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9|57.057.¥(1/2)
作者:马桶上的小孩
    中年女人在院内喂鸡,她脚步不敢发出太大的声响,这位男装的姑娘对声音十分敏感,只要是旁人的脚步重一些,她便会立刻回头去,黑白分明的眼睛盯住,顺着那声音移动视线,仿佛拼命想要看清什么。

    这已经是她来的第五天了,也平静下来了。

    崔季明穿着中年女人给她的干净男装。这家是汉人,给的衣服便是深青色的长裤,圆领窄袖有盘扣的白色袍衫,随意束了一道腰带,成年男子的衣服还是很肥大,显得她有肉眼可见的骨瘦形销,头发用绳带简单一束,总有些发丝不听话的垂在她眼前。不过她看不清也不在意了,甚至都没有用手去别在耳后。

    她每天就穿着这样能随风而去的宽大衣裳,坐在院内木凳上也不说话,有时候手指摩挲铁杖,有时候在用小刀刻那柄竹笛。

    崔季明吃饭也不多,坚决不许人喂,但总是筷子夹不住掉饭菜,她觉得有些浪费人家的粮食,吃的更少了。之前离开的郎君留的钱足够养她三年,这中年女人也怕这身份不明的姑娘饿着了,变着花样弄些羊奶来给她。

    崔季明跟这家几个人说的为数不多的几句话,便是在她醒来发现自己看不见的那天。

    中年女人将铁杖给她后,道:“那郎君让我传话,说是姑娘这样不会持续太久,最多则两三年,视力自然会恢复。”

    崔季明当时笑的快哭出来:“哈哈哈哈好一个保我平安!好一个封狼居胥也未必得福!”

    “那郎君说姑娘在这里留几日最好。再说你身子不便,过几日就好了……”

    “呵。”崔季明笑声顿住,缓缓道:“他是知道我不肯让外人见到自己狼狈的样,给我几天让我适应适应罢。好一份贴心的仁慈。他是连我们之间那点最后的情义也可以全当作随风的屁了吧!”

    崔季明最后一点犹豫仿佛被烧干殆尽,浑身颤抖的坐在地上,半天都难以爬起来,仿佛双眼失明不能打倒她,可被背叛的现实却将她击的溃不成军。

    崔季明眼里难以抑制的浮出泪:“他算什么东西,仁慈的模样来决定我的活法!我是早死沙场,还是回家绣花,和他有半分关系!谁也不能来替我决定,替我选择!更何况——他是背叛了阿公,背叛了大邺!”

    也背叛了她内心仅存的一点期许。

    她几乎咬碎一口银牙,将泪咽入肚中,一字一顿道:“我一定会、亲手杀了他!”

    这句之后她便少言少语。

    在喂鸡的中年女人,看着崔季明背靠着门板好似睡着了,院子里一半笼在围墙的阴影里,一半沐浴着亮的惊人的光,她正坐在分界线上,下半身埋在阴影里。中年女人正要小步走回屋里,却突然看她坐起了身,刻着竹笛的手停下来,两只眼往远处看去()。

    “姑、郎君,怎么了?”

    “来人了。”崔季明轻声道。

    “兴许是路过的。”中年女人笑。

    她刚迈进屋,忽然就听见了一阵整齐的马蹄声,隐隐有人在呵斥什么,中年女人刚紧张的放下装豆子的筐篓,马蹄声就停在了他们院落外头,想起了一阵敲门声。

    “来了!”她家的男人孩子连忙过去开门,粗陋的蓬门外,站了个一身黑甲的中年男子。

    “抱歉,在下前来找人。”那将军十分客气道。

    崔季明熟练的撑着铁杖,身上宽大的袍衫抖了抖,起身站在院内:“尉迟将军,我在。”

    尉迟毅大步走入院内,看到了崔季明,面上有些激动:“三郎!平安就好,我们收到了那封信,纵然是你模仿你阿公笔迹,但我和老夏还是能看得出几分痕迹。”

    “如今状况如何?尉迟叔别怪我多事,实在是之前阿公有过嘱咐,我眼见着状况不好,一急便让人先送去信了。周宇如何?”崔季明顺着声音往前走几步。

    尉迟毅比崔式还大几岁,是贺拔庆元当年的亲卫出身,待她也如自己的孩子,如今局势混乱,看她平安自然激动,伸手拍了拍她肩膀:“周宇那小子没事,关于其他人,我已听说。兵有自个儿的选择,你不要自责。还有几日就正月了,你阿公也已经回来了,咱们走。”

    崔季明轻轻扯出几分笑,点了点头:“有人跟你说我在这里的?”

