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6|84.084.¥(1/2)
作者:马桶上的小孩
    另一边,贺逻鹘在牙帐中,看着颉利可汗吃力的从矮榻上爬起来,在内侍的帮助下,颤抖着手想在行军书后签上字,笔却掉在了羊毛地毯上。他半张脸已经失去了知觉,口水甚至要溢出嘴角,眼里仍然闪着狠厉的固执,非要自己再捡起笔来。

    夷咄上前,捡起笔来替颉利可汗签上名姓,周围一群大腹便便的弄臣替他捧着行军状的两端。颉利可汗恼怒,张嘴欲骂,却伸不直了舌头,气的上脑,一下子脱力的往回倒去,砸在满是软枕的矮榻上,几个貌美的女奴立刻去替他顺气。

    夷咄笑着安慰颉利可汗,却不料那位戎马半生的可汗陡然瞪大了眼睛,喉咙里发出嗬嗬的声音,偌大的牙帐里骤然一片震惊,贺逻鹘眯着眼睛没动,伺犴身边的武将几乎同时将手放在了刀柄上。

    所有人死死盯着颉利可汗,一片死寂的沉默中,几个女奴似乎不是第一次见,很有经验的连忙上前,猛拍他后背,其中有个人甚至将手伸入他口中。

    他终是猛然卡出一口令人作呕的浓痰,伏在榻边用力嘶声的呼吸过来,一只手想要驱赶女奴。

    场上的拔剑弩张顿时消解,这老东西看来今日命数还没到。

    夷咄转过去,将手中的行军书递给了伺犴。伺犴一把接过,对还在干呕的颉利可汗粗略了行了个礼,大步出门去。

    牙帐外是一群等待的武将,伺犴的体形相貌与颉利可汗年轻时很相像,是个典型的突厥汉子,肤色是风吹日晒的黝黑粗粝,他面上挂起得意的笑容,将手中的行军状猛然抬高。武将爆发出一阵欢呼。

    他们等一场战役太久了,一群满面狂热的武将拥着伺犴朝外走去,十几里外,待命的大军正等待着一声令下,碾向阳关。

    伺犴帐下,他正在穿着行军的皮甲,后头的女奴正将他的短匕首挂在腰带上,就看见一名内侍激动的冲进来:“特勒,之前那能通商到天竺的商人给回了消息,说是手里的确能有法子弄到麒麟兽。”

    伺犴大笑:“今天真是喜事双连()!听说那商人目前居于伊州,行军路上正擦过伊州。麒麟兽在汉人眼中是真龙之子,是祥瑞征兆,也是个好兆头!”

    那内侍忙笑:“那商人在西域声名极广,说是没有他搞不到手的东西,他也是多少年没有出来,如今肯接待特勒,也是知道特勒手握十万大军,未来是突厥的天之可汗,所以也想来沾点关系呢。”

    伺犴心情大好,快步走出营帐,对那内侍挥手道:“快去通知那商人,我前去路过伊州时付他定金,等大胜归来之事,就要见到那麒麟兽!”

    伺犴是个相当骁勇善战之人,但如同夷咄男女通吃的爱美人,贺逻鹘喜好汉人的典籍与棋艺,他也有些狂热的偏好。比如收集各类天竺、波斯的奇珍异物,与大批胡商交好。

    那内侍连忙退下,快步穿过一片营帐,走到牙帐这一处平原的西侧。突厥牙帐也是这片草原上最大的市场所在之地,突厥本地的商人与胡商在这里以物换物,羊皮鼠肉与美酒武器摆在简陋的棚架内出售,内侍将消息传给那位商人经过这里的手下之一。

    当这消息穿过草场与山脉,从突厥牙帐边传到伊州时,已经是半个月之后。伊州的夏几乎是早早到来,一处两层小楼的院内,红发的青年快步走入屋内,半人高的男人躺在榻上,赤膊喝着冰酒,身边两个波斯侍女正为他扇风。

    阿继将手中的信狠狠甩在桌子上,看着俱泰眯着眼睛醉的两颊红透,怒道:“你就吹!你就知道吹牛!光说什么麒麟兽!现在人家就要来了,我看你怎么能给弄到麒麟兽!”

