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179章 说客(1/2)
作者:画江
    “是因为它的脖子特别地长,身上的花纹又和鹿相似,所以你才这样取名的吧。”哪成想刘识根本就没多问,直接把这当成是彭瑾闲来无事,做出来玩耍的小玩偶罢了。

    彭瑾闻言松了口气,笑着点点头。

    云雾见两人言笑晏晏,一副恩爱温馨的幸福模样,早就悄悄地退了出去,找了今日在门口当值的小丫鬟来问:“三爷回来,你怎么没有通禀一声?”

    小丫鬟慌忙解释道:“是三爷让奴婢不让通禀的。”

    说着,又朝里面努努嘴,小声道,“三爷回来的时候,似乎脸色不大好呢。估计是……”

    “主子的事,岂是咱们可以随意议论的?认真当差,别胡乱揣测!”未等小丫鬟说完,云雾就一脸肃然地打断了她的话,教训道。

    小丫鬟忙捂住了嘴,不住地点头,闷声道:“云雾姐姐放心,我知道的!”

    云雾又嘱咐了小丫鬟几句,朝抱厦里看了看,眼神里难掩担忧。

    从诚意伯府回来,心情能好了才叫奇怪呢!

    只是,刘识一向不把坏情绪带回家,这回却直到快到彭瑾面前才收敛好情绪,难不成,是遇到了什么特别为难的事?

    云雾思索半天未果,只得摇摇头,甩开脑海里的猜测不安,暂且收起心思,安排晚饭去了。

    抱厦里,彭瑾也察觉到了刘识的低落,停止了闲话说笑,顿了顿,柔声问道:“怎么,今日去给祖母和父亲请安不顺利吗?”

    刘识脸上的笑容顿了顿,见彭瑾已经识破,也不再刻意掩饰,收起强作的欢颜微笑,叹息一声,颇有些自嘲苦闷地说道:“顺利!怎么会不顺利呢。

    父亲从醉仙楼叫了上好的席面,又拿出了多年珍藏的老酒,还特意叫了大哥二哥向衙门里请了假,一起来陪坐宴饮,父子四人共叙天伦。

    祖母还特意请了戏班子,在水榭唱了半日母慈子孝的戏文,亲自陪着我,笑容满面地跟我解释唱戏的是哪个角儿,有哪些拿手好戏,请他来需要花费几何,等等琐事,极为详尽,十分耐心。

    这样要是还不顺利的话,那不知道什么才能叫做顺利呢……”

    刘识一边说着,一边想到他参加科举考试之前过得那些寂寥孤单的日子,想起他中了案首之后府里人对他的亲切慈爱,想起他入狱后彭瑾被赶了出来,所以眼下这样的顺利,非但没有让他觉得畅快,反而心头笼罩着一层挥之不去的阴云,晦暗阴冷。

    一旁的彭瑾见刘识一副颓丧沉郁的模样,想要劝慰几句,却又觉得无从劝慰——刘识早就见识了那群所谓的家人的自私自利,她说什么都是枉然。

    来自血脉相连的亲人的伤害,只能等刘识自己想通了,抚平伤口,再勇敢地走出来。

    她此时唯一能做的,就是静默地陪坐在一旁,无声地安慰支持。

    刘识伤心颓丧也不过是一瞬间的事,很快便抬起头来,见彭瑾一副担忧的样子,便抓了她的小手,温柔地包在掌心里,笑道:“你不用担心。这么多年来,我也习惯了。只是事到临头,总是忍不住感怀唏嘘罢了()。”

    毕竟,那些都是和他血脉相连的亲人,而不是随随便便的陌生人。

    融入骨血的牵绊,多带来的,也是融入骨血的忧伤。

    要彻底走出来,毫不在意,哪里是一夕一刻的工夫。

    彭瑾没有抽回手,像是已经习惯了刘识这种不时的小亲近,微笑着点头应道:“你自己看得开就好。”
第 179章 说客(2/2)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