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4|101.0101.¥(2/2)
作者:马桶上的小孩
    殷胥眸中沾染几分笑意,刚得到消息的时候,是紧张过后的松了一口气,如今对着崔季明才真的后知后觉的知道喜悦。他轻声道:“贺拔公未必在突厥帐下没有眼线,不必我去通知,这大事他也能得消息。”

    崔季明笑着指向地图:“这是夏季,草原上的大火没有几日几夜能消得下去的,虽说不人道了点,可他们打起仗来手腕比我们可怕多了。贺逻鹘的兵马,估计杂牌和精兵混合在一起,二十万都有可能,如今这虽少了四万,还有几万必定留守各部,其他的,会不会已经到了伺犴的背后了。如果到了这里,伺犴得知了牙帐的消息,会不会立刻拔营回去?”

    殷胥:“问题是,阿史那燕罗并未回朝,若是他备兵在伺犴背后,怕是伺犴连消息也接不到。首先我们要让伺犴得到消息,了解到局势。可他前后左右,其实并无路可走,他来打我们,阿史那燕罗必定要捅暗刀,他回头去回朝,我们必定要在后头咬一口。”

    崔季明叹了口气:“伺犴是颉利可汗几个儿子最有血性的了,可惜落到这种境地。我们若是能成功先绞杀部分阿史那燕罗的兵力,然后撺掇伺犴与贺逻鹘内战一场,到时候指不定能将十几年前的失地也夺回。”

    殷胥却摇头:“这个三方牵制的局势,绝不会那么容易向对我们有利的方向去转。贺逻鹘若是有重兵在伺犴身后,牙帐目前又一团混乱,贺逻鹘或许不会选择跟伺犴敌对,他们虽利益冲突极深,但毕竟还是同族。这三方的太难保持平衡了,之后一点风向,都会决定这场仗怎么打。”

    崔季明半晌道:“牙帐一场大火,虽然也烧死了不少贺逻鹘的兵力,不过想来百姓更是占多数,听闻突厥百姓的日子也很苦,他们赋税相当重,等级比大邺更森严。或许在战场上杀死突厥的兵马我没有感觉,但当他们的百姓也可能几万人葬身火海,就……”

    毕竟从前世那样的时代而来,崔季明的确难以接受这时代打起仗来屠城杀戮百姓的做法。

    殷胥从未想到,崔季明在年少时候心中也有这种迷茫。然而战场上也会一次次将她的迷茫磨去。

    他心头一软,道:“季明,战争纵然残酷,但比战争更残酷的是输了战争。他们屠城,是因为这能让他们更占优势,咱们要想改这个规矩,就要打的他们毫无反抗之力抬不起头来!”

    崔季明尽力扯出几分笑意来:“你说的对。”

    殷胥的手指划过地图,从凉州大营往东方划去,指向了朔方,轻声道:“前世,你守在朔方大营内,这里至少有七年未曾失过城池。”

    崔季明望去,惊道:“朔方可是腹地!前世边境已经退到这里了么。”

    殷胥没有细说,他伸手在地图上花了个轮廓,勾出前世最后时的边境。

    崔季明倒吸了一口冷气,她本来以为去年冬季痛失陇右道南部已经是够大的失败了,然而殷胥刚刚划过的轮廓,几乎指腹擦过的便是长安。

    ……他最后与她共死了,那前世大邺亡了么?

    这一行,殷胥心中背负着多大的压力,与他而言,已经是不惜代价也要尽力拖住突厥的脚步了。而前世所谓那帮“想换个玩法的人”又在何处,他们再怎么想换玩法,要是亡了国也无话可说了吧()!

    而殷胥心中也装满了心事。这些天崔季明跟他讲过许多军法布阵的细节,而另一边却也传来了消息,贺逻鹘竟使用了大邺步兵的盾阵。这盾阵的细节在信中有,在这几日崔季明与他的讲授中也有。

    言玉作为外人出入凉州大营的时候并不多,这些兵法之事都是边疆多年总结的经验,单看兵书是不可能全部掌握,或许更多的是从崔季明那里得来的。

    究竟是他问过崔季明,还是在崔季明学习时跟着偷偷学的,来源已经无法去考究,但殷胥却不敢与崔季明说此事。

    她若是知道了以后,内心不知该如何作想。

    崔季明正捧着脸,愁的不行:“现在这局势,主要的是谁都不是傻子,咱们手里的棋都差不多,真想不出来能有什么法子,你是不是又心里头有计划了。”

    殷胥却不说,只道:“你说了,要教我旗语和布阵的。”

    崔季明之前也没想到过殷胥如此好学,她就这么些能拿得出手的东西,便难免跟殷胥显摆了显摆,然而殷胥却很感兴趣,强要她来教。

    崔季明只好拿着张纸用炭条划拉,一边拼命搜索曾经读过的兵书,来对付眼前这个事无巨细都要问的学霸。

    耐冬端了盆水进来,看着两个人脑袋抵在一处,因为变阵的问题争执起来,崔季明让他问的哑口无言,她毕竟还没真的带过兵,看过和自己指挥还是两码事,有些说不上来,开始耍赖,强行有理。

    殷胥一看她耍赖,又生气又无奈,只得不理她,自己去琢磨。

    耐冬笑了笑,退出去。

    渐渐的,外头只有巡逻士兵的脚步,连马也站着安眠,崔季明在这种行军的时候,一般少眠,早上天不亮就醒了,这些日子也的确是疲惫。她以为她不会睡着,可趴在手背上,看着殷胥捏着宣纸包好的炭条,在草纸上唰唰的写着什么,他长长的睫毛有些耷拉着垂下去,投下一片阴影。

    那景象很容易让人安眠。

    她一下子就很想打个哈欠,渐渐合上了眼睛。

    待到殷胥再度抬头时,眼前的油灯都快燃尽,旁边崔季明趴在交叠的双手上,睡的发出咻咻的小动物似的呼吸声,似乎姿势不太舒服,却仍显露出安心的神情。

    他不知怎的,就想起当年他从大兴宫的殿内早起,被褥中是她浑身的热度,她睡的也是这么无知无觉,头抵过来。他们两缕发缠在一处,殷胥如今想来,或许那缕发并不是因为她睡觉时乱动才缠在一起的,她或许那时候也揣着满腔的心意却没能说。

    他有些感慨,或许万事都有舍有得,前头多少年,是他一心扑在政事上,依赖她却不自知。如今却是她天天玩闹,完全不知道他的想法。

    只是如今崔季明与他都束着发,明天早晨还要拔营,来不及他补一次结发。

    他手上沾了些炭粉,有些恶趣味的抬手,轻轻抹到她脸颊上。

    她比前世的青年时候圆润一些,脸颊戳上去也有那么点软,她似乎是真的睡着了,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脸上多了一道黑色。

    油灯因没有填油,渐渐黯淡下去。殷胥托腮看她,望的出神,忘了自己才是罪魁祸首,无意识的将自己脸上也抹了几道痕迹。

    他忽然特别想去凑上去,亲一亲她也好。

    只是那种有些害怕被发现的心情更甚,现实也提醒他,或许以后不一定再有这样的机会。