    俱泰懒洋洋的哼了两声,将大的离奇的脑袋滚到了那女人的腿上,道:“重要的是他来。现在局势这么紧张,突厥的危机并不比大邺小。阿继啊,说了多少遍,要动脑。”

    阿继相当不服这个疯狂撒钱造势的侏儒,也不知为何陆双会让他接管西域的生意。

    陆行帮在往南发展,陆双也不愿让太多的人在西域这兵荒马乱的地方送死,俱泰又早在十几年前就在南道北道上做过生意,便想委托他在这里发展,陆行帮给提供一部分旧的人脉和资源。

    俱泰在楼兰附近还要避着点大肆招揽生意的半营,四月刚落脚没多久,从陆双那里,就的来一条“主上”的消息。说是要往突厥牙帐中插能够提供及时消息的细作。

    这事儿其实陆双都不大报希望,可俱泰居然也真的办成了。

    消息往长安递,俱泰这儿难免要过一眼。他一眼就瞥见了,这主上要查的居然是言玉,而言玉目前在突厥牙帐下靠拢贺逻鹘。

    贺逻鹘看似是在野派的年轻皇子,实则与突厥疆土外围的各部关系极近,几乎是五啜有三,五俟斤有四,都与他保持着或有或无的联系。若说伺犴掌控着突厥中央的精兵,那贺逻鹘手中则有广袤的草场与外军兵马。实际上在夺取大可汗之位的优势,比整日出入牙帐与弄臣交好的夷咄强许多。

    俱泰想到当时双目失明却反来安慰他的崔三郎,心中几乎谋略了几十种想要暗杀言玉的方法,他苦于没有足够的人脉和支持,陆双却送来了主上的新命令。

    “促使夷咄与伺犴共同针对贺逻鹘,不惜一切代价离间贺逻鹘与各部。”

    “得机会,杀言玉与贺逻鹘。”

    “人马已往楼兰去,伊州刺史可信。”

    后头更写了些计划的方向,俱泰被不计代价四个字吸住目光,便问着整天被派着东跑西跑的陆双:“你不是说陆行帮没钱运作么?这人马是怎么回事儿?伊州刺史?”

    陆双风尘仆仆,累得够呛:“今非昔比,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塌房生意,那位提前瞅准了,如今几十条运河边,几乎每个港口都有他垄断的塌房仓库,少则数十间,多则上千()。这冻灾导致大量北麦南运,塌房与运船两个行当都快赚疯了。我长到这个年纪头一次知道除了杀人越货,还有这种半岁万两银的赚钱法。”

    陆双虽然心里也明白殷胥与他之间有不些芥蒂,但这时候说起来也只有佩服:“千里不贩粟的规矩,到了今年为了救冻灾也算是真的打破了。圣人虽默许,可遭受冻灾的南地刺史均上书说可以贩粟,却不得涨价。”

    “圣人得了谏言,却没有同意他们的上书。主上说一旦控粮价,商贾无利所图,自然不前去贩粟。果不其然,不控粮价后,一大批商贾闻风而动,如今河运便利,无数粮米涌入灾地,前几日还贵,后几日就因为涌来的商贾过多,相互压价,南地的粮价迅速跌下来。如今毕竟各地消息来往慢,那些商贾得知的晚,后来发现粮价过低,想运走又需要塌房的成本。目前大量的低价粮米滞留灾地,纵然连最底层的百姓也能买得起米了。”

    俱泰眼睛猛然一亮:“这种做法……根本不需要花费任何人力,就能控制住粮米价格!而且说到塌房!我有所耳闻,居然跟他有关系么!租金与保管金是以日计算,这简直是谁抢占先机谁先赚的钵满盆盈,只是南北运河如此发达,想要购下如此多数量塌房的房产,所需要的银钱之数简直难以想象。”

86|84.084.¥(2/2)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