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4|51.50|050¥(1/2)
作者:马桶上的小孩
    “先生。”贺逻鹘走过厚雪,他年岁不大,面颊微圆,笑起来仍显稚气,双手作揖道。

    言玉回头,轻笑:“小可汗,你不过小我两三岁,这使不得。”

    “之前既在大汗面前拜过,便是师父。先生不是之前不是还在哈尔和林,怎么来的这么快?”贺逻鹘问道。

    “突厥牙帐下用不着我这个废人,何必讨嫌,不如来找你。”言玉起身,收好笛子,抬手道:“小可汗不如随我走走。”

    两人并行穿过这个距离三线一州并不太遥远的营帐,身边都是马匹浑身蒸出的汗味,言玉道:“听闻这边实施的很顺利?”

    “如先生所料,凉州夏将军确实是想要调用三军虎符,一封标红军信在十几日前往贺拔庆元那边送去,在阳关附近派人得巧看过,内容确实如先生所料()。”贺逻鹘背着手道,呼出的白气沾在了头顶毛毡帽上。

    言玉:“那是多亏了小可汗的人脉广博,与慕容伏允和各部俟斤、叶护交好,不是容易的事。不过那封信,往贺拔庆元的方向送,可是经过了播仙镇?”

    “自然会。”

    言玉沉默。

    “先生找我来说之事,何必要绕那么大一个弯子。先生不过是想问,燕罗俟斤,是否埋伏南道,攻下了播仙镇吧?”贺逻鹘笑出一颗虎牙。

    言玉并不隐瞒:“正是。播仙有故人在,难免挂心。”

    “何必说是故人,便是那贺拔庆元的外孙吧。”贺逻鹘笑的人畜无害:“知先生思念旧主,我这个做徒儿的,也想着将他请到咱们这里来赏雪海、喝烈酒。燕罗与我自小一起玩大,做事有分寸,由他去请,最为合适。”

    言玉拊掌笑道:“好一个有分寸。阿史那燕罗自其父被杀后,流落几年便到了小可汗身边,他遭受过屈辱,性子烈气狠绝,做事斩草除根,又与小可汗十分交好。身份合适,可性子不像是个‘请’人的。再说,撺掇着南道各部落去请人,有些太大张旗鼓了吧。”

    贺逻鹘靠近言玉,轻声道:“先生或有所不知,吞侵南道乃是不得已。这慕容伏允已是一招废棋,半营在围攻贺拔庆元时,那对儿美人双胞胎叛逃了。”

    言玉眉微微一蹙:“怎么会在这时候?”

    贺逻鹘笑:“年纪大了吃美人亏的也不是没有,那两个双胞胎与阿厄斯看起来交恶,实际早已私下联手,就趁着慕容伏允打算袭击贺拔庆元时,内讧反营,本也不会大获成功,却不料路上冒出来一群拿着什么‘英雄帖’的马匪,三方搅乱战局,混乱之中双胞胎杀了慕容伏允,带着一半的兵马跑走了。这个变故之后,贺拔庆元和他那队伍也在南道上离奇失踪了。”

    言玉道:“还以为是个枭雄,喊了半辈子的复国,却死在了娈|童的刀下。”

    贺逻鹘笑:“他说着复国,不论是大邺、吐蕃,还是我突厥,哪个容得吐谷浑盘卧阳关重地,他当年逃出来,还不若就自称流匪,也不会有今日的丢人。”

    “贺拔庆元困不成,你们想从西至东施压。”言玉说的是陈述句。

    “自然,徒儿做不出先生这样的局,也知道顺着往后走。虽冬日难熬,此计动用不过两万人,再加上突袭凉州也有了些战果,我们总是不会赔。可希望要大获全胜,毕竟这机会以后不会有了。”贺逻鹘看向远方笑道。

    言玉看着一行青衣汉人朝这边而来,微微抬手要他们停在了远处,侧头道:“小可汗可请动了我那故人?”

    贺逻鹘眯了眯眼睛:“若是请动了,估摸三日前先生就已经到这儿来了吧。”

    “那我便觉得我这局,怕是要不成了。”言玉叹道。

    贺逻鹘惊:“为何?”

    言玉缓声道:“若阿史那燕罗未前往播仙,我那故人或许也被三州一线的局势所蒙骗,可她年岁不大,两副心窍,虽有武痴上的纯真,却也有老江湖似的心眼。当年燕罗俟斤的爹,是被贺拔庆元手下一群将士围杀,十年过去,这些将士遍布北地,燕罗俟斤再怎么伪装,却也有人认得出。”

    “一旦认得出,虽蒙得过长安文官,瞒得了消息未至的大营,但那故人,怕是心里已经清楚透了。”他无奈的感叹。

    贺逻鹘的笑容绷在了脸上()。

    他明白了言玉的意思,派遣阿史那燕罗的行为,实在太捺不住了,仿佛就怕是这个机会消逝,不顾一切的抬刀刺向对方的破绽,却不料自己也留了空门。

    这个局的成败在于冬雪呼啸下看不清的表皮。

    突厥人必须做出胜券在握、气势磅礴且有恃无恐的样子来,而他派人去南道打围,就显得多此一举了。

    贺逻鹘最大的优点,便是没有少年人的不肯承认、不可一世。

    他额上冒出薄汗,当即躬身:“请先生教我!”

