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|20.19.@(1/2)
作者:马桶上的小孩
    “没事儿,我叫人拿药水画的,实际都快好了。”舒窈抿嘴笑着,牵起妙仪的手:“走,咱们往前头去。”崔季明猜测或许是舒窈天生的敏锐让她感觉到了什么,才要特意这样做。

    三个姑娘往主屋里头走,二房空旷的很,各处地方的上好房间都空着,下人倒是勤勉,各处一点灰尘落叶也没有,崔季明瞧了一眼心里跟明镜一样。

    崔式从建康来的时候,就带了七八个大丫鬟,这些粗使下人都是长房那边给送来的。这院里没有女主子,按理说是要一塌糊涂了,如今看着没有长房那边华丽,却整洁干净,想来是舒窈管人的功劳。

    崔家人聚在前院主屋,比上次见到王氏的房间大了一倍不止,相较后院的温软香暖,娇声燕语,这边更通透也更大气。此处的四周推门都是可以收在一起,露出外头绿意流水。大邺不论是普通的高门大户还是皇宫内,大部分都是讲究四面可以开门的通透宽阔,室内较少出现屏风,大多是用各种材质颜色的帷幕隔开,风一吹拂过去别有一丝美感。

    两个美妇人坐在侧边帷幕后头的高脚宽榻上,也在下棋。

    下位远处坐了几个年长女子,手持古琴与小鼓,低声和歌,似乎是两位贵妇人的人肉唱片机。这会儿嫡姓的孩子都来了,一共五六个男孩儿女孩儿,坐在旁边一块大地毯上,年纪小的在抛球,年长的在读书。

    崔季明率先走去给高榻上两位妇人行礼,一个是她见过的大堂嫂王氏,另一位应该就是郑翼那天提起的郑氏。

    相较于王氏王月娉的温柔气质,郑氏郑霏霏显得不像个嫁人那么多年的妇人。

    “快来让我瞧瞧!这便是季明?我可听岁山说了,行猎场上季明拔得头筹,骑射俱佳,旁人家少年郎都看花了眼!”还卧在榻上的郑霏霏笑起来,她也三十出头,却不太像个宅内妇人。细腰窄肩,下巴微尖,顾盼生辉,唇色娇艳欲滴,被那玫瑰紫金边肩掛与鹅黄裙子衬得明艳可人。

    崔季明笑道:“不过是些不入流的本事。倒是二堂叔杀死恶熊,救了不知多少人的性命。”

    这话说到了郑霏霏的耳中,她倒是心情大好。

    这会儿屋子里头可是站满了下人,不知跟上次一事有没有关系,王氏叫了妙仪过来,抱在膝上问她手伤一事,妙仪没说什么,伤口露出来,郑氏瞥了一眼皱了皱眉头:“怎么这么严重——”

    王月娉也一惊:“是婶婶派去的庸医治不了么?!早几日怎么没跟婶婶说!”

    舒窈还没开口,郑霏霏先说了话:“这是要留疤呀!嫂子只派了郎中过去,那郎中指不定以为没人管就敷衍呢!要是早几日去勤看看,应该也不至于这样!”

    郑霏霏伸过手仔细翻看,舒窈倒是浑不在意,仿佛那伤口根本不是造假的一样。

    这件事儿,郑氏咬的比舒窈还快,崔季明心里笑了,看来这两位堂嫂关系相当一般啊。

    王月娉在此事上连连丢了脸面,面色冷了下来,舒窈抿嘴一笑:“应当不打紧的,只是郎中说闷着才会让伤口恶化,妙仪便放开了纱布,这样晾一晾或许会好的更快吧。”

    “前几日去看过,郎中也说快好了啊。”王氏垂头道:“倒是我太疏忽了,两个姑娘在那院子里,纵然是派了两个知事儿的大丫鬟也去给陪着,可毕竟下人是下人,哪里有真的半分关心。二房屋里头,连个女主子也没有,倒真是……”

    王月娉倒是话转了一圈,认了个错往崔式续娶一事上扯来!

