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百三十五章:漕运水道(1/1)
作者:破剑式
    “哪里...哪里,这都是朝阳自己弄出来的,我这个老家伙可不能贪功,”老李纲嘴里虽然说的谦虚,但是眉开眼笑的样子却是瞒不住李若水的,二人欣喜了一会后,便将目光再次转移到政务上来。

    “伯纪兄,如今眼看着天就要化冻,金人退不退兵不知道,但是城中的粮食恐怕坚持不到那一天了,前些天我让人盘点了一下各粮仓的粮食,发现只剩下一个月的存量了,如果到时候我们得不到粮食的话,城中就会饥民伏尸街头的现象,恐怕金人也是在等这一天吧。”

    说道现实情况,两人再次沉默了下去,从目前的情况来看,很明显临安朝廷已经放弃了开封留守朝廷,或者说对开封留守朝廷已经起了忌惮的心思,想要得到朝廷的帮助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了。

    而现在城中除了不缺人外,可以说什么都缺,其他的只要忍一忍尚且能熬过去,可是手中没粮食,却触及到了生死的根本,不是谁能忍一忍就过去的。

    “若冰兄啊,这件事情先压下来,不要传播出去,以免动摇了军心,还有让开封府以及巡城的部队,密切注意一切可疑的迹象,以免金人的奸细和汉奸通风报信......”

    李若水点点头,迟疑了一下问道“可是.......粮食......”

    李纲苦涩的摇摇头“哎......无力回天呐.........”

    ........

    等到杨凡醒来的时候,已经天色大亮了,睁开眼睛看了一眼缩在一边打肫的小强,杨凡不满的嘟囔了几句,人家公鸡一到时辰就打鸣,自己家的可好,不但不打鸣,还爱睡懒觉,谁家鸡能有小强自在。

    洗漱了一番后,下人便将包好的大包子端了上来,并且用肉丝熬的米粥,看的杨凡满意的点点头,给小强盛了一碗米粥后,自己便慢悠悠的吃起来.......

    等到杨凡吃完后,周小管家才站在一边说;宫里得知了杨侯的救护手段,所以派来了三位太医,用以帮助处理一些疑难杂症,对此杨凡点点头,让周管家去安排就行了,自己一个辅国大将军,实在是没有兴趣接见几位四五品的太医。

    ......

    一大盆包子,杨凡还没吃几个,周通就兴匆匆的来蹭饭了,自从听说杨凡发明了止血药后,他打心眼里为这位朋友感到高兴,所以才决定来杨府改善一下伙食。

    就像串通好的一样,当沈元也来了后,杨凡彻底的没辙了,不用说这位也是听说止血粉后,来蹭饭的,让厨子又给端来一盆后,这才看着狼吞虎咽的二人说“行了,你二位好歹也是圣人门徒,朝廷官员,不用弄得像叫花子一样狼吞虎咽吧,节操哪里去了........”

    周通喝了一大口肉粥,含糊不清的哼了一声“你这是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啊,谁家的伙食能有你家的好,出去看看,即使是朝廷的大人们,顿顿也不过是粗茶淡饭,能吃口干饭就算优待了,至于那些喝稀粥,吃不上饭的就更不用说了,”

    赶紧又给周通塞了一个包子,让其住嘴,知道这家伙又开始打百姓牌了,所以杨凡只好让其闭嘴,天下民生自己尽力了就好,犯不着舎家撇业的去玩命.......

    j一顿饭下来,称的沈元直拍肚皮,不满的说道“你倒好在家吃香喝辣的,我和父亲每天也只不过两顿饭,而且还是咸菜配米饭,我看以后就来你家吃饭好了,省着饿坏自己......”

    周通赞同的点点头,沈元好歹还能吃顿干饭配咸菜,自己待在大理寺,除了粥就是粥了,想到此处感慨的叹口气“这是什么世道啊,在这里拼命的官员,连俸禄都没得发,饭都快吃不起了,而那些逃命的官员,却可以黄金白银的发财,顿顿还大鱼大肉,真是想不通,这是个什么世道.......”

    “两位兄台过于感慨了,世道自然就是这么个世道,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嘛,祸害活千年,想必还是有点道理的,不过现实已经如此了,生气也没用,只能度过眼下的难关再说了,既然连你们都快吃不上饭了,想必那些百姓的处境更是艰难,哎....心急如焚啊.....”

    谈论了一番后,沈元与周通先后离去,看着两位好友的背影,杨凡叹了口气,“拿地图来.......”

    "大人,地图拿来了!李元芳站在一边说道。

    杨凡点点头,指着开封的位置感慨的说“元芳,你看开封这个位置,连接着江淮米粮,而又能照顾北方和西北重镇,可以说是大运河北段最好的位置了,这也是我当初建立东海舰队的初衷。”

    李元芳皱着眉头仔细的思量着,突然震撼的说“大人,您是想调集东海舰队从漕运水道运粮进开封?可是大运河的水道能承载战舰航行吗?”

    “哼,元芳你看,大业元年开凿的通济渠,从洛阳西苑引谷水、洛水到黄河,再从板渚(今荥阳县东北)引黄河水东南流,经成臬、中牟、开封、陈留、杞县、宁陵、商丘、夏邑、永城、宿县、灵壁,到盱眙北,达于淮河,可以说开封联系着黄河,淮河,长江,钱塘江,等几大河流,只要我们通过大运河就可以直接到达开封城门下,到时候凭着我们的战舰,金人如何能阻挡?”

    况且我当初让人测过汴河的水量了,足可以通过漕运船只以及战舰航行,只要我们坚持到那个时候,几乎就可以利于不败之地了......."说道如此,杨凡实在有些佩服历代的先帝,能有如此眼光将京师摄于淮河黄河水系的交叉点,当初正是因为考虑到了漕运水系的发达,所以杨凡才抢先一步造了战舰,算算老邢属下通知的时间,恐怕这个时候的东海舰队已经到了淮河一带了........

    ..........

    呜呜呜........

    波澜壮阔的河面上,六膄战舰赫然的以战斗队形前进着,在旗舰发出号角声后,护卫于四周的战舰纷纷悬挂起了黑色战旗,并加快了航行速度,此时的旗舰上,一身盔甲的老白眺望着远方幽幽的说道“前面是什么地方了?”

    水军副指挥使,朱清臣回道“回大人,前方就是灵璧县了,楚汉相争的古战场,我们是否要在那里补给休整?”

    老白摇摇头,叹口气说道“开封形式危机,已经容不得我们休整了,让将士们再坚持坚持,等过了夏邑、永城、宿县、到了南京(商丘,北宋时为陪都。)”时,在进行补给休整,而且最主要的是我们要收集一百万担粮食运去开封,这些事情就要拜托你了.......

    "卑职遵命............

    ....................

    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