    尉迟毅道:“的确是有人通知。”他对于此事显然不想多说,看着崔季明却觉得她有些奇怪。

    往日里这小子整天嬉皮笑脸没个正形,眼里就跟盛满了光似的意气风发,怎么这会儿却不抬眼看人,只盯着他的嘴。

    尉迟毅又看着她手里拿着铁杖点在地面,心中骤然升起不太好的想法,后退一步,陡然一拳打向她双目之间。

    旁边不知所措的中年女人惊叫了一声,那一拳堪堪停在了崔季明眼前,拂起了她眼前的发丝。崔季明却连眼睛都没有眨一下,开口笑道:“尉迟叔,你不用这样试我,我看不见了。”

    尉迟毅大惊,一把抓住了她肩膀:“怎么会?!到底是谁做的!”

    崔季明被他摇的直晃,笑道:“没什么,不过是吃了不该吃的东西。咱们回去吧。”

    **

    肃州大营。

    一片连绵的营帐洒在雪白的旷野上,其中炊烟不断,马蹄沿着营帐外的围栏,踏出一圈护城河似的泥泞。

    一位年轻的新兵往主帐后一个偏僻单独的营帐跑过去,没进帐内,现在外头一片落雪的空地上,看见了个单手执刀的少年。

    少年先是单手将细窄的横刀背在身后,猛然抬臂划出去,仿佛将落下来的雪花接住一样又稳稳停下。来来回回,便是一次次枯燥的重复着这个动作。

    新兵叫道:“崔家三郎。”

    执刀少年正是崔季明,她并不因新兵的突然发声而吃惊,侧了侧头道:“何事?”

    “您之前提到过的李将军的两位遗孤,到大营了。”

    崔季明舒展开眉头,她没有转身,而是就倒着往回走了几步,半蹲下身子,摸索了半天在雪中拿起了一根铁杖,在地上点了点:“营内人多,麻烦你扶我一点,我怕冲撞了别人()。”

    那新兵也不算太新,入营两年了,早之前也远远见过几次鲜衣怒马的崔季明,这会儿心里有点难过的去扶她,道:“三郎还是小心些。”

    崔季明笑了笑:“再小心下去我干脆坐在轿子上让人抬算了。”

    新兵扶着她去了夏将军所在的营帐,里头传来说话声,便掀开帐帘走进去。

    夏将军坐在上头,身边是跪在地上比之前更狼狈的嘉尚,徐策站在一边,激动万分的非要拉着夏将军讲述他年轻时候征战沙场的事。

    夏将军向来没见过这种死缠烂打疯狂到唾沫星子乱飞的少年郎,嫌弃的不得了,又天生好脾气没有发作。

    三个人看见帐帘掀开,随着一股脑的风雪,崔季明也点着铁杖走进来,鼻头面颊冻的微微发红,笑道:“你们平安到了啊。”

    “啊……是你!”嘉尚轻声叫道。

    徐策更是夸张:“你还活着啊!我看那赤衣君把你给了别人,我还以为、我还以为……你要死透了呢。”

    夏将军与李荆年纪相仿,笑道:“你们认识三郎?难不成是一路过来的?”

    “三郎?”嘉尚侧目。

    崔季明拱手行了个礼,笑道:“与诸位一样,我也是隐姓埋名一路逃亡过来的,有人追杀,姓名家世不敢言。”

    夏将军笑道:“正是。三郎是崔家二房的嫡子,贺拔主帅的外孙,你应该听过。”

    徐策一惊。他当然听过,遇到阿史那燕罗的时候,对方找的就是“贺拔家的小子”!崔季明居然敢扮成圣女,就那样坐在别人面前!

