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百二十九章:梦里不知身是客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原本热闹朝天的大殿瞬间安静了下来,所有人都朝这位芝麻大点的小官看去,每个人的眼神中都含有一丝戏虐,在这个最低都是四品大员的内殿,终于有个好玩的事情发生了。

    宋钦宗也没把一个屁大点的小官放在心上,因此笑着点点头,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    一身绿袍的小官,冲皇帝抱拳后,回道:微臣,仁和县令,卢风!”不料此言一出,瞬间引的众人哈哈大笑,甚至一位紫袍的三品大员,戏虐的说了一句“你一个小小的七品县令,连站堂的资格都没有,算哪门子的臣,哈哈哈.....”

    卢风也不恼,经过多年的磨练后,早就沉稳了许多,因此特意朝众人拱拱手,“既然大人们笑够了,那么下官能作诗了么?”

    白时中不咸不淡的瞥了一眼卢风,嗯了一声,便不在言语,以他的品级,连多说一句话的兴趣都没有,见众人还在笑,卢风暗叹了一声,开口大声道“帘外雨潺潺,春意阑珊。罗衾不耐五更寒。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饷贪欢。独自莫凭阑,无限江山。别是容易见时难。流水落花春去也,天上人间”

    随着卢风的这首诗念出来,那些笑声渐渐消失了,独独留下一个寂静的大殿,以及面色难看的君臣,这首词他们每一个人都听过,李煜的绝命词《浪淘沙》,这可是真真正正的亡国诗。

    “砰!大胆!”眼见皇帝的脸色越发的难看起来,白时中率先拍了一下桌下,厉声质问卢风“放肆!你一个小小的县令,何来的资格谈论朝政,居然敢拿亡国诗来讽刺朝廷,你可知罪?”

    卢风见悲凉的一笑,“知罪?我一个小小的知县念了一首诗,就要知罪,那么占领我大片领土的金人,谁去治他们的罪?那些凶残的金人屠杀我大宋多少百姓,谁又敢去问问他们知不知罪?”

    李煜虽然是亡国之君,但是至少他在落魄后有了一丝后悔,可是我们呢,除了逃避北方沦陷,沉醉于江南温柔乡外,还干了什么?不错!在座的大人对于诗词张口就来,就是作一纸的锦绣文章也是小事,可是谁能去收复被金人占领的领土?哪怕一寸都行?谁能?”

    “谁呢?....是啊,谁也不能...”这个问题,每位大臣心里都清楚,不要说不敢去了,就是去了也没能力收回来,所以众位大臣下意思的低下了头,原本他们以为可以躲在温柔乡里,逃避一辈子,却不想被一位芝麻大的小官给揭穿了。

    字字诛心的话语,丝毫不落的钻进了白时中的心里,心中又是恼怒又是生气,这不是没事找事嘛,好好的待在江南就好了,干嘛还提狼烟四起的北方,还嫌不够闹心嘛。

    “砰!,,,,,,来人呐,将这位大放厥词的小官拉出去砍了!”白时中一声令下后,瞬间从殿外冲进来几名侍卫,拉着卢风就要往外走,却被宋钦宗拦了下来。

    “你一个小小的县令,如何敢把朕比作李煜,你可知道这是死罪?”宋钦宗脸色难看的问道。

    卢风此刻哀莫大过于心死,如此谏言,尚且不能唤醒逃避的临安朝廷,大宋还能有什么指望,听见皇上问起,悲凉一笑“夜半军书告急来,开场管弦正相催,京师已陷休回顾,更抱佳人舞几回。”说罢,便不在言语。

    几位大臣见卢风如此态度,不禁脸色一变,正要说话,再次被宋钦宗拦了下来,“按理说你一个县令根本没资格谈论朝政,可是朕念在你一片赤胆忠心的份上,还是要告诉你,朕从来都没有忘记过收复失地,可是如今北地除了摇摇欲醉的京师外,再也没有其他的屏障,朕是有心无力啊,眼看着京师沦陷后,江南也要陷入风雨飘摇之中了,所以朕不是不愿意去救援,而是自身难保啊,当前我们能做的只有守住江南在说了,至于开封....唉......”