    转眼一想就是可以想明白的事儿,按着崔家的老规矩,要真是崔式续娶,无外乎郑家、王家。南邦的婚事多少年想办都不成,虽然中书舍人是个很有实权的官职,可南邦经常夜宿平康坊妓馆,也不少风流韵事,外头关于他浪荡的不堪传言早就飞了天,郑王二家姑娘也不想嫁他()。

    可崔式不一样,正四品上鸿胪寺少卿,或许对崔家来说不高不低。可崔翕是当年顶天立地的人物,膝下有个受人瞩目的嫡子崔季明。崔式年轻时候的容貌在长安绝对排得上前三,丧妻后又以痴情闻名,别说那些大龄未婚女子,就连刚成年的小姑娘也想嫁啊!

    而如今崔家一位郑氏女、一位王氏女,若是崔式再娶了个王氏的,这么大个长安崔家,内院就基本都是王家女人说话的份上了,反之亦然。

    原来对于崔式续娶一事,最关心的是两个堂嫂啊。

    “我倒是有个妹妹,诗书极佳,过两日她来府里玩,倒是可以跟舒窈说说话。”王氏笑道。这是要先从孩子下手了啊。

    舒窈心下冷笑。

    郑氏也笑起来了:“舒窈也是个在建康的姑娘,听闻师从兰陵萧家出的那位名师,还有什么不通透的诗书。王家宅院内养出来的姑娘,年纪纵然大了舒窈一倍不止,恐怕也没有这小丫头的眼界呢。”

    这倒是讽刺王家在长安这一支比不得太原本家了。

    王氏笑了:“倒是听说弟媳小时候就跟二房关系不错,这会儿倒是想再扯位姐妹进来啊。”

    她这句话一说,郑霏霏脸色一僵,忽地坦然笑道:“倒是都十来年过去了,嫂子这事儿记得清楚。跟岁山这才是知道什么叫嫁对了郎,其实崔家那么个门第,纵然再出个宰相也不显眼,还是自个儿日子过得舒坦,心里知足。”

    郑霏霏笑起来,舒窈心里头却通透得不得了。

    说郑霏霏跟二房的关系好,不就是说崔式么——

    之前崔季明看族谱时,舒窈这个二丫头倒是给她讲了不少八卦,其中一条便是——这二堂婶,可是跟混账爹定过娃娃亲的人儿啊!

    崔翕年轻时风头正盛,郑家寻思着早定下一桩亲事,省的日后那么多高门来攀,便选了这位郑霏霏。郑霏霏比崔式小了两岁,打小形容举止俱佳的,于是崔翕便跟郑家的长辈打了个口头的约定,说是以后崔式到了适婚年纪,便娶了郑霏霏正好。

    小时候看着金童玉女的两个娃娃,长大后却天壤之别了。

    郑霏霏到了十二三岁已经形容袅娜,是个顶尖的美人儿了,她诗书也好的,自小是个心高气傲的,若不是因为这定下来的婚事,她早有亲王求娶了。

    而崔式十四五岁的年纪,可是狗都嫌。

    当年的长安,一帮混蛋孩子里头,后来还被封了个什么长安三恶少。

    贺拔庆元的当时还在世的长子是最暴力的,女扮男装的薛家薛菱是最无赖的,容姿卓越的崔式就是其中风骚的一个。

    崔式毛都没长齐就爱抢亲玩,专业勾搭小美人,泡妹聊骚专业户,在坊间艳名比得上如今的风情浪子崔南邦。

    当然谁也没想到十四五岁时候浪出花的少年崔式,成婚后越活越倒退,老实的像个家庭煮夫。

    不过当年的郑霏霏就不愿意了,想她这么一个美人儿,郑家最有才气的一个嫡女,鬼才要嫁个小混蛋。

    她悔了,偏生郑氏宗主还宠她宠的不行,可都说要与崔家联姻,总要嫁一个崔姓的男子的啊。这时候适龄的二堂叔岁山自然就是不二人选,更何况二表兄眉目看着虽稍显愚拙,可郑氏并不在乎样貌。

    否则她也不会拒绝容貌在长安少年郎中排的上顶前的崔式()。

    愚拙些倒也好,她自诩聪明也能掌控得住,省的进了家门反被丈夫颐指气使。崔岁山刚入官场,十五岁谋得第一个荫职也算不错,更何况崔岁山是崔家宗主的嫡子,与崔家的主心骨亲戚关系更紧密。郑氏想了想,就怕事情再拖,她真要嫁给崔式那个荒唐子,便应允了。