    嘉尚看着崔季明手里拿着个铁杖,在地上点了点,摸索半天才坐在胡椅上,皱紧了眉头,心里不大敢确定的问道:“崔三郎,眼睛可是有什么不妥么?”

    崔季明笑:“跟你们分开之后,我行事有点莽撞,伤了眼睛。过些时候便会好些,不必在意。你们能过来,陆双……应该无事吧?”

    徐策脸上少见的绷出几分严肃:“陆兄虽受了重伤,却仍要送我们来这里。他也是要我们入营打探打探你的消息,既然三郎平安,不如去一趟肃州城,他正在城里等你的消息。”

    崔季明有些恍惚:“好。”

    夏将军想着当年挚友的李荆也确实如了他曾想战死沙场的梦,心中纵然痛楚,但行军多年也不是第一次送走自己的战友了,便说道:“当初玄奘大师离开长安时还是圣人送行,既然嘉尚大师决定中途归来,也应当有人护送回去。这点你不用担心,倒是你阿公要回来了……”

    崔季明点了点头:“嗯,前几日收到阿公出现的消息时,我的情况已经托人送过去。夏将军不必担心。”她好似一下子长大,不笑的时候,甚至让人分不清她,有礼的样子与嬉皮笑脸,到底哪个是她的皮。

    徐策也一行礼,到了夏将军面前,抱上了他爷爷的身份,言明想要入凉州大营为兵。

    崔季明似乎料到他的话,只道:“夏将军快收下他吧,一身难得的好功夫,雁翎刀使得出神入化。就可惜性子太耿直,有那么点缺心少肺,磨练磨练倒也好。”

    徐策让他这话气得牙痒痒,就想回嘴。看着夏将军一副很信服她的话的样子,又联想到一路上这位“圣女”“刀客”的真实身份,心里头憋了一小团火,住了口不好回骂了。

    崔季明问了一句,夏将军也说不出来贺拔庆元什么时候到,她便打算趁着这时候,去趟肃州城内找陆双()。

    被人扶出了营帐,崔季明却听着有脚步声紧紧跟了出来。

    嘉尚朝她一礼:“施主……施主不必难过。”

    崔季明:“我不难过,你别哭就行。”

    嘉尚吸了吸鼻子,简直慈悲心肠的哽咽起来:“施主,人各有命数,你一身胆气与才能,如今或许只是一道弯路。走段弯路并没有什么不好,或许能避开一些风雨,施主锋芒过盛,或许对于你一生来说,这个让你痛楚的片刻,会迎来后头更好的结局。或许,不一定是坏事。”

    崔季明转头:“别跟我说这个。这鸡汤在我这儿没用,我看不过你们的普世价值观,伤只有疼到谁身上谁才知道。大和尚,你安慰我的心思是好的,但我……不想要人安慰。”

    她说罢,转身便走。

    崔季明眼睛不便骑马,便找了卫兵在前头骑马带路,后头她跨坐一匹会随行的老马,一路白茫茫,她看不看得清楚也没差,就这样颠簸的进了肃州城。

    三州一线开始了反击,肃州城也显得没受太多影响。越是到了人多的地方,崔季明越是心里不舒服。她不敢乱走乱动,一柄铁杖乱敲,也不能给她敲出几分前路的清明,若不是有卫兵帮她找酒家,她什么都做不了。

    崔季明知道,其实要是回了长安,在崔家那样丫鬟婆子几十个人来回伺候的高门内,她纵然是四肢不全也不妨碍享受生活,言玉就是要她两三年大门不出,过得舒坦,养废了脾性……

    何必这时候才揣着这种心思。

    当年吃过多少年他做的饭菜,随便里头加几勺料,常年吃下去崔季明也可化作枯骨。

    她绝没有自己想的那么容易走出来,心里头憋的委屈化不开,清淡无谓的样子都是装给别人看的,咬牙切齿的愤恨就她自己知道。

    卫兵扶她进了肃州城内一处最大的酒楼,崔季明向那掌柜问道:“总瓢双爷可有来此?我是从播仙一路过来的并肩子。”

    那掌柜没有抬眼,道:“并肩子怎带着海冷(当兵的)来,莫不是个老宽(外行)?”

59|57.057.¥(2/2)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