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百一十五章:黎明前的黑暗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“大人,子时已经过了,您还是回去休息会吧,外面的大雪越发的大了。”李元芳将毛裘给杨凡披上后,挎着战刀又给火盆里添了一点木炭,好让大堂内稍微暖和一些。

    原本闭着眼睛而坐的杨凡,缓缓的睁开了眼睛,长吐了一口气,身上的明光铠穿着挺威风,可惜这玩意不挡风啊,外面的穿堂风一吹就透了,好在之前穿了棉裤棉衣,这才借着火盆没冻太惨。

    看了一眼手中的佩剑,杨凡叹口气,好歹也算半个军伍了,可惜就是用不惯宝剑,还不如大片刀来的爽利,站起来活动活动了身子,瞅着外边说“千牛卫的战斗力退化了啊,看来以后的训练还要再加三成才行。”

    李云芳嘴角一抽搐,心中暗自为千牛卫的兄弟捏了把汗,就是现在的训练强度也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起的,轻则脚底起泡,昏倒。重则骨折伤亡,就这每年的淘汰率都达到了两成,要是在增加强度的话,估计就是自己也未必能扛下来。

    风雪夜中没多久就响起了凌乱的脚步声,十几名守卫纷纷拔出千牛刀,警惕的把杨凡等挡在身后,以防冲过来的是叛军,等到来人临近了后,李元芳才挥挥手,示意守卫没事了。

    刘文静胡子拉碴的单膝跪地,“启禀上将军,叛军皆以镇压,相关案犯已经被看管起来。还望上将军明示!”

    杨凡有些不满的嗯了一声“结果不错,就是过程拖延了点,从明天开始队正以上级别的武官,恢复高强度训练吧,不然一个个的大肚子都起来了,这样下去还能办事嘛...这位将军是.....?说着便把目光转向跪在一旁的武将身上。

    “末将,孟文同,乃是殿前司副都指挥使,只因为反对齐强的内斗,所以一时不察被其软禁起来...末将无能,还望大人惩罚!....

    杨凡客气的让二人起来后,有些疑惑齐强为什么不杀了孟文同,结果孟文同不好意思的说了一句,“末将的袍泽遍布军中,皆被齐强调到了城墙上,所以想要杀人没那么容易。

    这就明白了,杨凡拍拍孟文同的肩膀,意味深长的说道“既然袍泽众多,就好好的守好城,以后都指挥使的位置很有可能落在你头上了,努力吧。

    一番话说完后,杨凡带着人离开了府邸,消失于夜色之中,留下的刘文静感慨的冲孟文同说”恭喜了老孟,好好的带兵,这个正官职很有可能就是你的了,我家大将军轻易不许诺,既然这么说了,你就很有希望了。

    孟文同感激的冲夜色拱拱手,哆嗦着嘴说“多谢大人的栽培了。”

    ........

    一夜的兵慌马乱,弄得开封城内人心惶惶,想要出门看看是不是金人打进来了,结果却被巡街的衙役和卫士告知,宵禁了,任何人不得出门,等到天亮后,百姓们才发现街上有恢复了正常,于是纷纷出去打听到底发生了什么事。

    李纲当然知道什么事情,看了一眼身旁的空位置,心中暗叹一声,自己这个学生到底还是长大了,做事不但出手狠辣,更是雷厉风行的要命,仓促间就发动了这样大的阵仗,其间一旦出现任何意外,都是城毁人亡的下场。

    再看看少了一半人的大堂,李纲就一阵气氛,这个学生是该教训一下了,就在几人沉默不语的时候,杨凡才顶着个黑眼圈走进来,先是施了一礼后,才困倦的坐在了椅子上。

    “哼!.....燕侯,你能给我们解释一下昨夜发生什么事情了吗?李若水一脸严肃的质问道,一想起昨夜的动乱,他心中着实害怕不已,更是对杨凡的胡闹感到生气。

    杨凡见几人的脸色明显不对,陪着笑脸站起来说”李大人有所不知,近日千牛卫侦缉营接到密报,说是唐恪、耿南仲、曾书权、齐强等人有通金的嫌疑,正在前去调查时,却被曾书权等人提前发现,所以他们密谋发动兵变,与金人来个理应外合,结果其战力低下没有打过千牛卫,这才造成失败被捕,而曾书权在被捕后,依然反抗到底,最后死于乱军之中。

    “砰!放屁!.....马军都指挥使周泰拍了一下桌子,大怒的指着杨凡说“曾书权与齐强两人,皆与我相熟,我们认识也很久了,你却说他们通金,试问可有证据?”

    见这个一根筋的家伙怒了,杨凡直了直腰,双手拢在袖子,头部抬眼不睁的说“周大人,你如此怒斥上官,可还懂得上下尊卑?”

    周泰怒哼一声,将脸转了过去,也不答话,然而与脸色想比,心中却一阵阵愉悦,竞争这么久的两个对手,就这么突然间玩完了,怎么能不让人高兴?心中暗自打定主意,回去后一定要多喝几杯,然后派人去挖墙脚。

    杨凡眼皮子一跳,仔细的瞅了瞅怒气勃发的周泰,心中还有些纳闷,这与情报上的不符合啊,情报上分明说三人有矛盾,怎么现在的周泰像是抽疯了一样,妈的,这个老邓,仗着自己是老人了,竟敢偷奸耍滑,回去后一定要好好收拾一下。

    李若水眼见二人有些不对付,只好站出来劝解,“周大人,本官知道他二人出事,你心中不好受,但是这件事如果是真的,也怨不得杨将军,只是杨将军你可有确着的证据,证明这二人通金?如果没有的话,不要怪老夫向皇帝弹劾你!”说罢,径直的坐了下去。

    “各位大人放心,如果没有认证物证,本官是不会轻易冤枉一个好人的,当然,也不会轻易的放过一个坏人,时候我自会让人将证据送到开封府,只是眼下大雪漫城,金人又在外虎视眈眈,而我们有损伤了一丝元气,是否要研究一个好的对策才行?”

    李纲怒哼一声“亏你还记的金人就在城外,如此行事实在是鲁莽至极,据宗泽传来的消息,由于大雪漫天,金人的大帐很有可能撤往,开封西北之地的孟阳、临河二县,你怎么看这件事?”

    杨凡微微一愣,让人将地图拿来后,仔细的研究了一遍地图,无论是孟阳,还是临河都是小县之地,作为中军扎营之地也并无不妥,只是金人通常不都是将中军设在前线外么,怎么这回有闲心将大帐后撤到孟阳了呢?难道他们不着急了?”

    “各位大人,依我看,金人的中军虽然后撤到了孟阳县,但是此地距离开封不过个把时辰的距离,算不得什么,更何况金人的大军囤积在开封城外,他们万万不会与我们僵持的,这样下去对他们不利,所以据本官估计,很有可能是完颜宗翰的西路大军到了。”

    此言一出,大堂内的几人脸色立即凝重起来,任谁听说又来了数万金军后,也不会轻松到哪里去,光是现在的金人就守的如此艰难了,更何况是又增兵了。

    “罢了,我们现在坐守孤城,只能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了,沈少尹,还望你们开封府能够维持好城中的秩序,粮食务必要严格的按照配置发放,知道了吗?李纲淡淡的下了命令。

    沈明文躬身施礼”下官遵命!”

    眼见其他人神色不安,李纲叹了口气,“各位同心协力吧,不然铁蹄之下谁都不要想着活命了!.........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