的递上红包,谁也不敢多放一个屁,万一被抓进大狱灌点辣椒水,坐点老虎凳就犯不上了......

    "侯爷有请!”

    扔下一句话后,千牛卫就消失在了大门外,独独留下那些脸色阴晴不定的大户,良久之后咬了咬牙大喊“备车,去大将军府......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