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百零九章:空荡荡的米缸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有些人之所以能够走在别人的前面,就是每当机遇来临时,总能做出最正确的选择,燕云侯的一番话说下来,这帮地主老财激动的就差飞起来了,虽说损耗点钱粮,但是跟前程比起来又不算什么了,谁家还在乎那几万两银子,至于粮食就更不用愁了,地窖里都是这玩意,吃上一辈子也吃不完。

    “燕侯,小老儿愿意花三万两银子,以及六万担粮食,捐一个正六品邵武校尉以及五个正八品仁勇校尉可好?”白楼老掌柜颤颤巍巍的举着银票说道。不料身边的太白楼掌柜,不屑的一笑“也真是够穷的,就买了这么两个小官。”

    说完便转过身陪着笑脸说“侯爷,小的愿意花四万两银子以及六万担粮食,给家里的子孙捐一个正六品的邵武校尉,还有两个正七品的宣节校尉可好?”说完还得意洋洋的看了一眼白楼掌柜。气的白楼老掌柜冷哼了一声。

    杨凡笑眯眯的点点头“各家掌舵的意思,本侯都明白,正好大军中的录事参军都在这里了,你们找他们办理即可,三日后即可来军中报道了,相信历练个一年半载的,多少也能光耀门楣了,告辞!”

    “燕侯慢走!”

    看着一窝蜂的人群将录事参军团团围住,杨凡笑了,商人逐利的本性已经决定了最终的结果,留下周小管家负责照看后,自己回了后院,白月见到夫君回来了,赶忙上前问结果,杨凡蹲下亲了亲儿子说“都是一帮无利不起早的家伙,要想马儿跑,不吃草怎么行...让人给我准备点香烛去.....”

    杨凡不记得谁说过了,凡是逝去离开的人,最终都会化为满天的星斗,然后在天上保佑着活下来的人,如果哪天发现有那么一颗闪耀的星星,对着闪烁,那么一定是在乎你的人在天上朝你笑呢。

    太后娘娘笑没笑杨凡不知道,连日来的阴云密布遮挡住了天上的星星,以至于杨凡蹲在坟前烧纸的时候,飘落下了雪花,落地无声。

    “娘娘,您不知道,自从您走了后,城里的粮食也就不够用了,所有人都在寒冬腊月里勉强的活着,晚辈没办法,只好骂了一些无职无权的官衔,您不会怪我吧.......”

    北风吹过,一簇簇雪花打着旋的落在坟头,好似在回应着絮絮叨叨的杨凡,有些话憋着心里久了,就会变成折磨,可是想要找个人诉说却又发现,原来有些话真的不能说给活人听,只能说给那些逝去的人听.....

    宫中的侍卫早早的就把消息传递了到了宫中,闻讯赶来的荣德帝姬悄悄的站在李元芳旁,神色复杂的说“今年是母后的头七,难得燕侯还记得......”

    李元芳笑了笑,并未出声,荣德帝姬也不怪罪,二人就这么站在远处,看着大雪中,站在坟头絮絮叨叨的杨凡,这一刻没有什么大将军,也没有什么皇太后,有的只是一个晚辈在向长辈诉说着心中的哀伤......

    有的人就像相反的相交线,一旦错过了交汇的那点缘分,就会沿着彼此的方向,越拉越远,知道某一天彻底的说再见,不管杨凡心中多么的不舍,终究还是会有结束的时候。

    话说完了,给太后娘娘恭敬的磕了三个头后,便转身离开了这里,路过荣德帝姬的时候,荣德帝姬感激的福了一礼,杨凡点点头,带着李元芳离开了这里,背后的坟茔渐渐模糊于落雪纷飞中.....

    .....

    杨凡记得以前出了宫后,最愿意吃城门边老宋家的包子了,不但馅大皮薄,而且还是驴肉味道的,可惜当杨凡再次路过的时候,包子铺已经换了一位不认识的人,犹豫了半天后,还是走了进去.打瞌睡的伙计见来人了,有气无力的打着招呼“客官,您里边坐。”

    杨凡和李元芳坐下后,李元芳将战刀放到桌子上说“给来十个驴肉馅的包子,再来两碗面汤,一碟咸菜、一坛子酒。”等到伙计下去后,李元芳开口说道“大人,如今我们再次筹集到了粮食,这个年应该会好过一点了,只是这街上的行人,各个面黄肌瘦,长此以往下去即使不是被饿死,也是冻死病死,哎.....”

    "眼下没有什么办法,只能这么一步一步的挨着,若想解决开封的问题,只有一条路可以走,那就是反攻在反攻,只有将金人主力歼灭在此,那么我开封才会浴火重生,如果歼灭不了,那么开封城破也只是时间的问题,毕竟城中的粮食就那么多,如果这些大户家的粮食也吃完了,那就彻底的完了...内忧外患的局面于我不利呀.

    两人说着话的功夫,伙计将包子,面汤,咸菜和酒端了上来,杨凡刚要动筷子,却被李元芳拦了下来,从怀中掏出一根银针试了试,发现没有情况后,才抢先的试吃了一遍。见没有反应这才说“大人吃吧。”

    杨凡不想责怪李元芳的好意,感激的拍了拍其肩膀后,咬了一口包子,正要品评一番,却不想铺子外一个衣衫褴褛的汉子,眼往往的盯着包子,直往下咽口水...

    最见不得让别人看着吃饭,只好招招手,示意其过来吃饭,等到汉子被李元芳检查过后,才拘谨的坐了下来,眼睛至始至终的盯着包子不动,仿佛他的世界里只有包子。

    杨凡将面汤和包子往其前面推了推,示意汉子吃掉,褴褛的汉子也不说话,一个就将包子吞了进去,噎的直翻白眼,看的杨凡吓了一跳,赶忙的拍了拍汉子的背,又给其灌了一口汤,这才把包子顺下去。

    杨凡还是第一次见到能把拳头大小的包子,一口吃掉的人呢,眼看着这点东西,恐怕都不够汉子一个人吃的,于是又向伙子要了二十个包子,等到汉子狼吞虎咽的吃下六个包子后,才渐渐慢了下来,不好意思的说“感谢贵人的包子,让俺吃了包子。”

    “呵呵,没事,看你这样好像还没吃饱啊,不够这还有,把这些都吃了吧。”说着话的功夫,杨凡把剩下的包子往汉子面前推了推,汉子眼中闪过一抹兴奋,不过还是摇了摇头拒绝了,“多谢贵人的好意,俺阿牛肚量大,吃多少都是浪费,还是贵人吃吧。”

    杨凡和李元芳相视一笑,各自吃了两个包子后,这才把剩下的十多个包子推到汉子的面前说“不知这位兄弟是哪里人啊?”

    “回贵人,俺是马行街的,平日里就告给东家当长工,结果东家跑了,俺就没钱赚了,这不,家里断顿了,这才出来找点吃的......”

    李元芳诧异的问了一句“不对吧,城中有赈灾的粥棚啊,每户人都能领两碗粥吧,怎么你......”见贵人有些不明白,阿牛挠挠头说“贵人您误会了,虽说家里的每天都能从粥棚那里领取粮食,可毕竟都是稀得,这寒冬腊月的,家里人也只能保持饿不死,但却根本吃不上半饱.....哎,所以俺才出来找点吃食....”

    杨凡知道阿牛说的是真的,试想一下寒冬腊月的,一天就喝两碗稀小米粥,如何能吃饱?哪怕是喝完躺在床上啥也不干,恐怕两泼尿就没了,能不饿死就是已经万幸了.....

    '阿牛啊...带我们去你家看看如何?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