    言玉反倒是心中微微松开一点,仿佛是这局不成,心里也有了点救赎。

    况且突厥帐下对于他这个汉人,态度多有猜忌,此招出动两万兵马已算是贺逻鹘的面子,不成虽对他日后有不小影响,但贺逻鹘看起来愿意抗下这个责任。

    言玉道:“之前,局成不成,在我。至此,局成不成,在天。只看着消息送去与三州动用虎符的时间差了。”

    贺逻鹘惭愧的脖子红透:“先生,责任在我。本若是真的能让贺拔庆元与大邺皇帝交恶,来年开春,必定我们能打入关内——”

    “或许是天有气运,自责已不必。只是许多计谋,其中细小关键,都不可妄动。以后若有局势,我必定会与小可汗讲个清楚,也请小可汗仔细思考后再做行动。”言玉道。

    这便是他在告诫贺逻鹘,以后他的局,贺逻鹘少插手。

    贺逻鹘佩服言玉的才能,嘴上尊称先生,可若是说骨子里的尊敬,那是半分也没有,道:“是。徒儿知错,只是……既然到了这个境地,燕罗俟斤不能撤。他会自播仙往东,吞并各个小城,虽不能拉下贺拔庆元,但还有陇右道躺在手里。”

    言玉看着有人牵马过来,便起身上马。

    贺逻鹘天真笑道:“只是先生的故人还在南道上,南道那么长,总能追得上,请得来。”

    言玉坐在马上,短暂的无风与晴朗似乎要结束了,他颈后两根飘带在风中狂舞,他低头对贺逻鹘笑道:“我刚刚说了,这局成不成,在天,这里已经不需要我了。”

    “那故人,我亲自去请。”

    贺逻鹘愕然,看着一队策马的汉人,格格不入的轻踢马腹,从营帐之间穿过,往南去了,踏起一串冻如盐粒的雪渣。

    一武将从旁边帐内走出,神态倨傲,并未向贺逻鹘行礼:“小可汗信得过汉人?”

    “如何信不过?”贺逻鹘背手往回走去。

    “纵然这五少主,对殷氏、大邺应当是满怀恨意,可必定曾给贺拔庆元做过几年事情……会不会……”那武将道。

    “他刚来之时,慕容伏允向我们报说,贺拔庆元立刻派人追踪痕迹。而之后,慕容伏允什么时候死不好,非这时候下属叛乱,一朝跌在贺拔庆元阵前,死的狼狈不堪,那所谓‘英雄帖’的出现,更是蹊跷的刻意。”贺逻鹘笑:“你说我该不该信任他。”

    武将也没想到贺逻鹘如此理智。

    “那何必还要留他。”

    贺逻鹘笑道:“其实贺拔庆元、甚至崔家与皇帝之间的刺儿,最深的不是三军虎符,而是先生的存在啊。”

    **

    楼兰从未向如今这般人满为患过()。

    大小客栈茶铺挤进了满面尘土的刀客旅人,城外是延绵看不到黄沙的层叠帐篷,南道弃城逃来的,北道活不下去的,从西边来的人都挤在这小城里。

    一夜燃起的无数油灯,在入夜后,使得楼兰变成一只盘卧在沙地深处的发光蜘蛛。

    崔季明从未如此佩服过这些走南闯北之人的活法。粗手扶在刀柄上,再喝的淋漓满襟;擦去面上的血污,扑进香肤玉肌的红罗帐。所有人在这儿都有一股豁出去的千金散尽还复来,连惴惴不安一路的她都要醉进漫街的酒味。

    他们用着拜火教的身份,走了大半条道,可真到了楼兰,谁也不敢装做是拜火教的人。

    楼兰相当信奉拜火教,就他们那三流演技,能糊弄得了突厥人,却忽悠不了这些狂热的信徒。他们化作了一行疲惫的商队,俱泰成了貌丑却富裕的商人,她换回男装,与徐策一同扮成年少的刀客,嘉尚恢复了和尚的,陆双成了个前后的跑腿,他胡茬都冒出来了,脏的只比几个月前好一点。

    崔季明却发现她小舅妈居然这路上稍微稳妥了起来,也不愿意骑马,非要去坐车,她便问了几句。

    杏娘笑:“啊,我好像怀孕了。”

    崔季明惊的话都说不清楚:“……你怀孕了?!那你、你还这么猛!之前突厥人打过来的时候,你还要殿后!贺拔罗不好好照顾你么?”

    杏娘一脸烦躁:“不想告诉他!他真迟钝,我都表现得这么明显的娇弱了他还看不出来!我就不想亲口说啊,想着他高兴起来那小心翼翼的傻样,我就觉得麻烦!”

54|51.50|050¥(2/2)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