    不管皇帝是如何的伤感,也不管政局是如何的艰难,卢风终究还是因为讽刺朝廷,被罢了官职,看押在临安牢狱内,等到卢风被押下去后,一场盛宴对于在座的众人来说,如同嚼蜡。

    “众位爱卿,可有话说?”

    “回皇上,臣有话说”枢密院使刑文宏站了出来。

    “哦?爱卿有何良策?”宋钦宗一脸希翼的问,见皇帝问起,刑院使当即拱手说“启禀皇上,自古兵权不长留一人,已经是惯例,然后这一幕在我朝却被打破,兵部尚书李纲,辅国大将军杨凡,二人不但逃开了枢密院的调兵节制,也摆脱了三衙的兵力管辖,这样大权在握的两人,恐怕有黄袍加身的风险啊。”

    宋钦宗脸色一变,想起昔日杨凡的点点滴滴,不觉的质疑道“不会吧,杨凡和李纲的人品,朕还是知道的,要说造反不可能吧。”不料站在下首的刑院使说“以前或许不能,但是现在的两人手握十几万大军的兵权,又占有京师之地,谁能保证他们不起念头,要知道这样的事情,自古以来可有不少啊,而且唐相带着您的圣旨去了开封,按理说这会和谈的消息早就应该传回来了,可是为何直到现在还没有消息,臣认为,唐大人他们恐怕已遭不测,这不是造反是什么?”

    最后一句话,彻底的让赵恒起了疑心,一想到那些场面,赵恒就暗自后悔当初为何给予杨凡那么大的权利,弄的现在已然有了造反的迹象。

    “爱卿,可有良策?”

    “回皇上,臣认为,当前开封被金人大军围困,我们何不如借着金人的手,将其就地消灭开封城中,这样也好除掉后患,然后在派人去钱塘县,将其家人看管起来,这样一来,就算杨凡赢了金人,他也要顾忌几分朝廷。”

    宋钦宗犹豫了一下,脑海中那些善良的身影,随着皇权的影响,渐渐的淡薄了起来,最后冷哼一声“就照爱卿说的办,派人去钱塘县,将其一家老小软禁起来,切记不可伤害分毫。”

    “皇上圣明!........”

    ..........

    远在开封的杨凡自然不知道,皇帝对其已经起了忌惮之心,天色一亮后,杨凡就早早的来到南熏门,巡视了一番守军后,这才问孙师仁,“大军的伤亡如何?”

    “回大将军,城门守军减员五成,已不足三万,”

    杨凡点点头,对于这种伤亡已经做好了心里准备,自从守军将手榴弹消耗的差不多后,城门守军的伤亡开始渐渐的大了起来,对此杨凡也是无可奈何,毕竟兵工厂的产量有限,只能每五天送来一万枚,即使是这样也造成了金人的大面积伤亡。

    呜呜呜.......

    低沉的号角声,亦如既往的响了起来,同样的杀喊声再次冲击着开封城,看着不断射出去的箭矢,杨凡皱了一下眉头,通过连日来的消耗,箭矢的密度还是稀疏了许多,这样下去用不了多久,恐怕就会陷入弹尽粮绝的地步。

    城墙上的守军在射了几轮箭矢后,金人瞬间留下了一地的尸体,然后却并未阻挡住金人的冲锋步伐,在其靠近城墙后,十几门大炮咆哮着发射出了炮弹,一时间战场上炮声隆隆.....

    多日以来的交战,城上的守军已经有了经验,待金人冲到城下后,那些拿着战刀的守军,立即从腰上拿下手榴弹,一拉引线,便扔了下去,然后轰隆一声,血肉纷飞,惨叫声连连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