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5|91.091.¥(1/2)
作者:马桶上的小孩
    夏日炎热,泽躺在榻上小憩,屋内的空气因为宫女的扇子才有了隐隐的流动,他眉头紧皱难以安眠,额头沁出大低汗水,滑入鬓角。

    一只素手拈着纱巾为他擦拭额头,泽骤然惊醒过来,一把抓住那手,失声喊道:“别杀我!”

    他瞪大眼睛,皇后跪在榻边望着他:“我儿,你做噩梦了?”

    泽不安的喘息着,半天才恢复往日的模样:“母亲。”

    皇后垂下眼睛,道:“你梦见了当时在万花山的事了?若不是因为我身体不适,当时一定要跟你去的,咱们母子同行,无论如何也不会要你出事。”

    泽应了一声,不肯多说什么。

    皇后:“你回来了之后,比以前更不爱说话了。你是不是知道了些什么。若是心里有恨,有不知道该如何做的事情,可以跟我讲,天底下的母亲都会永远站在孩子这边。”

    泽肩膀颤抖了一下,艰涩的开口道:“对父亲而言,我与修,还有其他人的性命是不是都无关紧要。”

    皇后手指轻轻哆嗦了一下,却轻声道:“对于一个极度不安的皇帝而言,没有人的性命是比权力重要的。你或许也不必太过伤心,纵然你被他忽视,但他也没有重视别人。我怕的是,你因为心中不平,也想用些不干不净的手段。”

    泽仿佛真的被说中了心事,面色惨白。

    林皇后仰头,捧住了与她疏远多日的长子的面颊,道:“你不要重复你阿耶的路子,你是一国太子,你虽不算顶尖的聪明却也肯努力,这样就很好,你要做的就是要让自己毫无污点。说白了,你是天下子民的太子,你若是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储君,他看重你也无用。你若是能行事有度,他挑不出你的错来也不能改变什么。”

    泽惨笑:“阿娘,外头那个谣言已经传遍了天,所有人都在说胥是薛菱当初的孩子,那时候虽然我才几岁,可还是依稀有点印象。薛妃娘娘诞下麟子,父皇为了给那病弱的孩子祈福,大赦天下,重赏宫中,连阿娘都分到了新衣裙和吃食。那个病弱的弟弟,却只活了五个多月,薛妃娘娘大闹中宫,父亲甚至还为此掉过眼泪。阿娘你应该比我更清楚,如果那个弟弟其实还活着,意味着什么吧。”

    皇后轻笑:“可你这担心完全是多余了。那个孩子,早已不在人世。这宫中许多人,包括你父皇,都不会想让那个孩子活着。你才是太子,唯一的太子。”

    泽总觉得她话中有话,愣愣的望着林皇后。

    皇后道:“泽,你此生一定要做个堂堂正正的人,不是说不去做阴谋,而是绝不能将人生最重要的事情通过阴谋来完成。阴谋永远与气运挂钩,然而人不可能一直走在气运的高地,总会有落魄的时候,总会有挣扎的时候,你曾做过的事情,必定会像野兽,趁你疲惫时给你致命的一击。”

    泽从未听过皇后对他说过这样的话,她伸出手,眼中盛满了自己迷茫却也长大的儿子。她一抬手露出了手臂,指尖是干燥而柔软的,泽一瞬间仿佛关了太久的匣子微微透过空气,使得他可以呼吸了。他缓缓闭上了眼睛,享受着母亲目光的沐浴。

    皇后:“没有人能把控阴谋,也没人能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,千万不要做什么需要自己隐瞒躲藏的事情,我只希望你夜中永远可以安眠,永不会被做过的事情而惊醒。”

    泽点头,下巴磕在林皇后的掌心。

    皇后道:“我曾听你说过,很喜欢那位女先生的制讲,她颇有治世之才,便去拜托了她,你休沐时可以去找她,让她为你讲解些策论。”

    泽眼睛亮了:“真的可以?”

    皇后笑着点头()。她自不会说几个月都在努力派人联系这位女先生,递过几封亲笔的书信,甚至前几日偷偷出宫一趟,软磨硬泡也不去考虑颜面,去请这位萧先生。或许萧先生也是女子,或许是因为皇后提及了薛菱的才华,萧先生被触动,也算能理解几分母亲心意,勉力答应了。

    皇后更明白,唯有萧烟清这样另朝堂上士子瞧不起的女先生,泽去向她请教,反而不会受到殷邛的太多关注。

    她笑道:“自是可以。只是不要太过声张,萧先生也是个低调性子。”

    泽面上多了几分笑意:“那我便去准备些书,过几日就是休沐,我有好多问题想知道呢。”

    皇后坐在榻边,笑着对他挥了挥手:“快去吧。”

    泽朝门口走出几步,忽然想起身了什么,大步回来对林皇后张开了手臂。林皇后眼角一弯,拥了他一下:“不小了,想什么样子,还要对阿娘撒娇么。马上你就要选妃了,到时候有了年轻新妇,还管你的阿娘?”

    泽却忽然开口:“有的时候也是没办法,娘是为了我们,为了我和修。我听兰姑姑说过娘在王府里生下我们时候的事情。阿娘虽心有愧疚,或不能安眠,却不是孤单的。若阴谋是野兽、是气运,那我也要杀死那野兽,改变气运,将阿娘拽回来。”

    林皇后瞪大了眼睛,她仿佛一生不幸都可被这一句话抵消,无数年的忍耐也可因这拥抱烟消云散,曾被她无数次作为武器的泪水涌满眼眶,她闭上眼睛,永远在精细的调整笑容的脸微微颤抖,她哭的毫无美感,指甲如抓住浮板般扣在了泽的背后,紧紧拥住了他。

95|91.091.¥(2/2)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