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7|96.096.¥(1/2)
作者:马桶上的小孩
    俱泰侧耳听着外头三五成群的突厥人聊天的内容,猛的震了一下。

    “你没得到消息?!颉利可汗死了!”

    阿继也一愣:“哪位忍不住动手了?!是不是往南递消息的路上,正好与我们错过了?毕竟我们走的低调,甚至连伊州城内的突厥眼线也未必知道我们到底往哪儿走了。”

    俱泰紧皱眉头:“这时机不大好啊。”

    言玉此刻站在牙帐外,看着上万突厥士兵立于最外围。

    成千上万的皮帐之间连风都流通不得,沉默的恐慌如同一块阴云笼罩住这片草场。

    他两手交握,垂在身前,侧身问身边的年轻人:“伺犴途径伊州的消息,到现在还没查清楚?他到底见了谁?”

    按着如今返回牙帐的士兵数量以及时间来算,伺犴怕是刚到了伊州,就决定让这一部分兵力急行北上。伊州毕竟成为突厥领地也不过几个月,虽不能说在贺逻鹘眼皮子底下,但也应该消息灵通。

    年轻人道:“伊州城内的眼线只说是伺犴特勒见了一位西域极为有名的胡商,从他手中订了些珍奇异兽。那胡商在前一段时间也离开了伊州,是往波斯而去,怕是为了要从波斯弄来货。可要往波斯去追。”

    言玉垂眼道:“先往波斯去问,然后再查查近日牙帐出入的胡商。”

    那年轻人面露难色:“这些胡商往日都在伺犴的庇护下,颇有些有恃无恐,咱们怕是很难插手,就算想查开市文件,也要有夷咄经手……”

    言玉勾起一丝笑:“在夷咄手里,如今不就是相当于在我们手里。”

    如今这个状况,夷咄也该来哭着喊着要抱住贺逻鹘不撒手了。

    夷咄也是个被酒与弄臣灌昏脑的,伺犴走了不过半个月,他便买通女奴,杀死了颉利可汗。杀得毫无痕迹,只不过几个女奴在深夜颉利可汗又咯痰时,选择了袖手旁观。

    见过大邺三代皇帝的颉利可汗,让他自己的一口老痰活活卡死。

    只是几个女奴抱着夷咄所赐的金银细软,连夜借马逃走,还没来得及爬过北方的山坡,就被夷咄派出的人用铁钩从马上拽下来,活活拖死到牙帐前,如今脑袋扎在牙帐西侧的铁架上,风干成了蜡的黄色。

    当夜言玉与贺逻鹘一夜坐在帐内喝酒,听着下人来报。

    一口酒后,百丈外颉利可汗抓住地毯死的口水浸透了半片地毯。

    一招棋罢,几里内铁钩扎透女奴的胸口将她们拖行过整个草场()。

    直到给了夷咄将一切做的差不多干净的时机,夷咄也给他那帮群臣排好了戏,贺逻鹘这会儿开始换上睡衣,连鞋都脱了半边,带人慌慌张张往牙帐的方向冲去了。

    言玉也过去,听夷咄抱着颉利可汗可怖的尸体大哭,一会儿喊草原的雄鹰,一会儿叫冬夜的狼王,他没有贺逻鹘那种演到夸张也不觉尴尬的脸皮,此事也轮不到他插嘴,便在心中将突厥人夸英豪的词儿随意排列组合,心中拟出一道程式化却又很突厥的悼文。

    贺逻鹘演无知却又有点任性脾气的弟弟也不是一年两年了,夷咄念着近臣写下的旨文,贺逻鹘听了一会儿就不耐,他一副不明白事态反正我就是不服的样子。

    夷咄还想拉着他,一起对付未来可能归朝的伺犴,只得好这脾气去劝他,在一旁给赌气的贺逻鹘承诺了大片疆域和一串前缀的封号。

    阿史那燕罗去了其他各部,贺逻鹘手里虽然不能说是没有兵,但他也不打算先动手。只作耍赖样,说是伺犴没有归来,夷咄不能直接成为大可汗。又说自己缺金银美人,旁敲侧击对夷咄要好处。

    贺逻鹘甚至还开口讨要:“听说有不少西域小族来投靠你,甚至送来了顶尖的美人,不若让我见见?”

    夷咄结舌,他显然对于那所谓的顶尖美人宝贝得很:“那动不得,听闻你喜欢汉人女子,不若送几个容姿极佳的汉家女给你?”

    贺逻鹘却恼了,嘴里骂骂咧咧,最后还是接了夷咄送来了的汉人女子。

    夷咄自知能用金银美人摆平的事情都不叫事情,乐呵呵的哄着贺逻鹘这个弟弟。自己在弄臣之间,已要他们称他为可汗了。

    贺逻鹘想的是,伺犴从三州一线打仗归来,纵然是贺拔庆元不在,单夏、王两个老将也够伺犴元气大伤,若大胜,便要阿史那燕罗带各部伏击,将伺犴的战利与土地全部分给带人伏击的各部。若未能胜,回朝路上更是有无数法子解决了他。

    可谁都没有想到,当时豪气冲天的伺犴,会叫最看重的副将带将近两万人提前回牙帐。

    在去往主帐的路上,连贺逻鹘都难得露了一点慌,问道:“叫燕罗回来可来得及,他如今去了哪里?”