    大邺男女大防虽有,但少男少女们也是经常在诗宴舞会上一起说笑。

    她年幼时总与崔式在一道玩儿,关系算得上密切,十二三岁时还一同坐在炕上喝茶说俏皮话,甚至做出整理冠发隔着帕子捏手这等亲密事儿,若是嫁进了家门,与崔式见面恐怕真是要有几分尴尬了。

    可郑霏霏也没必要担忧什么,婚期虽然是定下了,但大邺办一场婚礼,从开始定婚期到真的嫁过去,花了将近两年,她16岁才进崔家门。

    那时候崔式也没太在意,十三四岁时候大家都是半大孩子,也没说什么真的欢喜惦记太深,再加上他跟贺拔明珠好上了。

    等到郑霏霏这边进了家门,见到崔式还没来得及尴尬。中宗驾崩、殷邛登基,登基不过一年,崔式就带着贺拔明珠和刚出生没多久的崔季明,整个二房逃离了长安。

    郑霏霏看着二房一家子都往南方跑了,忽然有一种想为自己的机智点赞的感觉!

    崔翕是惹了不该惹的事儿往外跑了吧!

    她可不想离开长安本家,她也自诩没有贺拔明珠那种没出月子就颠沛流离的坚韧,愈发珍惜自个儿现在的日子。

    崔岁山本来的那点自卑,在郑霏霏的热情温柔攻势下荡然无存,二人倒是先后有二女一子,过的也相当幸福了。

    对于崔式这次回来,郑霏霏倒没有太多反应。

    年轻时候那点小事儿,怎么着也不会在心里放太久,跟她热闹了十几年的日子比起来根本微不足道,她烦的是王氏竟还扒着这种事儿往外提。

    郑霏霏笑着没再开口,毕竟不是小门小户,她跟王氏怎么可能因为几句看不顺就闹起来,真正要博弈的是崔式续娶一事。

    相较于王氏,她跟崔式毕竟熟一点,是真心希望崔式这么四五年过去能再组个家庭,对姑娘们和他自己都好;而且郑霏霏也是大概了解崔式的脾性和喜好,她来介绍的类型,崔式恐怕也不会太抗拒。

    两个婶婶这么想着的时候,舒窈笑着过去跟地毯上围坐的几个姑娘说话,男人们也从宫内回来了。

    崔夜用一身朝服未换,他一进门倒是小辈们俱过去行礼,他显得心情大好。

    后头跟着长房的三个堂叔和崔式,其中有个个子较高的,就是崔季明唯一没有见过的大堂叔崔浑之。他长得很严肃方正,胡子齐整,看得出年轻时候应该帅得很正派。年纪并不小了,整个人都有一种典型的大家长范儿,怪不得说是王氏跟他相敬如宾,就这举手投足都跟崔夜用似的,谁也亲近不起来啊……

    崔浑之进了屋从王氏手里接了一杯茶,下人已经开始摆饭了,他叫道:“元望,过来!”

    元望正坐在地毯上不住看妙仪,听到呼唤连忙起身。

    “好小子,你可知道今日圣人在朝堂上提了你一句?”崔浑之面上隐隐有几分喜色:“今日立太子詹事,下月太子入住东宫,只不过需有一位伴读。”

    崔夜用也笑道:“圣人说起太子泽喜棋,咱们崔家不也有一位少年棋才,便指了你为太子伴读。这个月你入住太子东宫,老夫也挂了个太子太傅的虚名,不过倒是不会少见()。你诗书一直不错,为太子伴读后更要勤勉。”

    崔季明与舒窈俱脸色微变。

    不是说太子一直拖着没有入住东宫么,如今圣人怎的忽然转性。

    而一边崔夜用为太子太傅,嫡孙元望为太子伴读。

    这是圣人决心将崔家长房与太子紧紧绑在一起了啊!

    而在此之前,崔家长房不是这个政治风格的啊。

    二房自崔翕后和皇权靠拢,一连三代都是和历代帝王关系密切,但这并不是崔家清流的风格,甚至崔翕的做法还遭到崔夜用的诟病。

22|20.19.@(2/2)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