    言玉自知贺逻鹘与他之间不信任的关系,总要因某些事稍微修补层像模像样的釉,垂眼道:“小可汗稍安勿躁,不要让燕罗俟斤轻举妄动。”

    他们二人一同走进主帐内,还没见到夷咄,就先看到一片权臣膝行而来,他们这稀里哗啦一跪,站在后头的夷咄就尤为显眼了。

    突厥人不像邺人平日跪坐,他们才是真的不轻易跪人,能这样恨不得再磕三个头的,也只有夷咄手下的那帮整日动嘴皮子的弄臣了。要真是有才情计谋的文人也罢,这里头弄臣又有一大半是跟萨满有关系,整日搞些外门邪道的医术巫术才有今日的位置。

    说白了,贺逻鹘从来没太把夷咄放在眼里过。

    言玉也觉得,就夷咄这种定位和能力,若是放进大邺皇权争夺的漩涡里,估摸着众人都可怜他不忍心让他死得太早。

    夷咄也涌出来几滴马尿似的泪,抓住贺逻鹘,满嘴便是指控伺犴想掀翻这牙帐,□□重新给各部洗牌,若是他们这最最亲密的兄弟二人与伺犴妥协,伺犴非要杀了各部首领,将地方上的兵权全攥在手里不可。

    贺逻鹘到了这时候,也终于懒得演了,一脸冷漠:“阿兄手里让自己做了一份旨文吧,伺犴那副将也不是傻的,颉利可汗死了谁会继位、谁获利,不就是谁当初动的手吗。您要是敢把那份旨文拿出来,真就是把自己脑袋端碗里送给伺犴了。”

    夷咄颤抖道:“上头可也写了给的封疆与封号()!”

    贺逻鹘拧着眉头似嘲讽似怜悯的笑了:“那点东西,谁还在乎不成?阿兄,我这头上你是泼不来脏水的,更何况这脏水对我而言也不算脏水。”

    夷咄满脸茫然。

    贺逻鹘笑道:“你快让手底下那几个会仿字的人把旨文改了吧,写成选贤任能居之,估摸着伺犴还能晚点杀回来。”

    他实在是不想与夷咄多说,背手走出主帐,恰迎上了伺犴的副将比悉齐,比悉也算是康国北地区的老姓氏,南地改朝换代的时候效忠于突厥的。

    比悉齐站的如同一块铁板,带着几百人将主帐面前的空地堵得死死,言玉看了他第一眼,便知道他绝不会动手了。

    比悉齐已经得知了境况,还在思考该如何做,以比悉齐的忠诚而言,只能说他根本没有从伺犴手中得到鱼死网破的指令。伺犴派人回朝,怕也只是做个小心地防备,或是被伊州那个所谓的商人撺掇动了心思,并不是确切得了消息。

    而贺逻鹘似敌非友,虽大批兵力还没回调,但比悉齐两万兵马却绝不可能代表伺犴□□,一是这两万精兵怕是都能在变动中死得差不多,二是以他的愚忠绝不会替伺犴做决定。他肯定会派人回去请示伺犴的意思,然后按兵不动,先将贺逻鹘和夷咄控制在手中。

    言玉与贺逻鹘也算是思路大多都在一条路子上,待到比悉齐带上几百人先围住主帐,要来捉他们二人时,谁也没有太吃惊。

    只是贺逻鹘一摆手:“此事若是与我有关系,我还可能傻傻站在这里被你们绑么?比悉齐你把这两万兵留在这里也罢,抓住夷咄也罢,只是我什么事也没做,绝不可能像个犯人一样被你押解。”

    贺逻鹘在外围各部中的势力,比悉齐也是清楚的,若是真贸然对贺逻鹘动了手,阿史那燕罗绝对能直接联合各部,往伺犴背后而去。阿史那虽然是大姓,但也算是与伺犴、贺逻鹘属同一宗姓,他的阿耶是一代英豪,一呼百应,又对贺逻鹘欠过恩情,到时候疯狗咬人,前线战况再有个万一,伺犴就真的可能回不来……

    比悉齐在突厥将领中,绝对算得上动脑子的那种人,就是因为动脑子,所以对于贺逻鹘和言玉这种心眼多如毛孔的人才不可怕。他们怕的是一时不过脑子,疯起来什么事儿都能干的莽夫。

    果不其然,比悉齐思索后,道:“贺逻鹘特勒好歹也是外头各部尊称一声小可汗,此事有没有干系也不能确定,还是希望您能归到自己帐内,这段时间还是不要多牵扯此事的好。”

97|96.096.¥(2/2)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